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摘錄》友訊廖志誠 出國必訪圖書館

科技業大老闆喜歡附庸風雅的不少,不過像友訊科技總經理廖志誠一樣,從學生時代就組樂團的不多。據了解,廖志誠就讀台中一中期間,與滾石唱片創辦人段鍾潭兄弟籌組了一個合唱團。

友訊今年獲得台灣企業獎頒發「最佳國際成就獎」,作為一家跨國企業主管,廖志誠曾經待在海外15年,並且派駐過倫敦與法蘭克福。由於經常巡迴各地,過去四十年,很多時間都是在機場的候機室度過。喜歡看書的廖志誠,每到一個城市,就會拜訪當地的圖書館。


「因為父親是日據時代私塾的中文老師,可能有耳濡目染的效果」,廖志誠回憶道,小時候家中擺了許多線裝書,他在五年級的時候,父親買給他一個練書法專用的紅磚,毛筆沾水後就在那個磚頭上練字,小學畢業就把三國志、水滸傳讀完。

高中在台中一中讀書的時候,廖志誠參加了合唱團,與段鍾潭兄弟合組一個樂團。廖志誠說,台中一中早年培育了很多英才,李敖就是其中之一,廖志誠當年在台中一中圖書館,借閱大量的西洋古典哲學書籍,很多書數十年來只有一、二個人借閱,李敖就是那少數的一、二人。

對音樂的熱愛,從此跟了他一輩子,不只大學繼續玩樂團,友訊生產的網路廣播音響(IPradio),也是將BBC在內的全球數位網路,用最簡單的方法,融入客廳的居家環境。

「全球花了二十年的時間,才將類比式家電,逐漸轉換成數位家電」,不過廖志誠說,為了讓電器用品,與家中的成員「溝通」,未來所有家電產品都將網路化(IP化),加上世界各國都在建置「無所不在」的網路社會,未來網路廣播隨身聽、遠距傳輸血糖計、氣喘機等產品,都將成為一般人生活的一部分。

廖志誠說,現有的網通產品,例如無線網路攝影機等產品,如果要與家中的電腦連線,必須設定網路的位址,這對一般消費者來說並不熟悉,為了降低使用門檻,友訊所有產品都是強調隨插即用的特性。

未來所有家電產品都網路化,廖志誠認為,像友訊這樣的網通設備廠,不能只賣設備,必須要轉型為服務供應商,才能繼續生存,事實上,友訊也在內部推動「友訊2.0」的概念,就是希望員工能夠在設計網通設備的時候,就想到可以應用在哪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