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摘錄》手機電視 改變消費和生活方式

除了通訊、記事、遊戲、攝錄外,還可以看電視,以後只要一部手機就可以生活了。

文:李澤銘

 要說21世紀是資訊爆炸的時代,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反對,所以各式各樣,你能意識得到或意識不到的媒體都應運而生。若上星期你能抽空半天,到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逛上一個圈,便可在國際電信展中見識到林林總總的新媒體。

 大家以為可在手機上下載短片觀看和聆聽MP3等已經是很了不起的進步,但現時的手機已發展到可直接觀看電視,並同時與製作公司互動。ITU的其中一個關於手機電視(Mobile TV)的論壇上,多名業內專家分享各國發展手機電視的經驗和預測市場趨勢,其中韓國的成功經驗與內地的發展大計,值得進一步詳加討論。

傳統電視可能被淘汰

 來自韓國TU Media Corp的行政總裁Young K. Suk開始便回顧電視廣播的發展歷程。近至1990年前,人們還是在收看傳統的電視,正如港人看了幾十年的無線和亞視般。由1990至2004年間,有線電視和衛星電影相繼興起,三種收看模式並行了十數年。

 「2005年後,以上的傳統廣播方式都可能漸漸被淘汰,新發展的手機電視興起後,將迅速佔據市場,業內對其前景感到相當樂觀。」

 要闡明一點,這種講述的手機電視並不是如傳統的流動電視般以天線接收電波廣播,而是一種湛新的接收器和傳播模式,質素和穩定性都不可同日而語。另外,由於各先進國家幾乎差不多時間開發手機電視,導致現時的制式仍十分繁亂,相信需要發上一段時間才能獲得共識。

 目前,業界公認的手機電視標準至少有四種,其中包括日本的ISDB-T、歐洲的DVB-H、在韓國和中國佔較大比重的T-DMB以及Media FLO。香港的電訊盈科在年中推出手機電視服務,其制式為CMB(cell multimedia broadcast),是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MBMS)的早期模式,MBMS預計在下年底推出。


打破消費及市場規則

 Young指出,手機電視的面世,會慢慢改變人眾的消費行為及態度。改變誘因來自四方面,首先是觀看器材的多元化,以往觀看電視只能透過電視機,現在只需任何大小的屏幕和極微型的接收器,所以除了手機,理論上所有具備屏幕的電子產品,如相機、MP3機、電子記事簿和手提電腦等都可收看電視。由於觀看器材可以縮小到隨身攜帶的地步,那麼觀看的地點自然無需固定,只要訊號所至,都可成為觀看電視的地方。

 手機電視不僅單方面接收服務電視台的訊號,同時可發射訊號予電視台,兩者是互動關係。決定用家在甚麼時間,觀看甚麼節目不再是電視台的專利,而是用家本身。因此,現在電視廣播中的黃金時間、慣性收視等概念,多少會受到這新科技的衝擊。另外,既然手機電視的訊號可收可發,收看節目之餘,更能把自己的作品對外發放,因此廣播者已不再限於傳統財雄勢大的電視台,你我他都可以。

 筆者途經西門子的展覽櫃位時,工作人員正在展示手機電視的互動功能,為收視的音樂節目投票,購買手機鈴聲,下載音樂剪輯,賭馬或是有關於城市的問答。據西門子的資料,手機電視市場仍然處於萌芽階段,市場研究公司Informa預測該市場將有非常好的成長機會,到2011年,全球將會有2.1億手機電視用戶,所有手機中的10%將內置手機電視接收器。

 對於上述的趨勢預測,大家可能並不陌生,早在互聯網和互動電視興起時,不少分析家也作類似的預測,結果雖然為傳統廣播帶來衝擊,但並未徹底動搖其根本。然而,縱觀手機電視用戶的強勁上升勢頭,以及它與傳統廣播的直接競爭,今番的預言成真,也未可料。


韓國用戶激增 市場充滿憧憬

 Young表示,TU Media Corp在韓國國內現正提供15條影像和19條聲音頻道予手機電視的用戶,而用戶量由開台時的4.4萬飆升至現時的95萬。根據市場情報中心(MIC)的預測,韓國的手機電視用戶將在2012年達至2,100萬。

 「雖然大家都對手機電視市場的未來充滿了憧憬,但不能忽略有待克服的挑戰,如網絡的覆蓋範圍,訊號的質量和穩定性。其次,若要把手機電視普及至社會大眾,平民化的服務收費是重要的關鍵。」

內地頒佈手機媒體標準

 內地在手機電視的發展雖較韓國為遲,但急起直追之勢卻銳不可擋。電訊市場顧問沃達豐(中國)公司主席Duncan Clark指出,內地已在手機電視的發展上邁出重要的一步,就是釐定傳播的制式。今年10月24日,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SARFT)正式頒佈移動多媒體廣播行業標準(CMMB),並從11月1日起實施,不過,這次廣電總局發佈的標準只屬建議性質,而非國家標準。廣電總局把Satellite and Terrestrial Interaction Multimedia(StiMi)定為多媒體手機的接收標準,自此內地的手機生產商有了統一的依據,及早解決兼容的問題。

 STiMi是由內地廣播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多媒體廣播技術,被稱為衛星地面的互動媒體。STiMi用衛星加上地面補點,形成一個可覆蓋全國的移動多媒體廣播網路,支援S波段,UHF/VHF波段,以及TS/IP流,同時支援單頻網和多頻網。

 目前,STiMi可以支援8MHz頻寬,傳輸率由2.7Mbps至12Mbps。另外STiMi不需要對每一個節目進行重複加密,在信道編碼和解調方面也有明顯改善。StiMi的核心技術在2003年初開始研發,至今年4月進行衛星和地面的系統試驗,通過後隨即獲SARFT採用。


潛力大 發展前景看好

 Clark表示,廣電總局計劃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建立一個覆蓋全國的衛星網絡,並全面實施CMMB,方便市民隨時隨地參與這項世紀體育盛事。由於手機電視的市場潛力不容忽視,早在CMMB頒布前,廣東、上海和北京已有手機服務供應商提供試驗性質的手機電視服務,搶佔客戶。

 雖然,暫時國內仍未有實質的數據可作參考,但根據外國多個地區的經驗,及內地龐大的市場潛力,手機電視在內地的發展相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