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摘錄》甜食,我愛死你

【文/李明蒨】

我曾因嗜吃甜食致使眼睛長疱疹、因嗜吃冰品而生理失調;為了美麗、健康,這幾年我戒甜食、戒冰品。說「戒」,或許嚴苛了點,事實上

是「儘量」不碰,可是一遇上芒果刨冰、冰淇淋這類甜食,我會被誘得破功。

杏桃口味冰淇淋
帶來久違的幸福

今年夏天,我因難得在夏天造訪歐洲,於是澈底解放,過著每天巧克力、熱可可、冰淇淋的生活。光是想到街頭巷尾熱賣的冰淇淋,我行前

已想妥,與其壓抑自己抗拒誘惑,不如讓自己開心幾天,免得回國後,會後悔沒把握置身甜食天堂的時光。

我們下飛機後,一行人直接驅車到奧地利多瑙河畔的杜爾斯坦小鎮,沿著河邊往等會兒搭船的碼頭方向前進,路邊盡是長滿杏桃的樹,黃橙

橙的,有些暈著微紅的果實,大家抓著相機猛拍照之餘,遠遠看到從古樸街道走來的行人,人手一支冰淇淋暢快地舔食,同行友人就像發現

新大陸一般地尖叫:「有冰淇淋!」

接著,是一陣啪啦啪啦跑步聲。我們一夥圍著冰淇淋小店,顧不得應該講德語還是英語,直接指著圖片的圖案,以華語說:「我要這個和那

個。」肢體語言果然無國界,老闆一看就懂,挖了兩球碩大的冰淇淋交到朋友手中。

由於杏桃口味的冰淇淋,在台灣並不容易嘗到,加上它那黃橙橙的果肉,實在很迷人,同團的人因此都點了這種冰淇淋,先含一口冰在嘴裡

慢慢融化,體驗它的香濃滋味,再慢慢嚼碎果肉,久違的幸福再次降臨。

奧地利現烤甜點
糖霜杏桃醬夠味

晚上來到風景如畫的鹽湖區,在沃夫岡湖邊享用鱒魚餐,現場樂隊是由幾個上了年紀、活力十足的社區居民組成,他們開心演奏,一旁的男

女老幼則快活地隨著音樂舞動肢體。我們的座位緊靠著窗,正羨慕這些人快活的生活態度時,服務生端上巴掌大的現烤甜點,大家都對那巨

大的甜點感到不可思議,也領教奧地利的甜點魅力,以及餐廳廚師的熱情。

服務生殷切叮嚀趁熱吃,當湯匙一碰到外層撒了糖霜、內餡是新歡杏桃醬的蛋糕時,光看就很夠味,再多的形容都顯得多餘,親嘗一口就如

同置身天堂。

行程來到薩爾茲堡,我和朋友進「莫札特咖啡館」吃甜點。我們點了一杯「莫札特咖啡」,以及淋上香草醬的蘋果派;愛吃甜食的莫札特,

大概也是這麼吃的吧。

「莫札特咖啡館」在維也納也有一家。取名為「莫札特咖啡館」,總要有說服人心的理由,勉強的相關說法是,它開幕於莫札特死後三年的

一七九四年;還有個說法是,莫札特的雕像一度放在它門口。反正只要與莫札特有關的生意,必然很好做,就像我們現在走進薩爾茲堡老街

的「莫札特咖啡館」,就是衝著莫札特的面子來的。

我仔細端詳這一杯看起來像卡布奇諾,奶泡上面加上鮮奶油的「莫札特咖啡」,渴望找出叫作「莫札特咖啡」的理由。它除了杯子上印製的

莫札特肖像,實在看不出任何地方和莫札特有關。問過服務生後才恍然大悟,「莫札特咖啡」是要喝了才知道。

莫札特巧克力酒
協奏出咖啡香甜

看著那一團奶油花,我習慣性地準備挑出來以減低熱量,服務生說:「莫札特特別喜歡奶油,所以與他有關的甜品,幾乎都少不了奶油。」

聽此言,為了讓「莫札特音樂之旅」名副其實,我破例留下奶油,和咖啡一起攪拌。

此外,它與一般咖啡最大的不同,在於裡面加入約二十西西的莫札特巧克力酒。說到莫札特巧克力酒,它可大有來頭,一九七九年代就申請

商標。因奧國政府視莫札特為國寶,莫札特商標也是政府財產,想以莫札特商標申請登記,可不是容易的事;產品若有損莫札特形象,政府

可會採取法律行動。

「莫札特巧克力酒」商標是在一九七九年登記成功,酒商因致力研發,才讓巧克力跟酒的比率達到完美,嘗起來如同聽莫札特協奏曲般和諧

。因此,「莫札特咖啡」愈喝愈香,酒味在杯底淡淡散發。喜歡多一點甜味的,可以丟一塊隨杯附贈的巧克力到咖啡裡,調製個人專屬的完

美比率。

聽完音樂會,腦海反覆出現指揮家巴倫波因神乎其技的演出,在午夜時分沿著薩爾茲河慢慢走回旅館,舌尖上還隱約留存晚上嘗過的莫札特

專屬甜味,覺得好幸福,心想,已連續幾天嘗過各式各樣的甜食,卻未曾感到甜膩,不知是否因置身藝術氣息濃郁的環境,嘗了甜食也甜得

很藝術。

【2006/09/0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