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摘錄》徐四金




派區克‧徐四金(Patrick Suskind)----


  派區克‧徐四金(Patrick Suskind),1949年出生於德國史坦柏格湖畔(位於巴伐利亞)。父親是當地著名的記者。高中畢業後,拒絕服役,十九歲時逕自前往慕尼黑與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的大學進修歷史課程。從那時起,他也已經開始從事散文及電影劇本的創作。

  然而,這位知名作者的生活並不為眾人所知。雖然人們對他推崇備至,他盡可能的避免公開露面,幾乎不接受任何採訪,也不接受別人對他的致敬和讚揚。1981年徐四金以一齣《低音大提琴》初試啼聲,旋即受人矚目;直至今日,該劇本仍大受歡迎,同時,也是德語系國家地區上演最多場次的舞台戲劇作品。到了1985年的長篇小說《香水》問世,在文壇上掀起了極大的轟動,也因而成為國際性的重量級作家。1987年出版的短篇小說《鴿子》,更肯定了他身為作家更新敘述手法的能力。1991年出版《夏先生的故事》,由於配合名畫家桑貝的多幅彩色插圖,更使這本自傳意味濃厚的小說呈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甫一推出,立即進入暢銷書前十名。

  徐四金的最新作品為1995年發表的短篇小說集《棋戲》。這位『當代文學奇人』的作品雖然不多,但已足以讓他成為耀眼的風格作家,同時也蘊含古典精神的敘述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