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07

摘錄》每一秒都在改造世界 誰能不怕Google?

剛過去的2006年,Google在華爾街驚呼聲中,股價闖過歷史新高500美元,近一年累計營收達93.2億美元。1998年成立以來,Google市值已接連超越IBM、惠普、英特爾、思科這些老大哥。
飛越太平洋,《遠見》採訪團隊,深入Google總部核心,完整揭露這家市值達1400億美元的搜尋巨人祕密。
Google時代,沒人擋得住?
Google有什麼野心,能讓軟體公司、出版商、新聞媒體、甚至電影圈都如此「懼怕」?網路巨人的大腳一踩,又撼動了哪些板塊?
解剖Google,如何做到頂?
布林與佩吉,30歲出頭的兩位創辦人,又是如何一手打造出這隻網路產業領頭羊?追根究底,來自「Google四最」現象──最挑剔人才、最幸福工作、最創新經營、最多訴訟官司。
未來Google,將何去何從?
李開復,Google全球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在《遠見》人物論壇中,發表了八個未來網路趨勢與挑戰的看法,這其中,Google又將如何操作?如何繼續改變世界?

Google,野心有多大?

正好是距今十年前,22歲的布林(Sergey Brin)與23歲的佩吉(Larry Page),還是史丹福大學的資優博士生。他們待在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以父親之名捐贈的威廉蓋茲資訊大樓中,日以繼夜做搜尋研究。
沒人料得到,就在這棟捐獻金額達600萬美元、土黃色的雄偉建築中,蓋茲栽培出自己下半生最關鍵的兩個勁敵。
1998年成立以來,Google只花了短短八年,就讓市值接連超越IBM、惠普、英特爾、思科。在20世紀,這些老大哥,分別用了10年、20年以上的時間,才成為眾人景仰的企業巨星。
剛過去的2006年,Google在華爾街驚呼聲中,股價闖過歷史新高500美元,近一年累計營收達93.2億美元,約合3000億台幣,是台灣股王宏達電的三倍,穩坐網路一哥。
不過,近年來Google的影響力已經跨出虛擬世界。
現在,Google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廣告公司」,將來,更可能成為橫跨數十種語言的「媒體平台」。懷抱著無限上綱的企圖心與功能,Google將如何主宰21世紀科技疆界,已牽動全球目光,更令各行各業膽戰心驚。
為了更深刻瞭解Google的成功之道,《遠見》創台灣媒體近年先例,難得進入Google總部核心參訪。

創新產自神祕白帳篷內

來到矽谷山景市Google建築群,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衣著輕鬆的「Googler」(Google員工的自稱),在大馬路上快意地騎著電動滑板車。這些外表就像大學生的年輕人,以時速約30公里狂?,專注的眼神直視遠方,腦子裡似乎正在準備下一個顛覆網路世界的計畫。
Google總部共有21棟建築物群,每棟樓各有不同功能。為了方便洽公聯繫,佩吉與布林買了數百輛電動滑板車,供員工穿梭在各棟大樓間。除了經理級以上人員每人皆有「配車」外,一般員工可以在各大樓服務台,簡單簽個名,直接借車。
Google總部辦公室內,鮮豔、明亮的空間設計,就像是一座極具現代感的大型圖書館。
一個個懶骨頭座椅,散放在大塊地毯上,只見一位擁有深邃淺藍眼睛的Googler斜躺著靜靜地看書。
室內挑高空間中,一座座帶著神祕色彩、高達五米的白色帳棚,格外引人注意。相較於總部內其他多彩擺設,它散發出一股至高無上的創新使命感。
每當第一線產品研發計畫的任務編組後,平均每三到四名工程師的團隊,就會待在帳棚內「異想天開」。過去幾年來,在這一個個白色帳棚內,產生出包括「Froogle」(電子商務搜尋引擎)、Gmail、Google News等改寫網路歷史的創新。個人的點子,從提出、討論、同僚認同、到獲得高層許可預算與資源,便是以如此精簡的編組方式完成。

野心布滿各行各業領空

「我們的問題不是在於發明不出東西來,而是發明的東西太多,排不上隊!」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比喻,就像擁擠的香港機場,跑道上還有很多飛機苦等起飛。
創辦近九年,Google已推出520種產品與服務,目前更以平均每一個禮拜,就有一個新鮮貨推出的速度增加中。難怪美國科技財經雜誌《Business 2.0》日前在編輯人語寫到:「我們有哪一期,可以沒有Google動態報導?」
儘管Google超過九成以上的營收,仍來自關鍵字廣告,但這些五花八門的新功能,則成了鞏固流量、提高用戶忠誠度的武器,包括2GB以上容量的「Gmail」、時時更新的「Google News」,可以秀出你家後院衛星照片的「Google Maps」,都讓全球網友稱讚不已。
甚至連美國總統布希,都公開說他愛用Google Maps瀏覽各國實景,證明Google服務,確實老少通吃。

不斷開發新功能、新服務,Google展現的野心,也讓自己逐漸變成「眾矢之的」。
場景拉回太平洋西岸的台北。2006年9月底,在政大商學院創新研究中心「未來發生堂」活動上,簡立峰演講「數位閱讀與Google」。問答時間,媒體人站起來詢問,「未來全世界最大的媒體會是Google嗎?現在的記者會不會將來統統失業,因為人人都可以當記者?」
廣告人則站起來詢問:「我覺得未來最大的廣告公司會是Google,你認為廣告代理商將來該如何因應?」
更有出版人站起來說:「將來最大的出版社應該會是Google。」
尖銳的問題把現場炒得火熱,這時台下一位政大教授跟友人竊竊私語,「網路世界根本不重視著作權,我就從不把我的教材與評論文章放上網路,因為只要被搜尋到,誰知道會被用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