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摘錄》最富裕2%成人 擁有全球過半財富

聯合國新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全球貧富差距之大仍非常驚人,全世界最富裕的二%成年人,擁有全球超過一半的財富。而世界上屬於較貧窮的一半成年人口,總共只擁有全球一%的財富。
位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學研究所(UNU─WIDER)五日發布一份迄今最全面的全世界個人財富調查報告,範圍涵蓋所有國家和地區(包括台灣)。 調查結果顯示,成年人只要資產淨額超過二千二百美元(約台幣七萬一千元),即屬於較富裕的那一半人口。資產淨額達六萬一千美元(近二百萬台幣),就能進入最富裕的一○%人口之中。若要成為最富裕的一%,資產淨額須達到五十萬美元(約一千六百萬台幣)。

這項研究使用的財富概念,是指人們擁有的物質財富扣掉他們所欠債務,其中包括動產、不動產、牲畜及其他所有可供支配的資源。

報告稱,二○○○年,最富裕的一%成年人口擁有全球四○%資產,而最富裕的一○%人口則擁有全球八五%資產。

報告還指出,全球財富大量集中在北美、歐洲和收入水準高的亞太國家,居住在這些地區的人擁有全球近九○%的財富。其中北美人口只佔全世界六%,卻擁有全球三四%財富。

至於成年人口平均財富,最高為日本的十八萬一千美元,美國則以十四萬四千美元居次,第三則為英國的十二萬七千美元。而高所得國家在這方面變化甚大,荷蘭為十一萬美元,德國八萬六千美元,紐西蘭則只有三萬七千美元。

報告中並未特別提到台灣,但報告所附的圖表倒是列有台灣相關資料。例如最富裕的一○%成年人口,台灣佔其中的二%,而最富裕的一%成年人口,台灣佔其中的一%。
全球收入分配本來就非常不平均,而這份報告顯示,財富的分配更不對稱。報告作者之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經濟學教授詹姆士.戴維斯說:「過去廿至廿五年裡,收入不均的情況一直加劇,我們認為財富分配不均的狀況也是如此。」他說,開發中國家有一堆問題,造成民眾很難建立資產,對他們來說,生活很不穩定。

在人口眾多的印度,成年人平均財富為一千一百美元,印尼為一千四百美元,辛巴威一千四百六十五美元,而倒數第一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成年人平均財富只有一百八十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