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摘錄》押壽司物語

只要多來幾次,和從業人員混熟了,他們便會親切的告訴您,眼中所見的食材、酒類、食器、擺飾、牆上的畫、等等等等的相關故事。比方說吧,佇立壽司櫃台角落,頭戴斗笠、一手拎酒壺、一手拿帳簿的胖胖狸,是日本料理業者的吉祥物。因為,斗笠可擋從天而降的意外之災﹔酒壺(日文為德利)提醒店家須對客人知恩報德﹔帳簿象徵信用良好﹔大肚代表寬大能容沉著穩重﹔至於,誇張的陰囊(金玉),將招來充裕飽滿的財富呢。

有些意外的,我在這家現代風格的料理屋嚐到了台灣罕見的押壽司。其實,除了關西地區,即使日本也難覓蹤影。


加了昆布汁烹煮的醋飯填入長方形的木模,分別覆以蒲燒鰻、厚煎蛋、蝦子,壓製成型後再切成六塊。晶瑩似白玉的醋飯搭配色彩亮麗的多樣食材,彷若糕點。夾層的墨綠海苔和淺緋魚鬆,則如一抹劃過煙靄山腰的桃花林。入口咀嚼,海洋的磯香隱隱浮現,也解除了我對大阪壽司酸澈牙齦的疑慮。
夜闌人靜,我獨酌於光復南路二六○巷的「?璃」和風酒膳。窗外,青紫光暈縈繞著圈圈微醺的物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