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摘錄》張忠謀100小時充電行動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以及國內大型上市公司的CEO們,
放下繁重的事務與不遠千里到MIT、哈佛等知名學府重溫學子生活,
體驗世界頂尖學術環境中大師的精闢見解,
跟其他企業菁英腦力激盪。


進修,這是一堂連張忠謀、周永明都要上的一堂課。聽取一流教授的最新個案研究,認識國際商場的佼佼者,尋求跳出既有框架、解決問題的一句箴言,出國進修,成了國際企業保持競爭力的必修課。
九月初,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悄悄現身哈佛商學院,參加八週的進階管理課程(Advanced General Management Program, AGMP ),與來自全球的一百六十位高階經理人一同進修。

十月上旬,全球學術重鎮波士頓的另一角,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台泥集團中嘉網路執行長張安平等大老闆也現身麻省理工學院(MIT),密集體驗五天的客製化課程,學習企業因應全球化最新的對策。

「來這裡就像聽演講,」去年甫交出台積電經營重任的張忠謀,步出MIT教室時表示,「不管什麼課程,進修都是好事。」

大老闆們出國進修學什麼?難道國內學不到?「哈佛也沒教你多少,重要的是環境,這不是白紙黑字可以學的,」台大EMBA執行長李吉仁表示,出國進修核心價值,是實體環境與人脈。

李吉仁表示,學校提供交換知識的絕佳環境,在學校大家都是學生,大老闆變成同學的關係,「這種特殊情誼,有革命情感的。」

MIT密集課程  台商高階經理人赴美取經

十月四日,午後的波士頓陽光飽滿,趕走初秋的涼意,MIT畢業的張忠謀用完午餐,獨自步出校區內的Marriot飯店,雙手反握背後,不疾不徐走向下午預定上課的教室CSAIL大樓。走在偌大校園中,張忠謀彷彿不確定CSAIL確切位置,問了學生再度邁步。

受時代基金會之邀,贊助企業每兩年得以派代表到MIT進修,今年以張忠謀領軍,包括鴻海、台達電、廣達、華碩電腦都趁此機會派高階經理人參與。
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表示,台灣要持續成長,企業需要更有效率的經營哲學,時代基金會十六年前成立即以捐贈endowment方式(僅運用孳息)與MIT建立長期關係。今年以全球化為主題,MIT幫贊助企業上了五天客製化課程。

剛上完由MIT麥可.史瑞吉(Michael Schrage)教授以「管理創新危機:從科技策略投資創造新價值」為題的一小時課程,延續課堂內熱烈的討論氣氛,從台灣遠到美國取經的各大公司經理人中場休息仍活力十足。

張安平看到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的特助張嘉淵趕緊上前,抓著Ted(張嘉淵英文名字)窮追猛打,「科技發展這麼久,為什麼NB、大哥大這些電源器還是這麼大?若能有效縮減體積,不是有很大商機?」難得大家齊聚一堂當學生,興奮的腎上腺素激起來自各界企業的經理人無時無刻都在動腦、找答案。

偕夫人彭雪芬出席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遠離台北繁忙的金融圈,難得以卡其休閒褲、絨布淺咖啡色夾克現身,每天背著麻布「書包」袋,和其他企業界「同學」一同上下課。走在校園一時童心興起,乾脆走在馬路中間的分隔島,沒車再過馬路。

「沒念過MIT,有機會當然要來,」吳東亮重返校園心情特別輕鬆,「MIT實務的個案研究很多,又擅長引導互動,對不同問題能一針見血。」吳東亮說出短暫重當學生的心得。在時代基金會的安排下,台灣企業界約三十名代表到MIT體驗五日全球化震撼教育,每天早晨九點不到就排了第一堂課,午餐至多半小時,下午緊鑼密鼓再上二至三堂課,社交晚餐結束後,已是晚間九點。
不過,出席的核心經理人們卻不喊累,「本來有時差,但課程緊湊太精彩,每一刻都保持清醒在學習。」張安平課後表示。
頂尖老師出手 一句話就點到問題痛處

時代基金會與MIT客製化課程,只是全球短期進修的一例,透過頂尖師資與全球菁英學員聯手號召,短期進修成了企業與世界接軌的最佳捷徑。「這些人都是執行長等級,點到痛處,一句話就夠了。」徐小波說。

五天的密集課程到底能學到什麼?「平常很忙,沒時間好好沈澱,到這裡(MIT)大量吸收最新理論與個案研究,有機會跳出框架另類思考,回台灣有太多東西等著消化。」台達電零組件事業群總經理許榮源表示。

翻開張忠謀在MIT的課表,不難窺知全台企業執行長最渴求的學習領域:從企業創新、新興市場創業、全球化組織再造、新能源科技,以及實務面的產品到服務大解析等。

「這些教授沒話說,可能第二十句話對我有用,第三十二句對其他人有用,每句話都可能是不同人的金玉良言,」第四天課程結束後,張安平先下了小結論,「還好有來,太值得了。」

周永明請長假 去哈佛上執行長戰鬥營

五天課程讓張安平、吳東亮等大喊值回票價。宏達電品牌策略的操盤核心人物周永明野心更大,九月初毅然放下出貨旺季的調度,獨自前往哈佛商學院,進行八週的AGMP大型進修。「在哈佛和全球執行長上課,你將看到真正的決策者決策,且不僅一次,每班有四十位執行長,你將看到四十種不同的決策觀點。」哈佛商學院高階經理人在職教育課程執行長羅爾夫.詹姆斯(Ralph James)說。

哈佛一九四六年即創造進階管理AGMP課程,每年吸引高達八千名全球高階執行長前來,周永明在宏達電與多普達合併前夕請長假,上的就是哈佛商學院最精髓的全球執行長戰鬥營。沒有家人、沒有講中文的同業,周永明在哈佛的進修有如戰鬥營,不管是資產上億美元的執行長,還是全球員工幾萬人的總經理,一律住進教室旁的宿舍,住的是單人房,每八個人組成生活團隊,共用客廳、廚房。
「進階管理課程就像練兵的boot camp(戰鬥營),絕不是偶爾可以蹺課的大學教育,」詹姆斯表示,專為企業核心經理人設計的AGMP就像一個無法停擺的時鐘,即使是下課時間,執行長們得與小組成員積極合作,回到五星級宿舍,在舒適寬敞的客廳繼續討論,每個小組間互相競爭。

「這些執行長拚了命上課、討論,是因為在大家面前,每一個人都代表一家企業,誰不想拚命求表現?」詹姆斯形容。

已在職場超過十年,返校當學生還能學什麼?史隆高階經理人在職教育(MIT Sloan Executive Education)執行長洛雪.維琪曼(Rochelle Weichman)表示,進修可以跳脫舊框架,以新角度看舊問題,尋求突破與改變。

學習,是一場永無終點的比賽,大老闆都積極參與,出國進修與世界接軌,汲取最新個案研究、快速建立全球人脈,如果你也有機會和全球最頂尖的人才一起腦力激盪,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