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摘錄》希臘自助行 路邊味蕾大挑戰




 文.圖/粟子

離開深處群山之間的德爾菲,我們沿著公路往位在本島中北部的觀光景點──梅特羅(Meteora)前進。和台灣從北到南連綿不斷的房屋店家不同,這裡的道路兩側通常是和緩起伏的丘陵草地,除了地圖上標示的城鎮,想賣東西、甚至找人問路,都是難上加上。然而,就在我們快快趕路的同時,眼尖的粟媽卻在100公里的時速下,瞄到一排以鐵皮搭起的特產舖,「說不定有好東西唷!」熱衷體驗當地生活的粟爸當機立斷迴轉。

看到久違的顧客,原本懶洋洋的老闆們立即各就各位,「Come here!Come here!Try it!Try it!」希臘媽媽熱情推銷自製甜品,這出乎意料的滋味,只怕這一生都忘不了唷!

粟子經驗談:由德爾菲往梅特羅的公路平坦快速、標示清晰,開車約4小時就可到達。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路牌的英文拼音和地圖上的翻譯不同,容易造成混淆。因此,建議各位在開車時不僅要注意英文路標,也要一併比對希臘文的部分,以避免走錯路或繞遠路的困擾。

咖啡色軟糕甜蜜蜜

看到久違的顧客上門,笑瞇瞇的大嬸便衝著我們猛揮手,「好像是甜糕耶!」喜愛軟Q香甜食物的粟爸一馬當先,立刻和老闆娘比手劃腳地搏感情。「一公斤8塊(約新台幣320元),先買半公斤吧!」眼見老公即將失控,負責煞車的粟媽快步登場。

可惜,趕在她的指令下達之前,大嬸早已揭開擋蒼蠅塑膠蓋,大刀一揮,剁下一大塊咖啡色軟糕。「人家都已經切了,咱們就買吧!」粟爸樂得順水推舟,豪氣掏出100歐元。軟糕的質地類似台灣的粿,綿密而紮實,嚼起來則有麻薯的Q度,吃三口就能飽幾個鐘頭。根據粟家味蕾的研判,應是由蜂蜜和澱粉調和後蒸熟的家庭甜品。(圖/夠囉~大嬸別再加啦!)

看我們買得豪氣,大嬸又從櫃裡好幾個裝著香料與果醬的小罐子,「咕嚕咕嚕!」、「呱啦呱啦!」她努力用希臘式英文介紹,希望能把存貨一舉出清。「別買了!光這一塊就能吃三、五天啦!」基於前車之鑑,粟媽趕緊告誡,避免粟家再度陷入行李超重的窘境。

彩色軟糖超驚人

就在粟爸大餤軟糕之際,始終保持冷靜的粟媽卻被另一攤五顏六色的軟糖吸引。基於前者香甜無怪味的經驗,母女倆迅速將軟糖歸類為「水果味甜食」,配合粟爸的慫恿,三人便不假思索地請老闆娘裝一盒。臨買前,我們還傻呼呼地問她好不好吃,得到百分之百是「Good!」的答案後,才安心地掏錢。

「喔!這個味道……很熟悉~」首先嘗試的粟媽臉上露出詭異微笑,「妳吃吃看就知道!」看到她「看好戲」的神情,我不免有點兒發毛……

戒慎恐懼地挑一個青蘋果色的軟糖,慢慢的咬一口。「噁噁噁~」我將糖含在嘴裡,努力用咽喉發聲,連咀嚼的力量都沒有。「哈哈哈~」看到女兒身陷恐怖軟糖陷阱,吞不下去又不好意思吐出來,粟媽竟然無法抑制地大笑,「那是丁香口味的,感覺像不像在吃牙膏?」實際上,美麗的彩色軟糖幾乎都有可怕的丁香助陣,對不習慣這種口味的台灣人而言,簡直比嚼蠟還不是滋味。(圖/彩色軟糖超誘人,但是味道太驚人!)

說到這兒,我不免想起蔡珠兒《南方絳雪》(台北:聯合文學,2002)裡的一篇「丁香的故事」,文中她以兼具知性與細膩的文筆,引經據典描述列強為爭奪丁香而引爆移民戰爭的歷史。只是,即便它有香料、醫藥的功效,對西方人也有如此強的誘惑力,喜好美食與烹飪的蔡珠兒仍忍不住批評:「記得有次做茶葉蛋多下了幾枚(丁香),弄得滿屋子異香撲鼻,好像摻了黑人牙膏一起燉似的,不道地也就罷了,惱人的是那股既蒼老又妖豔的氣味,實在愈聞愈『不是味道』。」(頁45~46)句句到位的描述,讓口含丁香軟糖的我點頭如擣蒜。

面對一盒「美麗的錯誤」,節儉的粟家既吃不進也不捨丟,所幸乾燥又涼爽的天氣有利保存,日復一日,陪伴我們渡過十幾天的旅程。最後,丁香軟糖搭上飛機,飄洋過海來到台灣。這時,外表可口的它已變身為整人祕密武器,「嚐嚐來自希臘的軟糖!」我笑瞇瞇地誘人上鉤,愛琴海的浪漫加上丁香的威力,嚇人計畫百戰百勝!

超懷舊紀念品

買完軟糕與軟糖,喜愛紀念品的我則被另一側以希臘正教為主題的飾品所吸引。不同於觀光區乾淨整齊的陳列,放在白色紙盒裡的念珠、手環和木製十字架都蓋著一層薄薄的灰。「好有懷舊感!」不收拾的隨性老闆陰錯陽差對了我的胃,一連挑了好幾樣商品。

雖然此地和觀光區的商品差別不大,但由於樣式多、老闆不干擾(他總是窩在店內看電視),使我可以安心的選擇。一般而言,小型紀念品的價格約在1.5~5歐元(約新台幣60~200元),買多可以議價,範圍約在8~9折之間。

選擇開車遊覽希臘的朋友,若時間尚稱充裕,不妨留意路邊的自營小舖。從自製點心、現搾果汁、自釀醇酒到新鮮蜂蜜,走純樸路線的老闆大多有問必答,熱心介紹商品。只是,由於飲食習慣不同,部分希臘人慣常使用的香料,不一定適合我們的胃口。因此,對於不熟悉的食物,最好在購買前先試吃,以免去買了一堆卻嚥不下去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