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摘錄》兩岸前線變經濟中心 海西計畫 升級福建

  如果說20年前的上海,是20世紀動亂中國的「棄婦」;那麼,在目前中國的22省裡,距離台灣最近、最多台灣人的祖籍地,與多數台灣人關係最密切的福建,就是國共對峙了近50年的「棄婦」。
但隨著兩岸局勢逐漸和解,「海峽西岸經濟區」正全面推動,棄婦的「苦日子」眼看要轉運了。

福建的地理窘境
群山斷腹地,市場難成氣候
  「福建?投資環境沒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吧?」「交通很不方便,到省會福州洽公辦事,連火車都沒有……。」「市場太小,人口不夠集中,又不像上海有長江流域做腹地!」今天仍有不少台商對福建的印象,還停留在「一個不成氣候的市場。」

  攤開福建地圖,高山和丘陵地形占八成土地,西面以武夷山跟江西省隔開;北面有戴雲山和博平嶺做為和浙江省的分界;南方與廣東相鄰省界處的漳州,雖較平坦,也有綿延不斷的小山丘,根本無法把江西、廣東、浙江等各省納入腹地。腹地受限、基礎建設不足、兩岸軍事對峙,加上全省人口只有3535萬,福建面對南方有2億人口的珠江三角洲、北邊有4億人口的長江三角洲,果真像是「棄婦」。

  但是,棄婦的轉機終於來了。隨著台灣在1992年解除金門戰地政務、1995年成立「金門國家公園」、並於2001年開放金廈小三通,和平氣氛終於降臨,數十年來套在福建身上的枷鎖正逐漸地鬆綁。

福建的變化關鍵
1.1兆建設,藉海西計畫翻身
  「廈門像是全中國汽車市場的調色盤,新款車在台灣還沒見到,廈門不是已進口,就是已導入國產化。例如本田一款迷你車Fit,已經國產化、滿街跑。最高檔的義大利瑪莎拉蒂手工跑車(Maserati),在廈門居然也可組成一支俱樂部。而保時捷也有專賣店,」廈門台商李文柱說。

  儘管這幾年來福建已有長足進步,但更關鍵的變化卻剛要發生。2005年11月,北京正式批准,由現任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所提出的「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戰略構想與建設綱要,納入中國第11個五年計畫(簡稱為十一五計畫)。福建的脫胎換骨才剛要開始。這個戰略把福建跨大了三倍,涵蓋範圍北從浙江溫州,南到廣東汕頭,人口約1億。在實質計畫上,要先導入大量基礎建設,包括貫穿全省的南北向高速鐵路、四條東西向高速公路、發展四大港群等。廈門台商協會新任會長曾欽照粗估,未來五年內,含目前已動工項目,總投資額將達2700億人民幣,相當於1.1兆台幣,約是台灣一年國內生產毛額的10%。

福建對內地的企圖
邊緣搏核心,左勞力右資金
  「這是一筆驚人的數字,大陸懂得『要致富、先造路』的道理,」曾欽照說。因為福建不僅追不上長三角、珠三角,近幾年眼看環渤海地區的山東、遼寧各省快速崛起,連內陸中部六省也都積極發展。今年9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儀親自前往長沙,主持「中部崛起發展論壇」,也吸引不少台商蜂擁而去。
現在除了長江、珠江、環渤海等沿海的幾個明星區域外,「還有東北振新、西部發展、中部崛起。我們福建再不提出,就沒有一個位置了!海峽西岸經濟區,就是源自於福建發展的危機感!」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所長鄧利娟說。

  現在的海西計畫,不僅擴大到鄰近省份,連台灣也被納入成為重要戰略伙伴。「向西(大陸內地)吸取勞力、資源和腹地;向東(台灣)借取資金、技術、管理、營銷、設計等生產要素,形成分工互補,」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非指出。

福建對台灣的重視
專案處理,8463家台商進駐
  為了強化對台「招商引資」,根據福建省一位公務員資料顯示,「從省政府以降,200多個項目,都已經『對接』清楚,哪一個單位、什麼時候、應該做到什麼結果、吸引到什麼台商,都列表追蹤管理,」這位公務員秀出的表格顯示,連廈門市一個區政府都有專案在手,顯示福建省高度重視。

  投資福建的台商更是愈來愈多。截至2005年底,每四家在福建投資的外商,就有一家是台商。台灣到福建投資達8463家企業,實際投資金額高達109億美元。台灣前100大的企業,有37家在福建投資,投資金額在1億美元以上的台商,更多達15家。據福建當地人士盛傳,今年台灣當紅的面板廠——友達,甚至還帶了60家上下游廠商一起進駐廈門。若加上其他科技產業,預計五年內可幫廈門創造500億人民幣的營收。
但到底福建的現況、發展潛力如何?真的可以成為台商下一個投資樂土嗎?

福建升級的困難
海西成敗,端看後續執行力
  2006年9月4日,台灣有四位學界代表隨前行政院長、中經院董事長蕭萬長,赴廈門大學參加第一屆「海西論壇」,四天參訪行程下來,台灣學界對海西普遍持保留看法。

   「台塑集團的王永慶最後捨棄福建,去了浙江寧波的梅山島,就是看出福建在發展上的困難所在:市場太小,」與會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張顯超認為,「海西計畫寫入十一五計畫只是一句話,沒有北京中央真正政經支持,福建要單獨發展,有極大困難!我們必須從現實的角度告訴福建官員。」

   身處「解放台灣」的最前線,中共中央以十一五計畫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但是成不成,「還是要看後續的執行成效,」一位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說。2006開始執行的五年計畫經濟,北京中央究竟能給福建多少挹注?「海峽西岸經濟區」真的能掙脫長三角、珠三角對福建的結構性箝制?不只台商,全球投資人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