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摘錄》胡志強:曉鈴截肢,我想辭官

「我當時就決定,只要太太的一隻手臂沒了,我立刻辭去台中市長。」胡志強忍不住盈眶的眼淚說:「這些年,我真的對不起她!」十二月二日,《新新聞》獨家專訪胡志強,他透露了他曾有辭意。
那是十一月十九日凌晨,當他從邵曉鈴的弟弟、署立彰化醫院院長邵國寧口中聽到妻子必須截肢時,胡志強也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他要從此退出政壇。「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這樣的決定,我要陪 Shirley(邵曉鈴),我什麼都不要了。」他苦著臉:「唉,太太失去一隻手臂,總該換回一個丈夫。」

十九日下午,胡志強第一次見到手術後的邵曉鈴,一見愛妻全無昔日嬌俏,左上肢沒了、全身仍然血肉模糊的模樣,頓時情緒陷入激動,「辭職」的心意更為堅定了,「太太都變成這個樣子了,我做市長有什麼意思?」當下,他連十二月八日在市議會今年度總質詢閉幕時要對議員說的話都打好草稿了,胡志強說,他的開場白是:「夥伴們,請你們原諒我的落跑,我做逃兵是不已的,我要回家照顧太太......讓我們在這裡說再見,因為你們要繼續向前走!」

一九九五年六月,在胡志強要出發到美國擔任駐美代表的前一天晚上,邵曉鈴一通、一通電話地打給從新聞局局長轉任,新聞局每一個部屬的配偶,謝謝他們在過去幾年來,「把先生借給胡局長,才讓新聞局業務可以蓬勃發展......」每個接到電話的新聞局眷屬都感到意外並且十分貼心。

在妻子車禍重傷昏迷中憶及這段往事,胡志強不禁感慨,許多人把家中的另一半借給了胡局長、胡代表、胡部長、胡市長......而邵曉鈴,「嫁給我這個工作狂,丈夫也出借得夠久了。」

這樣的一場大浩劫讓胡志強什麼都不想,祇求妻子可以保住一條命。而他很想今後的人生完完全全祇屬於家庭、祇屬於妻子。
不過,這個決定卻在差不多三十個小時後翻盤‧‧‧‧‧‧

拒當盧修一
胡志強:我不能為任何人站台

胡志強與妻子等人的車禍發生在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站台之後,接著引發全台灣排山倒海的關切與祝福,車禍似乎成為喚醒台灣人心中那分涓涓善意的起點,這是台灣相當罕見的事;很快的,部分政治人物也在其中嗅出了不尋常的味道,不分藍綠,都有人開始想在胡志強身上做文章。

「民進黨有人擔心我有『盧修一』效應,旁敲側擊問我選前會不會去站台?」胡志強說,國民黨這裡也有人在遊說他,選前在候選人的場子裡現身一下,「效果會很好」。但胡志強反問..「如果說我太太發生這麼慘的事,我還想要從中得到任何政治利益的話,我還有人格嗎?我還算是個人嗎?」胡志強強調..「我不能在此次選前為任何人站台。」綠軍不用憂心、藍軍不要期待。

1997年,台北縣長選舉,當時生重病的立委盧修一為拉抬蘇貞昌選情,在選前之夜,盧修一滿頭白髮、拖著孱弱的身體、單膝下跪要大家票投蘇貞昌的畫面震撼全國。

不過,胡志強說得很清楚,他不會也不能在這種時刻還去為選舉站台,此時此刻太太還躺在床上,「我不是不牽掛,但我真的沒有那個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