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摘錄》日本小說芥川獎 23歲青山七惠奪得

象徵日本小說最高榮譽的芥川獎,16日宣布由23歲女作家青山七惠以「一個人的日子」作品得獎,另一小說獎直木獎則從缺。

青山七惠在東京新宿的一家旅遊公司上班,前年才在文壇嶄露頭角。她的獲獎作品主要是描寫一位投靠遠方親戚的年輕女孩開始走向自立的種種心情。

23歲就榮膺芥川獎的青山七惠,是繼前年第130屆芥川獎和直木獎頒給19歲的綿矢麗莎和20歲的金原瞳之後,第三年輕的獲獎者。與她同樣在23歲就得獎的還有石原慎太郎、大江健三郎、丸山健二、平野啟一郎等名家。

青山七惠去年就曾以「窗之燈」贏得日本河出書房新社主辦的「日本文藝獎」,日本文壇一向稱日本文藝獎為「芥川獎的搖籃」,今年青山七惠更上層樓,奪得第136屆芥川獎,再度印證這種說法。

芥川獎和直木獎,是日本文藝春秋社社長菊池寬於1935年為紀念日本文學大師芥川龍之介和直木三十五所創,目的在獎勵文壇的新人。兩個文學獎項各有特色,「芥川獎」以尚未成名或新進作家為主,評選標準在於作品是否是「最具前瞻性和未來性的純文學指標」;「直木獎」則偏向大眾文藝取向,鎖定戀愛小說、時代小說和推理小說等作品,重視作品的故事性。

【2007/01/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