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摘錄》轉職?如何為創業鋪路

看過創業成功的老闆們,發現不少成功頭家當初興起創業念頭時,並不是把資金擺在第一順位的,反而是要基於他們的個性本能:敢想、敢冒險,善於學習、善於從實踐中獲得經驗。老闆們都鼓勵年輕人勇於創業,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可以毫無顧慮地做很多事情,這是一種積澱,所以說,趁年輕時多學習點東西,多嘗試些有用的工作,絕對不是壞事。

「業務員」是創業之前最能揣摩老闆心態的途徑
不少頭家們在創業成功前,嘗試做過業務員,不見得要選擇待遇優渥的公司,主要是學習市場衡量的能力,因為業務人員通常是除了公司固有的薪水外,一個好的業務員就是善於分析、善於結單和善於與客戶培養人脈,同時站在顧客和老闆的角度想問題、做事情。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勤奮,只要多用心、肯吃苦,業績肯定會上去。積極挑戰自己能力換來高報酬。



當你有個好想法時,就應該立刻去做
不要聽別人怎麼說,只要你自己去嘗試、去摸索,才會知道這個想法究竟有多好,即使失敗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從中會學到很多東西。結果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去做了,在做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這就是資本,就是財富。



洞悉顧客心理
應該注意幾點,就是︰要分清誰是重點客戶,誰是一般客戶,一般客戶應該重點照顧,重點客戶要經常照顧。大部分的工作應是服務老客戶,剩下的時間是開發新客戶。我的經歷也印証了商場一個道理︰50%的業績來源於20%的老客戶,不要奢望佔有整個市場,這不可能也做不到,找到並服務好認可我們的客戶就已經是成功了。

掌握資金運用的能力
1000元錢在手中這就是1000元錢,但流通到市場中就是個變數,有可能會增值,但也有可能會貶值。這就要看投資者的眼光與頭腦。

洞悉供需市場
只有站在市場中,才會認識到有需求才有市場這句話的份量。如何有效地將產品推展到公眾心中,這就體現了推銷、廣告、宣傳和促銷的必要性;如何花費最小的成本將效益最大化,完全取決於決策者的洞察力與整合資源的能力。

“定位”這個詞,現在很時髦,也說明了其影響力與重要性
對於一個企業來說,它是確定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把企業的優勢更加集中地發揮到極至,更加專業化;對於一個人來說,它又是集中自身優勢找到自己熱愛並擅長的事業。“定位”這個詞是一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利劍。

懂得分眾行銷
把所有人都當作銷售對象,這是戰略性的錯誤。一定要細分最佳顧客,他們是誰、什麼狀況、關心的利益點在哪兒、購買本產品的最終用途是什麼,以此為中心,比你的競爭對手更好地服務他們。比如︰更合適的價格、差異化的產品、便利周到的服務、熱情的溝通等,這樣的企業不掙錢都難。

企業的最終目的就是盈利。只有盈利,才是對社會的最大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