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摘錄》BD燒錄器掀價格戰

 隨著越來越多碟機廠推出藍光光碟機,加速Blu-ray Disc(BD)燒錄器價格下滑,建興(8008)近期在日本地區量產推出第一款BD燒錄器LH-2B1S,零售價僅7萬日圓,折合新台幣約2萬元,較其他同業報價低30%,同時拉近與HD DVD-ROM報價,使得2大陣營對決再度出現白熱化;雖然藍光碟機報價居高不下,台北資訊月詢問度相當高,不過,碟機業者推估大量普及時間點約落於2008年。

由日本Sony主導的BD陣營,目前已有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先鋒(Pioneer)、Sony、明基(2352)與飛利浦(Philips)等多家業者推出BD燒錄器,不過,礙於上游關鍵零組件讀取頭缺貨,加上製造組裝良率普遍不高的影響,BD燒錄器報價約維持在2.99萬~3.29萬元間,價格可說相當平穩。

不過,建興卻率先在藍光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新量產推出的LH-2B1S,零售價壓低在2萬元上下,由於此款機種與飛利浦、明基的BW1000源自同一款設計,因此,建興此次出手,預料將對藍光BD燒錄器市場與價格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碟機廠表示,建興此次出手除直接衝擊到BD燒錄器價格外,2萬元價位亦直接向下壓縮排擠到東芝、惠普(HP)等,所推出的HD DVD-ROM,使得2大陣營攻防戰更加白熱化。

建興此款新機燒錄速度為2倍速,目前市面上銷售的僅有日立樂金推出4倍速BD-R寫入機種,包括先鋒、Sony與飛利浦等均為2倍速機種,各家碟機廠也積極導入4倍速機種量產,台灣先鋒表示,新一代4倍速機種,預計最快2007年第一季可望量產推出。

受限於藍光光碟機價格仍高,目前仍處於市場導入期階段,不過,台北資訊月會場中包括先鋒與Sony的藍光體驗區,仍擠滿相當熱絡的人潮,詢問度相當高,碟機業者預估,2008年將是藍光大量普及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