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06

摘錄》晶華併購達美樂為那樁? 潘思亮金頭腦 西進有撇步

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有意投資收購擁有台灣、北京與上海區域授權代理資格的達美樂股份有限公司。此一佈局,意味台灣觀光飯店業界的「金頭腦」,將再度運用優勢延伸法則,借力使力、挾洋攻堅,正式揮軍西進。

看好北京奧運與上海世博會創造的龐大商機,全球企業紛紛搶進,在此一高手如雲、名牌如林的競技平台,台資企業如欲分得羹湯,甚至後發先至占有一席之地,「國際牌」,絕對是一個最好用的籌碼。這也是準備西進布局的晶華酒店投資收購台灣達美樂的最主要原因。


其實,這不是潘思亮第一次打「國際牌」,揆諸晶華近年在台灣餐飲市場的發展,也可見到潘思亮挾洋攻堅的軌跡。

鑑於一窩蜂投資興建觀光飯店,恐造成產業供需失衡,更因國內土地成本太高,投資興建旅館飯店,已不符「創造土地最大利用價值」、與「投資報酬率」的原則,潘思亮不只一次表示,晶華酒店集團不會找土地、蓋飯店,而晶華日後的發展策略,將鎖定旅館飯店、商務出租公寓、SPA與餐飲等行業,並與台灣本地或外國開發商合作,以經營管理為主軸發展。

在二年時間內,晶華酒店順利在館外開出多個餐飲據點。而潘思亮投資經營事業,除善用用「優勢延伸法則」,就是利用「挾洋攻堅」策略,借重國外企業的品牌知名度與獨到的商品研發能力,以及經營管理的Know How、經驗攻城略地。

例如,台北一○一大樓裙樓內與新竹遠東百貨公司內的Wasabi日本自助餐,在台北信義誠品內的Spice Market泰市場自助餐,以及台北晶華酒店地下三樓的三幡複合式餐廳,晶華酒店即分別與日本或泰國著名的餐飲集團合作。

在迎接陸客來台觀光市場部份,潘思亮率領的晶華團隊並不躁進,同業紛紛投資興建旅館飯店之時,晶華酒店選擇參與投標故宮ROT案,並投資「故宮晶華」複合式餐廳。故宮晶華的基地面積約四百三十平方公尺,改建後擴大四倍,從八十元起的小吃到萬元的宴會菜都可提供,屆時,「故宮晶華」又可挾「故宮」本身既有的品牌力與集客力,創造可觀業績。眼見開放陸客來台指日可待,潘思亮更悄悄將館內(蘭亭)餐廳重新定位,將原本的滬菜餐廳改為時尚台菜餐廳,希望追求更高業績。

國際觀光飯店與連鎖速食業,表面上看是兩個沒有關係的產業,但潘思亮卻想運用達美樂的品牌力、經營力與行銷力,為晶華打造一把切入大陸市場的利刃。這就是潘思亮,別人增資他減資,看似不按牌理,背後卻有一套贏的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