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摘錄》大成、卜蜂、統一、泰山等大陸獲利股

【時報-記者吳瑞達台北報導】人民幣持續升值,國內法人看好明年獲利成長的食品中概族群,其中更以大成(1210)、卜蜂(1215)、統一(1216)、泰山(1218)等公司,第三季大陸投資的獲利明顯優於上半年,使未來營運深具想像空間。

統一在大陸擁有二十多個廠,除大宗穀物業外,飲料與方便麵是重要獲利來源,法人指出,統一今年前三季大陸地區營收成長至十二億元美元,占集團亞洲區營收比重已超過五成,前三季稅前盈餘達九億八千八百餘萬元,每股獲利為○.三三元。隨著大陸內需市場的擴大,統一的重心也以中國為主。


卜蜂在大陸擁有連雲港飼料肉品廠,近年在正大集團積極資源整合下,已獲成效,該公司董事長鄭武樾表示,挾著集團豐富的穀物資源,在東北設立大宗物資採購基地,成為卜蜂集團向大陸採購窗口;包括台灣卜蜂可就近運用集團資源,提高產業的競爭力。而卜蜂在大陸的投資效益,上半年每股貢獻度僅○.○二元,前三季提高為○.○八元。

大成大陸投資,主要是麵粉、飼料、肉品加工等行業,地點多在天津、大連一帶,且多半是與國際大廠合資以分散風險。近兩年已開始獲利,前三季獲利回饋台灣母公司已達八千萬元以上,較上半年呈現倍數成長。

泰山企業今年第三季大陸投資損失已相對減少,公司副總經理施泰山表示,先前在東北遼陽投資日月科技,為封裝測試廠,已於今年結束營運,虧損約二千萬台幣;而昆山廠同樣結束經營,目前出租,每年租金約一百三十萬人民幣,主力工廠則在漳州廠,以茶飲料、仙草蜜、八寶粥等為主,今年第三季約有二百多萬人民幣獲利 ,漳州廠今年仍可維持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