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摘錄》時尚總編輯 搶當Prada惡魔






被影射為「穿Prada的惡魔」的Vogue總經輯Anna Wintour,身穿Prada秋冬新款豹紋風衣欣賞Lanvin秀,接受採訪時笑得燦爛,一點也不像惡魔。


Prada服飾以高雅時尚著稱,在時尚圈有一定評價,正是「穿Prada的惡魔」選用為書名的主因。
Prada/提供

魔鬼有多種風貌。穿Prada的,並不一定就是惡魔;惡魔,也不一定就是穿Prada。電影「穿Prada的惡魔」在全球上映後,米蘭、巴黎時裝周上最受注目的焦點,莫過於坐在第一排座位的各大時尚雜誌總編輯,尤其是片中影射的女主角美國Vogue總編輯Anna Wintour,更是眾人眼光的焦點。

時尚人士搶著對號入座
他們,都是惡魔嗎?在巴黎時裝上,坐在第一排的時尚雜誌總編輯,到底都穿啥?根據記者在秀場上的觀察,這些總編輯不管是不是惡魔,似乎都非常愛Prada,尤其是這一季,更是放眼都是Prada。

沒錯,這真是這一季特有的怪現象。以往,席上的時尚雜誌總編輯因為都要趕場看秀,衣著都以黑色為主,而且款式相當低調,不會讓人認出是那一個品牌的服裝。不過這一季,彷彿是有備而來似的,座上的總編輯們都頗有默契地穿上Prada。

不信的話,瞧一瞧筆者在秀上拍到的照片──美國Vogue總編輯Anna Wintour,穿的是Prada豹紋風衣。法國Vogue總輯輯Carine Roitfield,穿的是Prada貂毛飾尾的風衣;法國Bazaard總編輯,雖然穿的不是Prada,但她拎著一只Prada的鱷魚皮包。

這才發現,時尚圈的惡魔可能不只一人。更可能是,時尚人士都樂於「對號入座」,都以當個惡魔為榮。

請問,妳是那個惡魔嗎?
在秀場上,沒人敢直接詢問Anna Wintour到底是不是電影中梅莉史翠普飾演的冷面總編輯「米蘭達」,畢竟這是相當無禮且無聊的問題。不過,還是有位日本電視台的記者鼓起勇氣,湊上前問Anna Wintour:「妳是電影中的那個惡魔嗎?」

啊!太棒了,終於有個「白目」幫大家問了心中懸浮已久的問題,大家拚命湊上前偷聽……。只見Anna Wintour大笑:「喔!我不知道耶!這個問題妳得問我的助理!」真是答得妙!

惡魔,只是要求甚高而已!
Anna Wintour可是見過世面、歷經大風大浪的狠角色,就算「穿Prada的惡魔」這本小說再暢銷、電影再賣座,都無法擊倒她。這也是她能面對尖銳無禮的採訪時,泰然應答、神情自若的主因。

她在時裝周上,常是保護動物人士鎖定批判的對象,據筆者所知,她在秀場外等待入場時,就曾被保護動物的激進人士潑了兩次紅色油漆,而且是從頭往下淋,情況之狼狽,可以想像。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大概都會挺不住,當場痛哭失聲吧!

不過,Anna Wintour沒有。在外電的照片裡,看不出她被攻擊後的情緒,尤其是去年被潑油漆那一次,她的反應異常冷靜。後來保護動物人士指出,他們是為了抗議美國Vogue拒絕刊登反毛草廣告,才會憤而攻擊Anna Wintour;她淡淡地回答: 「Vogue有權利拒絕刊登違背雜誌整體利益的廣告,這與言論自由無關!」

一位曾在美國Vogue雜誌實習一年的法國女星,在接受採訪時也為Anna Wintour辯護:「她不是惡魔,她只是要求甚高而已!」

那麼,到底誰才是惡魔?
「妳是那個惡魔嗎?」當Anna Wintour接受「白目」媒體的採訪時,心裡一定在暗罵:「有這樣的離職員工,大概也不需要敵人了!」

跳離時裝周的現場,讓我們來反過來看看「穿Prada的惡魔」的作者蘿倫薇絲柏格(Lauren Weisberger)。她在離開Vogue後,將她與Anna Wintour共事的悲慘遭遇寫下暢銷小說「穿Prada的惡魔」,去年出書後就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半年,全球翻譯多達27國語言。同名電影也不遑多讓,在美國票房就超過一億美元……。如今蘿倫薇絲柏格可真是名利雙收,不但賺進大把鈔票,還儼然是揭穿時尚黑暗內幕的大英雄。

在書商和製片公司的高超促銷手法之下,「穿Prada的惡魔」出書和發片的時間也選得極好。去年出書就選在九月時裝周旺季時上市,發片的時間也選在八月時裝周即將開幕之際。蘿倫薇絲柏格不必露面打書,梅莉史翠普、安海瑟薇也不必費心打片,因為她的前任老闆、在時裝周上趕場看秀的「惡魔」──Anna Wintour,就會為新書、新片宣傳,而且還是免費.……。

嗯,這下子誰是惡魔?且是披著天使外衣的惡魔?

【2006/10/16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