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人生如戲──陶傳正的舞台夢





【文‧蔡文婷 圖‧陶傳正提供】

陶傳正,參與專業劇場演出超過300場,曾經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他也是廣播電台音樂節目主持人。


陶傳正,國豐實業董事長,含著金湯匙出生的第二代企業家。他也是奇哥嬰童服飾創辦人,旗下擁有六十多家門市。


宛如「化身博士」,在管理者寶座與戲劇舞台間出入,陶傳正同時扮演兩種角色,將人生演得淋漓盡致。

最痛恨飾演董事長的角色了,」對於演戲,陶傳正一語雙關地表示。

含著「漏斗」出生
作為第二代企業家的陶傳正笑著說:「常有人說我含著金湯匙出生,其實我含的連湯匙都不是,而是一把漏斗!」

民國35年出生的陶傳正,父親陶子厚是兩蔣時代以紡織起家的大企業家。文化大學英文系畢業後,身為獨子的陶傳正在當兵的那一年,才開始認真面對「接棒」這一件事。自知沒有可能,也沒有機會做其他的選擇,初中留級過,高中數學只及格過一次的陶傳正,硬著頭皮利用當兵的一年,囫圇吞棗啃了一百多本商業管理的專書。

25歲那年,陶傳正進入家族企業,準備接棒。然而由於父親投入並不熟悉的合成皮事業失敗,在民間的借款,光是利息每年就達上億元。進入家族企業前15年的日子裡,陶傳正每天一進公司就忙著調頭寸,久久苦撐之後,更在民國74年跳票,引起商界譁然。

「那種日子,真的不好過!」陶傳正記得,那段面對大批債權人追討、四處奔波請求延展寬限的日子裡,一個難得清閒的星期天上午,他在燒臘店叫了一碗三寶飯,感覺那碗中的叉燒、油雞、燒鴨,都那樣地可口。陶傳正突然為著這短暫的「快樂」感動不已,他期許自己,不論在如何惡劣的環境裡,都不要忘記「苦中作樂」,快樂生活。

回想清償債務的歲月,陶傳正如一隻無頭蒼蠅般忙碌。對於人事,他和父親陶子厚一樣,從來不忍心大刀闊斧改革。「我知道企業的生存比任何人都重要,但是我就是說不出叫人走路的話來,」逐漸交棒給孩子之後,陶傳正終於可以坦率地表示:「管理需要天分,我想我並不是管理的人才。」

山東大老粗
47歲那一年,陶傳正卻意外地在戲劇圈裡找到自己的天分,找到無比的快樂。

當時,太太應小萍參加的企業家夫人社團要演戲,由於缺乏男演員,許多董事長就這樣被拉來客串。對於日理萬機的管理者而言,不是忙著開會應酬,就是忙著打高爾夫球,排練時總是七零八落,只有陶傳正全心投入、「演戲第一」,甚至當太太打電話要他回公司處理重要生意時,他都要買主「等等」。

第一齣戲,陶傳正在表演工作坊創作的《圓環物語》飾演一位山東大老粗,讓前來指導的賴聲川大為讚賞,從此開啟陶傳正進入專業劇場的藝界人生。從《廚房鬧劇》、《紅色的天空》、《誰家老婆上錯床》……,陶傳正已有300場正式演出的成績了。

1999年,陶傳正踏進電視螢光幕,在導演鄧安寧的籌劃下,將他由董事長到演員的意外之旅編成劇本,在《出走》這齣單元劇中扮演自己,並一舉入圍金鐘獎最佳男演員。

儘管呼聲很高,但是最後卻因有評審認為陶傳正「不過就是扮演自己」,讓他失去敲響金鐘的機會。

「唉!我覺得演自己才難呢,要在大眾面前將自己掏出來,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啊!那一年我就應該得獎才對啊!」對於演出,陶傳正可是相當自信。

十多年的戲劇人生,他扮過皇帝、董事長,也演過神父,甚至當過酒鬼、尋芳客。兩年前,在另一齣電視單元劇《五十之男》中,扮演追尋青春尾巴,和高中女生援交的中年男子,再度被提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

「沒有演過戲的人,很難體會演戲的快樂!」陶傳正表示,舞台劇從排練到巡迴演出總在半年以上,每每讓人進入另一種人生。

陶爸On the Road
屬於前民歌時代、初中就組樂團的陶傳正,還是「台北之音」電台,《陶爸On the Road》音樂節目主持人。

7年來,除了去年秋來那一次手術,請了一次假,每個週末他都準時在錄音室裡,向聽眾介紹1970年代美國鄉村音樂,介紹和他同一個年代的披頭四、貓王,以及他在紐奧良遇見的街頭歌者,在納西維爾牛仔教堂聽鄉村音樂的感動,即使出國旅遊,也一定事先預錄存檔。

「我介紹的每一首歌、每一位歌手,都是我熟悉的,那是捨不得請假的快樂時光。」在陶傳正4坪大的小書房裡,堆滿了近五千片的CD,他經常隱身在這一個秘密花園裡準備音樂節目的內容,「這裡只擺讓我快樂的東西,所有和公司有關的東西,都不放進來!」

熱愛音樂的陶傳正,還與民歌手馬兆駿、李明德、黃仲崑合組樂團,準備現場表演,邊說邊唱。

快樂餘生記
前一陣子,有人邀請陶傳正演講,講述他頂著董事長頭銜卻沈浸在戲劇舞台的經驗。陶傳正給演講下了一個標題,「快快樂樂度『餘生』」,嚇壞了邀請者。

陶傳正認為這一生最愛有三,分別是戲劇、音樂和旅遊。在動過手術後,他略略調整了前後順序,旅遊成為第一。這兩三年來,追尋口中哼唱的歌曲,他帶著妻子自助旅遊,從美國鄉村音樂「白宮」納西維爾,到爵士樂聖地紐奧良,再到英國利物浦披頭四的故鄉朝聖。

「可以堂而皇之說我要出去『玩』的日子是有限的,怎能不好好享受這樣『活著』的感覺?」對於為自己而活的「餘生」,陶傳正珍惜萬分。

儘管職稱上還掛著董事長頭銜,然而公司的業務大多已交給妻兒掌理,「偶爾到公司走走,不過是為了扮演讓老同事安心的土地公。」相對於多數服裝公司董事長,正為了西進大陸而開啟人生另一個戰場之際,陶傳正只想把台灣的市場做的更穩更好,對於門市專櫃數目,也只想維持現狀。

「很多企業界朋友遇到我,總是表現出非常羨慕的樣子,」這時陶傳正就會回答他們,「只要你願意,明天你就可以和我一樣快樂啊!」這些年來,不論在劇場演出或是周遊列國,他發現許多戲劇界的「小朋友」,他們努力演出,然後就帶著不多的收入飛往夢想的國度「活」上幾個月,沒錢了,再回來投入劇場。「在國外,旅行的人並不是有錢的人,」陶傳正覺得人生苦短,尋夢當及時。

為了分享他的快樂之道,陶傳正還出版「陶冶」季刊,述說他的快樂餘生記,圓夢人生,陶爸On the Road……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