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iPhone開啟手機的「眼睛時代」







1月9日,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正式讓iPhone原型機亮相。
蘋果公司剛公布的iPhone原型機,由科技教父賈伯斯操刀,以正面僅有一顆按鍵的新介面, 帶領手機進入視覺主導的新時代。

美西時間一月九日上午九點,PC產業的風雲人物——戴爾公司董事長麥可.戴爾(Michael Dell)登上拉斯維加斯的CES(消費性電子展)講台,台下的聽眾坐不到三分之一。

同一個時間,在西雅圖,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登場,這裡卻擠滿四千人,走道上蹲滿熱情的觀眾。「前一天,所有美國第一流的科技線記者,都連夜從CES展趕到這裡,」《前鋒論壇報》的記者描述。會場一票難求,許多人只好在自己的電腦前,看網路上部落格的同步轉播報導。

賈伯斯,資訊世代的風雲人物。二○○一年,他推出的iPod音樂播放器,五年內在全球共賣出六千七百五十萬台,蘋果並因此賣出十五億首線上音樂(編按:截至二○○六年底),去年光iPod就讓蘋果做了七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億元)的生意,比蘋果的電腦本業賺得還多。

一開場,賈伯斯就用狂傲的語氣說:「iPod出現,不只改變我們聽音樂的方式,而是改變了整個音樂產業」,他接著說,「今天,蘋果公司將重新發明(reinvent)『電話』。」

「這一次,我要給你們的,是一支手機、一個iPod、一個上網設備,這不是三個分開的裝置,它們是合在一起的一個裝置,它叫做iPhone!」

創新:沒有鍵盤、觸控筆 「最好的操作介面是手指」

iPhone的主要改變之一,在於讓手機鍵盤消失。

賈伯斯表示,這款智慧型手機突破重點在於,如何設計新的操作介面。因為智慧型手機比一般手機更需要輸入資料,無論是找連絡人、回簡訊、播放音樂等,功能越多,需要記憶的按鍵越多,能容納螢幕的空間就更小。有些智慧型手機雖然同樣擁有寬大的觸控螢幕,不過必須用觸控筆控制手機,不易單手輸入。 蘋果則發展一種名叫Multi-touch的技術,這項技術原本是設計供下一代電腦使用的操作介面。它的基本原理,就像電影「關鍵報告」裡,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站在未來的電腦前,用雙手在電腦螢幕前直接「搬動」檔案,搜尋他想要的內容一樣。他們把這個概念從實驗室拉進手機裡,創造新的介面。

「最好的操作介面,就是我們的手指!」他先用音樂播放做示範,點進手機裡的音樂庫之後,只要在螢幕上輕輕一撥,隨著撥動的力量大小,音樂清單就像滾輪一樣,或快或慢的轉動起來。

想要撥號或是打字,再用手指輕點代表鍵盤或撥號數字鍵的圖示,螢幕就成了撥號盤。最特別的是,用手機上網或看圖片時,只要把兩隻手指放在要放大的地方,向外一分,圖片就會按手指分開的速度調整放大倍率,再叫出手機裡的電子郵件程式和鍵盤程式,打上郵件地址,就能把照片傳送到朋友的電子信箱。

整支手機只有四個按鍵,正面更只有一個按鍵,把大部分空間留給螢幕,提供上網、聽音樂的複雜功能,按鍵卻比只打電話的普通手機還少。「這可能讓觸控螢幕重新成為主流,」一位手機代工廠的高階主管分析,過去能在歐美熱賣的智慧型手機,大多布滿了一顆一顆的按鍵,但iPhone出現後,原本冷門的觸控螢幕有可能出現缺貨熱潮。

趨勢:視覺加值服務 將拉高記憶體行情

iPhone的設計還反映了另一個趨勢:行動電話將從「耳朵的時代」進入「眼睛的時代」,「手機加值服務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三十億眼睛在行動》一書作者丹.史坦巴克(Dan Steinbock)預測,用看的加值服務,將成為未來手機發展的重點。

iPhone的造型設計,其實更像一個隨身的手機媒體。iPhone可以透過軟體平台,把電腦裡的電視影集、音樂、電子書、播客(編按:Podcast,個人製作的網路廣播節目)、行事曆、通訊錄等各種資訊,通通吸納到手機裡。 像賈伯斯就在手機裡設計裝入感應器,感測手機是橫向還是直立,如果你用手機播放電視節目,只要把手機橫過來,手機就會自動用寬螢幕橫向播放;選擇音樂時,如果把手機橫放,手機會透過一種名為封面流(cover flow)的技術,自動顯示你指尖掃過的一張張音樂專輯封面,選擇音樂就像翻閱CD架。

顯示衛星地圖則是另一種和眼睛有關的加值服務。這次iPhone把Google Earth服務直接裝進手機,手機可以從網路下載目的地的衛星地圖,或是搜尋當地的咖啡館。從手機裡,使用者可以直接看見羅馬的競技場、華盛頓的紀念碑,甚至附近的商店。

手機業者預測,未來這些服務,將會刺激手機儲存容量上升,像這次iPhone的儲存量,最小就從四GB起跳,相當於六張CD-ROM光碟的容量,如果iPhone大賣,原本就走高的記憶體行情,可能就會繼續攀升。

從策略面分析,iPhone的推出,一面是為了延續iPod的產品周期,一面卡住自己在手機商機裡的地位。

策略:為iPod找加值空間 可能改變手機產業價值鏈

蘋果二○○六年年報指出,iPod的平均單價「因為受到低價新產品的影響,開始走跌」。把iPod的功能移植到手機上,轉戰更大的手機市場才有機會。

賈伯斯在演講中指出,去年全球MP3播放器的市場是一百零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四十億元),PC全球市場是二百零九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千八百五十億元),手機的市場卻高達九百五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一千三百五十億元),是MP3市場的九倍,PC市場的四.五倍。

「微軟早就進入這個市場(手機),現在蘋果也要來卡位,」保德信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觀察,現在iPhone的定位,仍然是以音樂、影片播放等娛樂功能為主,直接衝擊的是音樂手機,甚至自己原來的iPod市場。 「iPhone能不能在iPod原有的市場之外,找到新的消費族群,將決定iPhone是吃老本,還是會替蘋果再創造高峰,」葉獻文說。

因為這次展出的是原型機,iPhone的許多設計細節都還沒確定,像蘋果是否會提供能安裝在手機上的辦公室套裝軟體,或iPhone上的軟體能不能透過無線網路下載音樂,都還是未知數,影響iPhone未來的服務內容,也引發消費者的疑慮。

神腦國際零售事業部協理唐道生分析,以目前的定位來看,「iPhone有機會打到市場」,但是能不能像iPod一樣刺激用手機看電視等加值服務跟著大紅,「就要看蘋果能不能改變消費者的習慣」。手機業者也認為,如果消費者的習慣因此改變,手機市場就可能因為iPhone而改觀,「第一年是他們嘗試的開始,未來一定會有更多新的衍生機種跟著出來」,手機代工業者認為,對手機品牌大廠來說,短期的壓力不大,一年之後,蘋果的實力卻不可小看,一旦新介面設計被使用者接受,就會改變現有手機產業的價值鏈。

iPhone的亮相,對照PC大廠的處境,似乎印證新手機時代,已經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