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摘錄》生魚片美味6要訣




專家們透露冬天是漁產量、漁獲量較大的季節,因此此時期的魚不但含有豐富的油脂量口感也是一級棒,這時的生魚片當然好吃可口。所以選用時要挑符合當時令的魚,是保證吃到好吃生魚片的訣竅!現在就看師傅介紹我們幾款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專家美味吧!

除了選適合的魚外,想要大口吃生魚片其實還有一些該知道的小常識,輕鬆掌握6大要訣你就可以輕鬆吃到生魚片的道地美味了,讓你馬上變身成為生魚片的超完美達人喔!


要訣 1
副主廚駱師傅提醒,很多人到吃到飽的自助餐廳或日本料理店,一看到美食當前就卯起勁猛吃,一下吃冷食、一下吃熱食,很容易腹瀉,尤其是生魚片屬於生食更容易發生,所以建議腸胃不好或不常吃生魚片的人,在吃的前後先喝杯水暖暖胃,尤其是吃熱食,一定先讓腸胃休息10分鐘,喝過溫水後再吃生魚片,如此才不會享受了美食苦了腸胃!



要訣 2
生魚片最重要就是新鮮度,建議要吃生魚片可先請教料理店師傅,今天店內哪一種魚是最新鮮的;或是直接從生魚片的外表光亮、顏色鮮豔、色澤分明、有無彈性等外表當成判斷參考之一。另外,傳統式的日本料理店,師傅出生魚片時,會先做好盤上的擺飾,最後才會將切好的魚放上去,確保客人吃到最新鮮的魚,所以由師傅的出菜順序你也可以看出來魚的新鮮度。


要訣 3
你是否也注意到每一種生魚片的大小都會不一樣嗎?其實能否吃到美味的生魚片和師傅的切法有很大的關係,曾師傅說刀功必須依照魚的種類不同而改變切法,例如鮪魚肉質軟切成方塊最好;而鯛魚、活魚現做成生魚片,肉質比較Q、彈性好則適合切成1~2口大小薄片,廢話不多說我們特別央請曾師傅來示範專業的切生魚片方法吧!

要訣 4
如果每次享用生魚片,都是一上菜就吃了完全不管順序,那就太辜負美食了呢!因此,點了好幾種的吃生魚片,要記得從顏色最淺色往深色吃,因為顏色愈深味道較重,如果先吃了味道重的魚,等到吃味道淡的魚,就無法吃出它的味道;另外吃生魚片時,一般最常搭配清酒一起喝,配白酒最適合。

要訣 5
選擇握壽司的生魚片,當然以油脂含量高、肉質較軟的魚類比較適合,但還是依個人的喜好為主,切的時候師傅會切的比較薄,較能和米飯的香味融合在一起。提醒你吃握壽司時,可將它翻過來,魚肉片的部份向下,只要魚肉和飯的上角沾一點醬料就可以;如果拿來直接用飯的部份沾醬料,飯會吸收過多的醬油會太鹹,影響味覺的判斷,而吃不出魚肉的鮮美。

要訣 6
每次吃生魚片,盤子上一定會有白蘿蔔絲,如果你以為只是為了好看才放上,就大錯特錯啦!要達到殺菌的功效主要是靠它,而一般以為能殺菌的山葵,只有提味的功能,和少許的殺菌功效,所以下次享用生魚片美味時,不要忘了每片加些蘿蔔絲,讓你吃得更安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