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摘錄》陳之藩:我的書有咒語






陳之藩獲頒第一屆元智大學桂冠文學家獎。
元智大學昨天頒贈「桂冠文學家」獎座給作家陳之藩,表彰他對華文世界的卓越貢獻。高齡81歲的陳之藩偕同妻子童元方特地從香港回台領獎。

陳之藩自謙他稱不上是文學家,寫的東西「雜七雜八」,其實是個「雜學家」。他一開始不想回台領取這個頭銜,元智大學和他說重要的不是領獎,而是要讓更多年輕人可以看到他的作品,才讓他回心轉意。

很多老師都會鼓勵年輕學生閱讀陳之藩作品,陳之藩笑說,現在小孩不聽話,但是他的書中可能有些「咒語」,可以幫忙管教。

陳之藩是元智大學「桂冠文學家」首位得主,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陳之藩雖然是學理工出身,但所寫出的文章卻對台灣文壇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選擇陳之藩為首位得主,就是呼應以工程科系立校的元智大學也很重視人文素養。

彭宗平還從家中找出16歲時閱讀的「旅美小簡」,他當年在書末用英文寫「這本書我讀了4次,但應該要讀100次才足夠」。彭宗平說,他當時讀完後,覺得陳之藩的作品富有感情,能讓這個缺乏感情的社會「復活」。

不過彭宗平30多年前花12元購買的書,卻被陳之藩發現其實是「盜版」,開玩笑拒絕在上面簽名。後來陳之藩發現彭宗平在書中寫的筆記,還是在書上題字,感謝彭宗平讓他有機會「細看少年的心」。

元智大學表示,「桂冠文學家」只是榮譽頭銜,除了頒贈獎座之外並無實質獎金鼓勵。不過元智規畫在校園內種植桂冠樹,將成為校園特色。

彭宗平說,未來校方會不定期遴選其他對文壇有貢獻的作家,頒贈桂冠文學家頭銜。學校雖希望桂冠文學家能在校內開課,但還是要視得主的身體情況而定。校方已安排陳之藩今天在校內演講,並期待陳之藩能「時常回來走走」。

元智大學董事長徐旭東也特別捐贈六百多套陳之藩文集給偏遠地區中學圖書館,希望能把文學閱讀風氣推廣到中等學校。

【2006/12/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