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摘錄》學學時代即將來臨

千呼萬喚的學學文創志業是今年年終的驚喜。
除了令人期待的課程規劃與新營運模式,
學學的教室與辦公環境也令人羨慕,
加上驚人的大手筆投資,創造出學學的品牌與風格。
學學告訴我們,品牌不是掛在嘴上的口頭禪,
從外觀與思維,每一步都是細節。


11月16日早上10點,陰雨濛濛的天氣,學學文創董事長徐莉玲站在一樓大廳,面對100多個員工,念了《荒漠甘泉》的一段話來鼓舞他們:「堅持你的理想,就能得到冠冕。」接著大家牽手圍成三層圓圈,開心地高喊加油之後,徐莉玲率領眾人打開大門,籌備快一年的學學文創正式對外開張。
此刻陽光逐漸露臉。就像烏雲中探頭的陽光一樣,蘊釀一年的學學文創志業,就是以熱情與使命感,希望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帶來新力量。但一開始外界並不清楚學學的具體內容,只知道是前中興百貨總經理徐莉玲嫁入豪門再度復出創辦的事業,還有上百位知名創意人擔任股東,加上這棟造價近10億、位在內湖科技園區的總部,也以昂貴進口家具與極簡風格成為話題。

文化創意的New Business Model


學學不只會做行銷,還有執行力,有系統地開發文化創意相關課程,要具體落實這幾年喊得震天價響的文化創意產業。徐莉玲分析,文化創意產業除了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還要有生活體驗、藝術與人文修養,透過有系統的學習與感受,才能讓學員獲得啟蒙。

因此,在學學一百位員工當中,就有龐大的40人學務部門,規劃課程與找尋講師,從時尚、品牌、行銷、設計、色彩、音樂到古典哲學等課程,課程從每天早上10點到晚上10點,一季就有三千堂課。而且學學採小班教學制,根據課程內容與講師授課方式,學員人數從12人、20人到58人。

這也是一種國內首見的新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第一,400位講師入股當股東,除了凝聚共識與Commitment,授課內容也要更新,不能跟他們在其他地方講授的課程重複,而且酬勞佔學費的三成,學生人數越多,酬勞越高。
第二,高單價課程,跟其他進修機構一堂NT$3~400的學費相比,學學平均一堂課學費NT$1,000,小班的私塾課程更由講師決定學費,可以高達NT$2,000以上。

第三,資源整合平台。除了龐大師資,小班教學讓學生與老師互動更密切,累積人脈與資源(也許學員中就有大老闆),加上學學也在募集創投基金,會讓課堂激發的創意變成好生意。「就像許多人去上EMBA一樣,除了進修之外,還希望擴展資源與人脈,」徐莉玲的規劃方式來自過去擔任中興百貨總經理的經驗,因為當時她要跟一百家百貨廠商、一千家超市供貨業者溝通互動,還要精打細算、製造雙贏獲利,而且每週都會租台大教室,讓百貨員工與廠商一起上課。

學學的極簡美學風格


除了新營運模式與創意報國的熱情,學學也把文化創意落實在辦公環境中。學學大樓除了七樓是意識形態廣告公司,開闊的一樓大廳是報名與展覽中心,二樓是餐廳與廚藝教室,三到五樓是教室(共20間,可同時容納近五百人),六樓是兒童教室,八、九樓則為辦公室,十樓則是學學創投公司。


整棟樓層的空間設計風格都是由德國E15公司規劃,採用進口的原木隔間與極簡的黑白色彩,每層樓都有廣闊的視野與自然光線,連電梯都是黑色,廁所更是細緻典雅,家具也由E15統一採購,包括原木的辦公桌、書櫃、沙發。除了空間設計,辦公環境也呈現簡潔狀態,每個人的桌下都有電源線收納盒,椅背也不能掛衣服,都要收到庶務間的衣櫃,甚至連紅色餐墊與黑色杯墊也都由徐莉玲親自挑選。「我要提供輕鬆、愉悅的環境,」徐莉玲說,「但美的東西我比較事必躬親。」
這些家具與空間規劃的定價高達一億,也讓外界跌破眼鏡,因為台灣企業界很少願意在這種地方大手筆投資。喜歡穿風格極簡Jil Sander的徐莉玲,除了重視Style,更重視長遠品質,她認為E15製作的高級原木家具可以用數十年,而且越用越漂亮。「少買東西,但要買好東西,」她說。

她去找好友、晴山家具董事長黃世潭挑選辦公家具,從型錄中一眼相中E15,直覺她要的就是這種風格,由於採購量極大費用高昂,黃世潭建議徐莉玲直接跟E15聯繫。乍看E15的家具,簡單的線條結構只要找本地木工來訂做即可,花費比跟設計師買便宜10倍!但徐莉玲卻堅持智慧財產權,「這是Copy!」她直接跟E15溝通,希望整棟大樓的空間與家具都由E15負責,但她也精打細算,告訴對方學學就是E15在亞洲的Showroom,希望達到雙贏,在廣告交換的策略下,得到非常低廉的價格,並非外界流傳一億元那麼昂貴。「我又不是傻瓜,我們資本額才一億,」果然還是當年精明能幹、叱吒風雲的徐莉玲。

然而學學位在較偏遠的內湖科學園區,學費又是一般行情的三倍,真的能吸引人潮嗎?徐莉玲分析,內湖科學園區的上班族就將近七萬人,是學學最重要的學生來源,而且也開始跟企業推行學學卡,鼓勵企業派員工來上課。她預計三到四年之後學學就能轉虧為盈。
「我不期待一開門就造成轟動,」她說,「不是怕收不到學生,而是從學生中創造多少大師,我不想超越多少人、贏過多少人,而是幫助多少人超越他自己。」

期待明年徐莉玲跟她帶領的年輕團隊能超越自我與超越夢想。

用生孩子的毅力辦學學


今年54歲的徐莉玲,生孩子跟創辦學學一樣充滿毅力。她49歲才生兒子,進產房時,護士問她幾年次?她回答:「我41年次。」護士誤以為她回答41歲,不可置信地繼續追問:「我是問你幾年次?」

徐莉玲擔憂台灣轉型問題,犧牲跟小孩相處的時間,全神貫注在學學上。拿下充滿理念的董事長光環,徐莉玲更像個溫柔慈祥的母親,把年輕的員工當成自己的小孩,員工們總是窩在她辦公室的大桌子開心地聽她講話與討論。當我們問起學學的環境有改變員工的打扮與心態嗎?她親切地拉起一個女孩子的手,像媽媽一樣笑著問她:「妳覺得呢?」那個留著短髮的員工想起幾個月前徐莉玲告訴她,要大膽一點,「因為你的外型很像日本酷酷的設計師。」她隔天就改變髮型與穿著,當徐莉玲問她改變的想法時,就開心地回答:「我蠻喜歡這樣的改變。」

對美感事必躬親的徐莉玲目前還有一件事沒做,學學的「堤頂大道207號」門牌號碼還沒掛上去,因為她還沒挑到適合的門牌造型。學學都已經開張了,可不要讓前來報名的學員找不到地址,快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