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摘錄》CDI柴油車





永遠的科技先驅!Mercedes-Benz重量級CDI柴油車款登台
2006/12/04 13:32
記者黃志偉/台北報導

全球對於能源將有用鑿一天的危機,都紛紛提早研發因應對策,特別是使用石化燃料的汽車工業,更是不遺餘力地尋找替代能源方案。歐洲車廠很早以前就投入研發具有節能效果的柴油引擎,特別是居於汽車工業領導地位的Mercedes-Benz,至今已推出全球最先進的第三代CDI共軌直噴柴油引擎科技,並引進多款重量級柴油車款來台。


Mercedes-Benz領先70年的柴油科技權威

早在1923年,Mercedes-Benz即率先推出柴油引擎卡車,接下來更於1936年推出全球首具直列5缸柴油引擎,並應用在全世界首部柴油小客車260D上,成為當時暢銷車款。1977年,再推出渦輪增壓柴油轎車300 SD;1978年,C111-III賽車以平均時速325km/h打破9項世界紀錄。1983年所推出的190D率先採用「靜音柴油引擎」,大幅提昇柴油引擎運轉寧靜度。

↓圖: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期間,Daimler-Benz公司推出第一部搭載柴油引擎的轎車260 D(圖左)。其柴油引擎(圖右)油耗比當時同級的汽油引擎大幅減少三分之一。


1985年,Mercedes-Benz研發出全球第一套碳粒子過濾系統,這套有效過濾碳微粒分子的高科技,為車界在環境保育的努力上跨出一大步。1997年Mercedes-Benz發表獨家的CDI新世代柴油引擎,並於2000年推出全球最剽悍的4.0升V8柴油引擎,以全新的柴油共軌技術及高效率直接噴油系統,將柴油引擎的動力向上提升30%,扭力也大幅挺進100%。2002年9月,Mercedes-Benz發表全球第一部搭載柴油引擎的跑車C30 CDI AMG,結合了高馬力及高扭力,讓世人對於柴油車款的印象全盤改觀,並更為強化Mercedes-Benz在柴油車市場的領導地位。

Mercedes-Benz推出第三代CDI柴油引擎

2005年,Mercedes-Benz首度發表第三代CDI(Common-Rail Injection)柴油共軌直噴技術,除了動力與油耗效能的大幅提升之外,Mercedes-Benz更率先將高研發成本的長效型碳粒子過濾器(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列為40多款市售柴油車型之標準配備;在排氣管中加裝碳粒子過濾器之後,可有效去除廢氣中超過95%的碳粒子,其具備極低污染的優良表現,證明了Mercedes-Benz一直為環保盡心盡力的品牌精神及有效成果。另外為因應更嚴苛的法規,Mercedes-Benz也率先推出了符合歐洲第五期及美國50州環保法規要求的BLUETEC柴油技術,台灣將於未來評估引進。

CDI柴油引擎完成的30天耐久測試

為了向世人證明Mercedes-Benz尖端的柴油科技,Mercedes-Benz於2005年4月1日至30日,於美國德州Laredo試車道舉行了一場由三部E320 CDI接受測試的10萬英里(160,934公里)超長程測試計劃。在連續30天不分晝夜地測試之後,三部E320 CDI在國際汽車聯盟(FIA)的見證下,以平均225km/hr的時速順利完成這項終極挑戰,同時測試車輛的引擎機件沒有發生任何問題,Mercedes-Benz優異的產品品質與先進的造車技術已再次展露無疑,並證明其於高級房車市場上的龍頭地位不容撼動!

E320 CDI度完成總長45萬公里的橫跨歐亞長征計畫

接下來,E-Class CDI車款又進行另一項創舉,即30部E320 CDI及3部E320 Bluetec,於2006年10月21日從巴黎出發,11月17日抵達北京的長征活動,為期26天。

←這次的長征路線是發想自1907年的一趟史上第一次北京到巴黎的橫跨歐亞洲賽車路線。當時舉辦這場賽事的原因是為了證明汽車的優越性能遠勝於當時被普遍使用於交通用途的馬車。賽事終了,由一位義大利貴族Scipione Borghese獲得冠軍,他只花了62天,就從北京駛抵巴黎,而其他競爭者則是在3週後才陸續到達。

共計33部的E-Class所組成的車隊,將行駛長達45萬公里的里程,沿途共橫跨包括6個時區的歐亞大陸9個國家,由330位參加人員共同完成長征任務。長征車隊中的33輛Mercedes-Benz E-Class中,包括有30輛的E320 CDI及3輛全世界最乾淨的柴油車款E320 Bluetec。應用的是Mercedes-Benz最新研發科技,搭載現今全球最具經濟效益與最符合環保要求的柴油引擎,同時也是全球首款通過對氮氧化物排氣量規定最為嚴苛的美國廢氣排放標準BIN 8的柴油車款。

這項橫跨歐亞大陸的長征,將行經法國、德國、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俄羅斯、哈薩克及中國等9個國家,沿途經過多個風景優美的歐洲城市及無人居住的沙漠地帶,沿著絲路,順著黃河河谷,穿過蒙古大戈壁,最後到達終點北京。整個旅程中,除了面臨各種險峻路況的挑戰之外,所有的駕駛還須面對氣候的巨大變化,並必須行經海拔高達2,900公尺的山區道路,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圖:令世人矚目的Mercedes-Benz世紀創舉—33部E-Class CDI車隊橫跨歐亞大陸長征,即將於10月21日自法國巴黎啟程。


而負責Mercedes-Benz車輛研發的Weber博士表示,Mercedes-Benz自70年前推出全球首輛柴油引擎車款以來,也已獨佔柴油科技鰲頭數十年;此次由巴黎到北京的長征,目的在以實際的淬煉證明Mercedes-Benz之所以遠遠領先車界的原因。隨著燃油成本持續上漲,專家們皆預測柴油車款銷售將有大幅度的成長。

根據最新的JD Power報告指出,至2015年時,柴油車款全球市佔率將由現在的18%提升至30%,而Mercedes-Benz早已在歐洲市場上奠基良好的柴油引擎產品,將成為消費者選擇柴油車款的指標性產品。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共同見證這項車史壯舉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