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芥川龍之介生平年譜




1892 三月一日出生於東京市京橋區(現東京市中央區),其父為新原敏三,經營牛乳業。母名福,於龍之介出生後七個月發瘋,於是芥川龍之介便寄養於東京市本所區之母家,為其舅父之養子。

1897 5歲 進入江東小學附屬幼稚園就讀。

1898 6歲 進入江東小學就讀。神經過敏,易夢遊。成績優秀,顯現其在文學上的才華。開始學習英文、漢學及寫字。

1900 8歲 五月,發生義和團事變。立志當西畫家。

1902 10歲 十一月,生母死。正式入籍芥川家。喜讀江戶時代的文學作品。

1905 13歲 高等小學畢業。進入東京府立第三中學。成績優異,喜歡文史類書籍。喜讀幸田露伴、泉鏡花、夏目漱石、森鷗外等日本文學作品,此外對易卜生、法蘭西斯、阿那托爾等外國文學作品也很有興趣。此時作品有「義仲論」。

1910 19歲 府立第三中學畢業。九月免試進入第一高等學校第一部乙科。與久米正雄、菊池寬、山本有三、石田幹之助、土屋文明為友。沈浸於文史哲學類書籍。

1913 21歲 第一高等學校畢業。九月,進入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

1914 22歲 二月與山本有三、菊池寬、豐島與志雄、山宮允、土屋文明、成瀨正一、久米正雄等人發行第三次「新思潮」。五月,於《新思潮》上發表處女作《老年》。移居府下豐島郡瀧野川町字田端。

1915 23歲 在「帝國文學」發表《羅生門》。十一月,因同級同學林原耕三之介的引介,出席漱石山房之木曜會,遂成為夏目漱石之入門弟子。

1916 24歲 與菊池寬、成瀨正一、松岡讓、久米正雄等第四次發行人《新思潮》。七月畢業於帝大英文系,畢業論文﹁威廉莫理斯研究﹂,成績優異。十二月初,其師夏目漱石辭世。於「中央公論」發表《手巾》,在新進作家中頗受好評。

1917 25歲 短篇小說集《羅生門》田阿蘭陀房出版。第二本短篇小說集《煙草和魔鬼》由新潮社於同年十一月出版。十月,自鎌倉移居橫須賀。此時已躍居知名流行作家之列。

1918 26歲 師事高濱虛子,學習俳句創作,之後,常在《杜鵑》發表自己的詩。與塚本文子小姐結婚,定居鎌倉。發表作品有《蜘蛛絲》、《地獄變》。

1919 27歲 生父新原敏三逝世。為了專心創作遂辭去海軍機關學校的職務。並且正式成為大阪每日新聞社社員,為自由執筆作家。在《中央公論》一月號上發表《當時的我》。

1920 28歲 三月,長男比呂志出生。發表作品有《杜子春》、《南京的基督》、《秋》及《舞會》。並由春陽堂出版其短篇小說集《走馬燈》。與泉鏡花相識。

1921 29歲 以大阪每日新聞海外觀察員名義至中國採訪,行程包括上海、杭州、西湖、揚州、長江、南京、北京、長沙,回程途中順道經朝鮮後返國。紀行《上海遊記》連載於《東京日日新聞》。短篇集夜來之花由小穴隆一裝訂新潮社發行。

1922 30歲 三月,於《大觀》發表《手推車》。身體狀況不佳,神經衰弱、胃痙攣、心悸等病,使他不得不停筆休養。二男多加志出生。《竹籔中》在《新潮》發表並由金星堂出版隨筆集《點心》。

1923 31歲 格言《侏儒的話》開始在創刊號《文藝春秋》連載。短篇小說集《春服》由春陽堂出版。九月,發生關東大地震,深受其害。

1925 33歲 三男也寸志出生。與谷崎、水上、小山內、久保田、里見等人共同編輯《泉鏡花全集》。健康狀況每下愈況,使得創作量也為之減少。作品只有《大導寺輔的半生》等少數幾篇。

1926 34歲 因治療腸胃、神經衰弱、失眠等病症,遷至神奈川縣鵠沼休養。隨筆集《梅、馬、鶯》由新潮社出版。另有《湖南之扇》、《年末的一天》、《點鬼簿》、《夢》等作品發表。

1927 35歲 一月,姐夫西川豐住宅失火,且因被懷疑為縱火詐領保險金而自殺,芥川龍之介為姐夫善後四處奔走。此時身體狀況非常差,神經衰弱的症狀日趨惡化,於七月二十日清晨在住家服用大量安眠藥自殺。於谷中齋場舉行葬禮。除了遺書之外,並留有遺作《給某舊友的手記》,遺稿有《暗中問答》、《侏儒的話》、《齒輪》、《傻子的一生》、《西方人》、《續西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