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摘錄》超級禮物

馮寄台  (20070109)

蘇貞昌院長不久前訪問了位於西非的甘比亞共和國並參加了賈梅總統的就職大典。

賈梅總統於一九九四年發動不流血政變推翻執政達三十年的賈瓦拉總統取得政權。上任後賈梅總統數度來台訪問,他對台灣印象極佳並對我們的一切均感到好奇,當時我以外交部禮賓司長身份接待、陪同賈梅總統。


軍人出身的總統,人高馬大,予人印象極為威嚴,他出門均著甘國傳統的長袍,左手握指揮杖,右手持回教念珠。他不苟言笑,說話謹慎,與我政府長官互動時均長話短說,參觀訪問一切照表操課,對我們陪同人員而言,他是一位非常好帶的國賓。
賈梅總統對台灣有問不完的問題,而我則盡量一一向他解釋,經過多次的互動、溝通後,賈梅總統開始對我產生信任,久而久之也開始對我較為親切,同時我也試著以較輕鬆、幽默的角度回答他的問題。

陪同參訪期間我會主動告訴他一些與會我國官員的背景或趣聞,我曾請他在拜會陳總統時恭賀陳總統剛升格作外公。有一次我安排他在旅館裡吃泡麵,並告訴他這是台灣人的最愛。總統不但吃得津津有味,更交待屬下買了好多箱帶回甘比亞送人。

賈梅總統在我禮賓司長任內最後一次來訪離台前,在他的總統套房召見我,他表示要特別謝謝我過去幾次的接待與陪同,同時拿了一個未封口的信封袋交給我,裡面裝滿了美鈔。當時我立即婉謝了總統的好意,並表示陪同總統閣下參訪不但是職責也是榮幸,懇請總統收回禮物。

這時在旁的甘比亞駐台大使說,總統送我這份禮是對我工作表現的肯定,也是甘比亞人對朋友的表現,如果拒絕,不但是對總統不敬,也表示拒絕了總統的友誼。

我立即收下信封並向總統大聲地說了聲謝。

稍後回到辦公室發現信封袋裡裝了一萬美元,我立即寫了一份報告呈給外交部長田宏茂,除了向部長報告詳情外,並請示部長可否將該款項全部捐給照顧老人的花蓮門諾醫院,獲田部長同意。

擔任禮賓司長多年,收過不少外賓的禮物,而這些禮物幾乎清一色是他們國家的手工藝品,那麼多現金當禮物還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賈梅總統為人坦率,他重禮相送,讓我受寵若驚,他回國後寫了封信給田宏茂部長邀請我與太太去甘比亞訪問,那次是太太唯一的一次非洲之旅。我們倆對賈梅總統在台北展現的熱誠以及在甘比亞的熱情招待,猶今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