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摘錄》故宮夜間開館 30歲以下免費

整修將告一段落的故宮博物院正館,將在明年2月8日正式啟用,並將在2月至4月間嘗試夜間開館。為吸引年輕族群,故宮擬在正式實施夜間開館後,免費招待30歲以下觀眾到館參觀。

故宮正館動線改善工程歷經3年施工,現已接近完工階段,故宮特地取了一個響亮的slogan「故宮再啟‧震古鑠今」為宣傳詞令,昨天並公開由夏姿贊助、設計的三款故宮第一線服務人員的新制服樣式,以迎接新氣象。

故宮院長林曼麗昨天表示,故宮在歷經五任院長的努力,不斷擴建、整修才有今天的規模。該院正館將在25日如期迎接故宮80周年院慶特展「大觀」,明年2月初尚有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及戶外藝術節等系列活動將趕在全院正式啟用前登場。此外,正在改裝的休憩茶座「三希堂」將在明年元月中開放,興建中的「故宮晶華」餐廳,也將在明年底完工,以提升故宮餐飲品質。

林曼麗在擔任副院長時代即強力推動故宮夜間開館計畫,該院在研究此案經年後,終於確定在明年2月至4月間試行夜間開館。值得注意的是,故宮剛決定從明年2月1日起將調漲門票,成人票將從100元漲為160元,但為了鼓勵年輕族群到館參觀、約會,特別是平日沒時間參觀博物館、假日不願人擠人的年輕上班族及大學生等到故宮,該院將從明年5月起招待30歲以下觀眾在夜間開館日免費參觀。故宮夜間開館的時間將設定在周五或周六其中一天,開館時間將從平日「朝九晚五」式的開放時間,延長開放至晚間8時,故宮評估因此每晚將增加12至15萬元管銷費。

故宮正館工程其實在今年底已告一段落,之所以遲至明年二月啟用,外傳是因為故宮正館西側大門不及開放,故宮主秘金士先則說,是為配合「大觀」展裡限展書畫換檔日期之故。此外,故宮明年4、5月,將全面要求10人以上團體一律使用子母機導覽。

【2006/12/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