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8, 2007

摘錄》職場生存爭加薪 你該怎麼做?

文.周曉琪

怎樣才能得到加薪的機會?如何說服老闆?菜鳥新手上路,如何避免慘遭公司淘汰的命運?有哪些跡象顯示你在新工作上遇到麻煩?又如何解決?
如果你不是直接負責公司盈虧,或者也不是有業績壓力的業務員,要讓老闆幫你加薪並不容易。像是一位頗有創意的美術編輯,或是一位能解決任何疑難雜症的櫃台人員,由於他們的工作很難予以量化,因此要得到加薪的機會難比登天。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讓老闆替你加薪有撇步
蓋洛普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大衛洛藍索的建議是「幫助別人達成他們的目標」,其中特別是你的頂頭上司。「如果你能幫助公司同仁達成他們的目標,使他們在他們的上司面前風光十足,他們就會想報答你。」
還有一種方式是找出公司內部的一些難題,並且想出解決方法。例如一家公司固定於周五發薪水,但是員工往往沒有時間將支票兌現。一位行政助理想出辦法,可以讓員工在周四拿到支票,因而能在周末領到現金,專家指出,這種具有解決問題的模式就能證明你的價值。最後就是開口跟你的老闆要求加薪。如果你已經完成上述的工作,不要不好意思開口。列出一張你最近一年半載對公司的貢獻,或因為你而改善的問題,然後坐下來解釋,並說服你的老闆,你的「身價」應該更高。
應徵履歷 只提供專業資訊
很多人不知道寫履歷表時到底應該注意哪些事項,人力資源專家普林賽指出,其實從你的履歷表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你這個人。很不幸的是許多履歷表其實等於在告訴雇主,請不要雇用這個人。
普林賽指出,我每周大約要看200封履歷表,其中最要不得是竟然有許多人寫上自己離婚的故事,甚至還津津樂道為什麼離婚,例如配偶劈腿等等。這些私人的事情千萬不要寫在你的履歷表中。
另外要注意的是也不要寫上為什麼被前一個雇主開除的原因,或者是將自己的履歷表檔案名稱或電子郵件地址用一些與性暗示有關的字眼,這些負面印象都會遭到下一位雇主將你從候選人中刷掉的原因。
此外,當你將履歷表貼上網站時,要特別注意一些個人資料的保密問題,像是家居地址、身分證字號等,都應該避免隨便公開,以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至於個人嗜好、有幾個小孩,還有許多與工作沒有直接關聯的資訊,普林賽的建議是只提供與工作相關的專業資訊,至於個人資料能免則免。
初任新職 如何保住位置
當你開始一份新工作時,當然你想讓公司同仁與上司對你的表現刮目相看。擔任思科與雅虎公司的管理顧問辛德博士對於職場生手如何生存有些建議。
辛德博士指出,許多新員工在第一年就被刷掉,其中有一大部分新員工,甚至新的經理人出狀況,都是因為沒有人清楚的告訴他們,開始的半年或一年的工作目標。同時也沒有人告訴他們去哪裡找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結果導致這批菜鳥自己「發明」工作。他們的上司認為這些傢伙一定是白癡,放著經理人與公司同事不去請求協助,卻像無頭蒼蠅般的浪費大量時間。
有哪些跡象顯示你在新工作上遇到麻煩?辛德博士指出,如果你不知道你為什麼做某件事,也就是你不知道你的目標或是方向,你就不會成功。另一個跡象是,你經常對公司同仁講的話不知所云,這代表你要多聽少說。更嚴重的是在公司團隊裡沒有人對你有好臉色,甚至對你有敵意,準備看著你這位菜鳥慘遭公司淘汰的命運,在這種情況下你要怎麼辦?
化解敵意 爭取團隊認同
辛德博士表示,你有3件事可以做。第一件是設法找出原因,詢問問題以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其次是改變談話的內容,將話題擺在小組、團隊或公司上。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其他方式均告失敗之後,你必須做出團隊中最好的表現。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找到第一份工作時,辛德博士的建議是儘量認識更多的人,同時探索各種不同的機會與領域。當你在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要不斷的尋找新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你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都要有傑出的表現。
如果跟你一個辦公室的同事開口就是三字經,你應該怎麼辦?忍氣吞聲的接受,還是想辦法制止這種行為?
如何制止滿嘴粗話的同事
根據美國一家WorldWIT線上網路公司的調查指出,有80%的受訪人認為,過去5年來他們的辦公環境講粗話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偶而與不經意的三字經有時聽起來還在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但是經常性的粗話可能會讓人受不了。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WorldWIT公司執行長雷恩的建議是,當同事一旦發出讓你受不了的三字經或其他惡言惡語時,你可以馬上回應像是「嘿!」、「唉喲!」之類的簡單反應,或者委婉的表示「你可不可以用稍微文雅的字眼?」專家表示,通常有9成以上的人會「聽得懂」你的暗示。
如果他們還是不聽勸告怎麼辦?專家的建議是向老闆反映。「有許多人在遭遇這種情況時常常悶不吭聲,因為他們擔心這麼做會讓人以為你不太上路或不夠堅強,」雷恩指出。「由於工作職場的多元化趨勢,沒有人必須在一個充滿粗話的環境裡工作。」
當然,萬一你的老闆本身講話就不太文雅,那麼你在提出這項反應時必須十分審慎。你的重點應該是你擔心公司同仁將三字經掛在嘴邊,可能會影響到公司的專業水準,特別是顧客的觀感。
當然有的時候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比較能接受這種「刺耳語言」,畢竟不是每家公司都像華爾街的證券公司一樣文雅講究。這個時候你就該做個決定,是繼續忍受這批粗人?還是換一個較為愉快的工作環境?
辦公桌凌亂 會影響升遷
有的人認為亂糟糟的辦公桌會給人一個壞印象,有的人認為老闆只關心你的工作有沒有達成目標。哪一個才正確?加州CCI管理顧問公司的生產力顧問雷特的看法是「人們不了解的是,當你的辦公桌堆滿了凌亂的雜物時,將會影響他們升遷的機會。」
原因在哪裡?「你的辦公桌反應出你的能力,」雷特表示,「雖然辦公桌凌亂不堪,並不代表性格缺陷,但是這會讓你的上司與同事認為你的工作量大的讓你應付不過來,或者你沒有好好做事。」
那麼你該怎麼辦?雷特的建議:「事前規畫1周或2周的工作進度最重要。」將你的各項工作文件按輕重緩急排序,最重要的放在右邊最方便的抽屜。
此外,隨時準備一張工作清單,將有待處理的各項事務列出,每天下班前予以更新。最好建立一個檔案系統,桌上只有4、5件必須優先辦理的文件,按先後順序由上而下疊好,下班時則將尚待處理的文件收好,使桌面保持「淨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332期《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