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表弟沈元

【聯合報╱沈君山】 2007.06.22 02:20 am


八十歲的老母千辛萬苦的爭得了這張紙,沈元正式宣告無罪了。但是收到判決書的剎那,母親失聲痛哭:「我不要紙,我要人呀!」

沈元是我的親表弟,小我六歲。

1948年底國民政府棄守大陸,我隨著家人赴台,離開大陸前,在上海的舅母家住了一個多月,和沈元朝夕相處過一段時間。那時,除了舅母家自己三個兒女外,還有兩位另外一房的表兄妹,我們這幾個少年,除了沈元外,年齡都差不多,以大表哥居首,他帶著我們玩,我們都叫他大阿哥。

在那個年歲,差個六七歲就是很大的差距。我們玩的時候,沈元並不跟著玩,他大半關著門讀書,即使出來了,也只是默默的坐在一邊,七八歲應是活潑好動的年紀,他卻如此孤獨,年齡的差距固然是一個原因,從小的際遇更是一個原因;沈元出生不到一歲,中日戰爭就爆發,父親是一個出色的工程師,隨著政府撤離到西南,接著母親也帶了兄姐兩人跟去,他因為太小,就留下來由外婆帶,等到抗戰勝利全家歸來,沈元已經七歲,父親也已在後方因公殉職。所以他從未真正的見過父親,而在稚齡亦未真正享受過父母的親情。

我在舅母家住了一個月即離滬南下,走的那天,細雨濛濛,離情依依,他們每人送了我一件禮物。大阿哥是一幅畫我的油畫像,表妹是一只小巧的綠色磁狗,沈元則是一本書《小王子》。他們一直送我到門口,我揮揮手坐上黃包車,由一位同行的父執輩陪著走了,卻怎樣也沒有想到一別四十二年。

四十二年匆匆過去,1990年我再度回到大陸,已是年近花甲的老人。舅母家已搬去杭州,我先到上海,一位我們共同的親戚到旅館來看我,他知道我要去看他們,就警告我不要在舅母面前提起沈元。他已去世,是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槍斃的,文革之後重判無罪,得到平反。但是人已經死了十幾年,無法起白骨於地下了。

到了杭州,相晤甚歡,但果然有舅母在的場合,大家都不提起沈元,好像他未曾存在過。後來表妹和我私下聊天,大略談起一些事件的始末,但當時文革期間,沈元全家受到株連,打成右派,親人散居天各一方,音訊混亂,詳細情形,她也不甚清楚,只知大概如下:沈元從小功課就好,中學文理各科均為全班之冠,畢業後參加高考,獲全國文科最高分。被分發到北大歷史系,他自小熱衷黨團活動,1957年大二時私自翻譯了赫魯雪夫的祕密報告,又加以評論,被打成右派,從此開始他悲慘的一生。1957到1960年,到農村改造,期間得了肝炎,因為未受適當治療,始終未曾痊癒,此病跟隨了他短暫的一生。

1961年沈元返回北京,被摘掉右派帽子,由於他在北大和家居時寫的一些文章,其才華見識為史界前輩激賞,被延入中國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任職。

在近史所期間沈元孜孜不休,是他創作力最旺盛的階段,大量著作在專業雜誌刊出。其中有些被《人民日報》全文轉載,這是難得的殊榮,卻不知這些殊榮給他帶來厄運,1966年文化大革命鋪天蓋地而來,沈元原是摘帽右派,不乖乖韜光養晦,還選擇在專業上大出風頭,這就成了當時要打倒的「白專」樣板。陪鬥批鬥成了他的日常常課,他最初忍著不與親友聯繫,怕更加連累到他們,後來實在忍不住了,打了一通電話給他的姐姐,唯一最親近可以聯絡的親人。說想要來她家避一避,這把姐姐嚇壞了。她和媽媽住在一起,原已是被嚴格監視的對象,沈元一來,一定三人一起被抓進去,只得硬起心腸,無論如何也不同意,沈元苦苦哀求無效,最後只有在電話上講了句:「好吧,那我走了!」把電話掛了。

走了,可真走了。1970年4月,北京街頭貼了一張公安局的布告,說沈元工作期間書寫大量反動文章,後來又化妝成黑人,逃進某非洲國家大使館被截獲,犯了反革命叛國罪,被判死刑隨即執行。至於他的家人,一年多後才接到通知。

文革過去,許多人獲得平反,沈元的姐姐和八十歲的老母上訪北京,追究事件始末,1980年春天她們終於拿到一張正式平反的通知:「原審被告沈元……因工作期間書寫大量反黨反社會主義文章,以現行反革命叛國罪,於1968年9月1日被逮捕……1970年4月18日判處死刑,立即執行……經本院再審查明:原判以反革命罪處其死刑是錯誤的,應予糾正。據此判決如下:一、撤銷1970年4月18日……判決書。二、對沈元同志宣告無罪。」

就是這樣的一張紙!八十歲的老母千辛萬苦的爭得了這張紙,沈元正式宣告無罪了。但是收到判決書的剎那,母親失聲痛哭:「我不要紙,我要人呀!」但那人再也爭不回來了。

又過了二十七年,沈元若在已是古稀之年,他姐姐沈蓓蒐集了她珍藏了四十年,沈元危急時交給她的遺稿,編成一書,要我寫序。

這些文章的專業水平,我不敢妄議,但觀當時的文史權威,如翦伯讚、黎澍譽為北大五十年才出一個的人才,對一個右派分子如此讚譽,分量是不一般的。沈元受的正規教育才到大二,去世時才卅二歲,若能活到今天,其成就比一般所謂大師者必不遑多讓吧!

至於意識型態,對未曾體驗過文革氣氛的我而言,無論如何也看不出有什麼反動的地方,除了有關太平天國的一篇外,其餘大部分是古代史,主要是漢代史。即使太平天國的一篇,雖有獨到之見,也絕無「惡毒攻擊社會主義制度」之嫌。

沈元的遭遇在文革期間是很普通的,例子很多,其實在沈元受批鬥坐牢期間,我在不同環境下,也被戴了「大毒草」「黑專典型」的帽子,被所謂「左派」批判。但那是保釣運動期間,在美國的寬鬆自由天空下,我提出了「革新保台,志願統一」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後,就自教自的課,再也不去理他們怎麼鬧了。

讀了沈元事件的始末後,愈讀愈悚然起驚,他有什麼罪?頂多敢獨立思考敢拔尖而已?在1948年那個細雨濛濛的早晨,假若我也留在上海,沒有出來,恐怕也早就在幾次運動中沒頂了。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假若只允許一個人有大腦,有思想,無論這個人多麼英明、多麼天才,而不允許其他億萬人有思想有大腦,那不只是這個民族這個國家裡的個人悲哀,整個民族整個國家無論人口怎麼多,疆土怎麼廣,也只會是關閉的小國,因為沒有敢思考能創新的氣氛和人才,就不會有科學上文化上的突破,所以那個時代中國確實是翻了個身,把菁英分子面朝上的翻成面朝下,卻並沒有站起來,沈元去世後四十年中國才是真正的站了起來,雖有些搖搖晃晃,但希望她不要再生波折,能一直的挺腰站好,則沈元亦可告慰於地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