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7, 2006

摘錄》權力是拿來幫助人,不是拿來使喚人的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是國內少數橫跨金融、科技、電信領域的專業經理人,也是今年台灣企業獎傑出管理人得主。

在每個不同領域裡,張孝威都有亮眼的表現。在台積電財務長任內連續數年都獲最佳財務長榮耀;他在和信電信的歲月雖然不算長,可是電信業界對他當年為和信電信的籌資、以及後續的營運運作能力是印象深刻。


轉戰台灣大任總經理,張孝威以「建立真心關懷客戶的品牌價值」、「強化公司治理」等為目標方向,也讓人見識到他在財務外的管理專才。

橫跨金融、科技、電信領域

對管理,張孝威認為,管理的理論大家都知道,重點是如何落實,而他的工作,就是定目標、建立共識,然後營造環境。

在金融圈時,張孝威相信專業,訂的標準與要求的也較嚴格,當時的他,常常會盯目標、追進度,甚至發現部屬達不到自己預期目標時,還會跳下去:「我做給你們看」!

可是,當他從金融轉進科技與電信領域後,一來是領域不同、環境不一樣,再者也是企業規模也不同,這時,他不可能事事都「做給別人看」,事實上,也不可能,因為很多事,他其實未必懂,這時,他發現管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不一定要那麼直接、那麼嚴厲的要求。

權力拿來助人 不是使喚人

但是,不變是,目標的設定、共識的建立,然後,他要營造大家可發揮成長的環境。

在專業領域上,有堅持,強調原則,談到企業營運績效、公司治理的課題,能夠侃侃而談的張孝威,當話題提到個人、談到個人「功績」時,竟然會出現羞澀的表情。

面露羞澀的張孝威,很難跟當年張孝威在金融圈中的起伏過程聯結在一起,特別是他離開中華開發的那段歷程。張孝威也坦言,離開中華開發這件事,確實對他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也是他有記憶以來的人生最低潮的時期。

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那一段,也不會有今天的張孝威,也因為有那一段,張孝威學會了以別人的心去想事情,也領悟到「權力是拿來幫助人,不是拿來使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