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摘錄》三日不讀書

忙進忙出的時候,很少會注意到身體髮膚的枝微末節,靜下來讀書的時候,卻有一種與自己身體的深情疏離。

以前一天沒看報紙,覺得一日生活像是出現了重大闕漏,彷彿與世界都失去了聯繫。現在三天沒看報紙,也不覺異樣。


以前幾天沒讀書,雖不至於當下立即面目可憎、言語乏味,但總是心裡不踏實,覺得沒思考沒學習,虛擲生命。現在幾天沒讀書,忙就忙吧,不再焦慮心慌,倒是身體髮膚的一些枝微末節,容易出些紕漏。
像是指甲越來越長,眉毛越來越亂。伏首案前讀書,每人大抵都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行為模式,美其名,閱讀的身體儀式,究其實,各有各的怪癖與花招。有人要先泡壺好茶,在茶香氤氳中展卷,有人要徹底關掉電話手機答錄機,拉上窗簾關上門,讓書房變深山。我則是一坐定先側頭,流連掛在衣櫃外面的心愛衣裳,滿心歡喜讚嘆,回過頭來收收心,才能好好讀書。真正從坐定到入定前,總有這一時半刻的「門檻時光」,由著自己分心坐馳,三不五時轉過頭去,細細思量,有時也不免起身,翻箱倒櫃,再添一兩件可以搭配的背心或長裙。我是一邊當著時尚櫥窗設計師,一邊當著女學者,兩種身分迴旋起舞,文字的錦衣,錦衣的文字,總有一種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華麗與蒼涼。

起初是三五分鐘轉頭一次,接著十幾分鐘,等到半個小時過去了,都沒再側過頭去流連忘返,就是讀書入定的時候到了。有一回和蔣勳老師聊天,蔣老師說我們優秀的魔羯座什麼都好,就是坐下去難起身,脊椎不好。當然知道自己的壞毛病,讀書講究加速度,以英文書為例,第一個小時若是看個十幾二十頁,第二個小時就能看二三十頁,接下去幾個小時就能飆到四五十頁。原因無他,一心一意,一但進入就完完全全在抽象的思路裡飛昇盤旋,所謂紛紛擾擾的外在世界,徹底存而不論。有時朋友邀約去打禪七,我則推說讀書就是我的修行。

但這樣老僧入定式的讀書方式,也是需要中場休息的。為了不打斷讀書的思緒,所謂的中場休息就得有諸多限制。這個時候不能玩衣服,一玩衣服就會心智渙散,思緒飄緲,哪會再心甘情願乖乖回到桌前讀書。這個時候也不能大吃大喝,或看電視,或煲電話粥。這個時候倒是可以拿出指甲鉗,修修指甲,或是拿出修眉筆,整整眉毛。忙進忙出的時候,很少會注意到身體髮膚的枝微末節,靜下來讀書的時候,卻有一種與自己身體的深情疏離。在文字世界的抽象思惟裡,沒有身體,只有理論概念的翻轉思辨,而剪指甲修眉毛的瑣碎,卻是讓沒有身體的知識份子,成為身體在場的姿勢份子,我與我身體之間的一種親暱,一種無聊與打發,一種無意識的尋常。抽象思惟的文字世界,純粹精敏,沒有時間的流變,但讀書的身體會老會累會近視會駝背。概念是超越界,指甲是實存界,理論是形而上,眉毛是形而下,坐在書桌前用功讀書的我,修身修心還修眉毛呢。

出門上妝前,發現眉毛又長又亂,偏偏尾角還又有點下垂,一時間來不及修剪,只在心中悄悄抱怨,真是太久沒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