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06

摘錄》半年運將生涯 大學老師:公車司機感動我

大學老師當過計程車司機?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清大語言中心英文老師黃維楨,碩士畢業後曾當過半年的司機,載過醉漢、特種行業小姐、總經理、比丘尼等各色人物,經驗豐富又有趣。

黃維楨說,會去開計程車,有一部分原因是曾被一位公車司機感動。那位司機每到一站,都會大聲喊出站名。乘客下車時,會很親切的叮嚀:「小心後面來車」,等所有乘客都坐穩了,才會開始加速行車。

「一看到司機的笑容,就讓人感覺他很敬業。」黃維楨說:「公車司機是一般人眼中社會地位不高的行業,他卻可以賦予它意義,且做得這麼好。」

黃維楨表示,在開計程車的過程中,他深刻體會了父親一、二十年來當運將時的辛勞。例如排班要排很久才能載到客、有時會載到麻煩客人等,這和當老師是截然不同的經驗。

和乘客攀談過程中,黃維楨赫然發現,對方竟是惠普的總經理。總經理問起黃維楨背景,對於一位外文碩士畢業的年輕人,竟會來開計程車這件事,感到十分驚奇,邀請黃維楨到公司上班,黃維楨卻以這不在人生規劃中而婉拒。

黃維楨舉了另外一個例子:他在台北敦化南路載過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比丘尼,提著大包小包要去寄快遞。聊天中黃維楨知道她是來台灣迎佛像,並且了解許多關於佛教團體的事,讓他增添了不少新知。

「在大學,見到的人物很單純,碩博士很多。開計程車時見識到社會各形各色人物,是在校園看不到的。」黃維楨認為,當計程車司機的過程,對他影響最大的是,這份工作和他現任的教師工作形成了強烈的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