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摘錄》好公司碰到倒楣事 就是進場時機!

被稱為中東巴菲特的瓦利德王子,信奉不追高、有耐心,等到價值低估時才進場,靠著這套投資心法,成為阿拉伯世界首富。

十一月二十一日,《商業周刊》的採訪隊伍抵達阿拉伯世界最有錢的富豪——瓦利德王子位於首都利雅德的辦公室。這是他第一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

三十坪大的辦公室,震撼人的倒不是金碧輝煌的宮殿裝潢,而是架設十七部電視,包括他辦公桌左右兩側各八台,以及正前方的七十二吋電漿電視。瓦利德王子為什麼要置放這麼多電視?答案很簡單,隨時掌握全球資訊。這答案的重點包括兩個:一,隨時;二,全球。

簡單的答案,進入執行,還不容易。因為,不只在辦公室他要求如此,他到沙漠度假,到海上旅行,電視都要隨行。所以,九一一事件發生時,他比公關人員更早掌握此事。

他的辦公室內,還有一面牆布滿他在全世界所投資的標的物,這些企業商標無疑是王子的戰利品。花旗集團是最醒目的戰利品之一。他現在是花旗集團最大的個人股東,一九九一年投入近八億美元,買下花旗一四.九%持股。十五年後的今天,他個人持有的花旗股票市值已達九十五億美元。

他其他的戰利品——蘋果電腦、喬治五世大飯店,都反映同樣的投資邏輯:「好公司碰到倒楣事,就是進場的好時機」。

一九九六年,瓦利德開始注意美國高科技類股。有一次,他的友人、甲骨文創辦人賴瑞.艾利森聊到蘋果,他開始注意起蘋果電腦。當時蘋果的麥金塔系統電腦受到微軟的打擊,股價一路下滑。從高點五十美元跌到一九九七年三月的十八美元,此時,瓦利德發現一個大好時機,投資一億一千五百萬美元,買進蘋果五%股權。三十個月後,蘋果股價已漲到九十六美元。瓦利德賣出蘋果股票,三十個月內大賺五億美元,報酬率達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