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摘錄》體驗和服

外國遊客來到了京都旅遊,最想做的一件事應該就是穿上和服來體驗古都的氣息了。會這樣想的不只是外國人,就連日本人來到了京都,也都會想要穿上和服。雖然說和服在日本,除了大大小小的節慶以外已經越來越少人穿著。高貴的和服與繁雜複雜的穿著方式,更是讓想嚐試的人卻步。但是來到了來到了古色古香的京都就不一樣了。

可以說,整個京都充滿著會令人想要穿上和服的氣氛。各觀光景點周邊都會有提供和服租用和穿著的服務。不管是華麗的舞妓變身,還是簡單的浴衣,或是傳統的和服裝扮。不管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只要穿上了,就能體驗到京都的傳統文化與美麗。


為了能更吸引遊客穿著和服,各著名景點常會舉辦穿著和服免費入場,或是搭乘計程車,車資能打折的服務。有的飲食業者,除了費用打折的服務之外,甚至還貼心的為穿著和服的客人,準備了不會滴濺的沾料,以免弄髒衣服。為了就是能多鼓勵來到京都的訪客能穿著最代表著日本文化的和服。
穿著和服除了能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以外,其實無形間也是在幫忙京都維護著古色古香的氣氛。從明治時期,開始引進西洋服飾開始,京都的和服產業開始逐漸沒落。業者們不是轉型,就是硬撐著。原本佔地廣大的工廠廢業後,土地被財團收購,蓋成極具現代化的高樓。京都原本的和服產業區,現在大都是高樓大廈林立的區域。這些高樓看似現代化,但卻是京都古色古香美麗景色的最大殺手。就連京都最具傳統代表的「町屋」,也都被埋沒在高樓大廈的陰影之下,失去光芒。防止繼續惡化下去,除了政府法令的保護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凝聚起民眾愛護京都的心了。

有機會來到京都,想要變身看看嗎?穿上和服,除了感受到不一樣的氣氛之外,更是讓自己能融入京都,體驗更深層的京都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