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摘錄》如何借鑒跨國公司的知識產權保護戰略

【中國信息產業網-人民郵電報】 在實施知識產權保護戰略中,跨國公司有許多具體的策略值得我國電信企業借鑒。

-有效的組織和嚴密的制度

大部分跨國公司十分重視知識產權的管理工作。一個重要表現就是作為高級管理層而設置的知識產權管理部門。例如拜爾公司的最高管理層是綜合管理委員會,它由負責公司各方面管理的專業委員會組成。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專門委員會就是負責知識產權管理的專利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由專利律師和各科研部門的專家組成,主要任務是根據市場、經營和科研開發的情況,決定技術以何種法律狀態投入市場。法國的羅納-普朗克公司的高層管理機構由綜合管理部和三個專業管理部門組成。綜合管理部門設有特別事務部、法律事務部和商標事務部。該公司還設有一個知識產權組織,這一組織由專利、商標、法律和信息部門的人員組成,定期交流情況,指導各專業科研組的工作。另外一個在管理上的表現是跨國公司一般都有嚴密的企業內制度來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跨國公司十分重視公司內部制度的建設,通過與其員工的各種合同來保護自己的知識產權。一般來說,跨國公司在與雇員的雇佣合同中都包含知識產權保護條款。這些條款一般包含兩個內容。一是要求雇員讓渡其在被雇佣期間研究開發的所有成果的知識產權,二是要求雇員在使用公司固有的知識產權時,不經公司同意,不得泄露給任何第三人。另外,部分合同還包括限制同業競爭條款。

-兩個重要的管理原則

法國羅納-普朗克公司認為,企業知識產權的戰略無外乎三個重點,即:保護公司的產權,防止別人侵權,科學地實施知識產權的管理與轉讓。知識產權作為一種制度必然有自身的特點,如何充分利用知識產權制度保護自身、打擊競爭對手是跨國公司知識產權管理的出發點。圍繞這個核心,跨國公司掌握了很多具體策略。簡而言之,這些策略主要是圍繞兩個基本原則展開的。

一個是效益原則。知識產權的獲取需要大量的資源投入,包括創新的費用、申請和維持的費用等。因此,知識產權是有巨額運行成本的財產。如何在節約費用的同時又能保護自己、打擊競爭對手就是科學管理知識產權的一個課題。圍繞這個問題,跨國公司以效益為出發點,釆取了諸多措施。一是嚴格篩選技術,節約申請和維持費用。對於決定不申請專利的技術成果釆取一定處理方式,豐田公司、IBM公司等都定期出版技術公報,定期公開未申請專利的技術成果。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在申請專利沒有良好效益的前提下,破壞競爭對手申請專利的可能性。這既保護了自己使用該技術的權利,又避免為人所限。同時也節約了申請專利的費用。跨國公司還定期評估已獲得的專利,對於沒有必要維持的專利則及時放棄。日立公司每年都對現有專利進行復核,以節省每年約12億日元的專利費用。部分跨國公司還廉價出售部分自己沒有使用、同時也難以轉讓出去的專利,以盡可能地通過多轉讓專利來獲取收益。在有關侵權訴訟中,以和解為原則,節約時間和費用。例如,三菱公司如果被別人提起侵權訴訟的話,該公司會首先調查自身是否有侵權行為,如果確實存在侵權,即以自己所擁有的專利為籌碼,和對方談判交互授權,從而減少了大量侵權訴訟所需要的時間和經費上的投入。多數有關跨國公司的侵權訴訟都是以和解的方式處理的。

另一個是“質量第一”原則。所謂質量,事實上指的是其知識產權對跨國公司經營業績的實質性作用的大小。例如,專利有基本專利和外圍專利之分,基本專利的質量就高於外圍專利。跨國公司更加重視基本專利的作用,投入大量的精力進行科技基礎研究,爭取獲得盡可能多的基本專利。當然,跨國公司同樣也通過不斷地獲得外圍專利來延長基本專利的生命,獲取盡可能多的利潤。但事實表明,不重視基本專利,必然在貿易中損失慘重。例如,以美國和日本為例,就重要專利進行比較,美國有104541項,而日本則只有76984項。因此,在專利訴訟中,日本企業經常受挫。另外,某些跨國公司往往圍繞一個基本專利編織嚴密的專利網,在并不擁有大量基本專利的情況下也能獲取豐厚的利潤。例如美國的高通公司僅僅通過一項CDMA技術的專利就獲取了豐厚的回報。在商標方面,一方面,跨國公司對於選擇商標十分慎重。埃克森石油公司征集到目前使用的商標“埃克森”就花費了100萬美元。另一方面,跨國公司往往集中使用一個商標,投入巨資培養一個商標。盡管公司可能注冊部分其他商標,但往往是防御性的,并不經常使用甚至從不使用。因此,跨國公司往往并沒有很多的商標。但是,跨國公司的主要商標的市場價值則極高,往往以十億甚至百億美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