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懷念蘇森墉老師》寂寞的先知

【聯合報╱潘震澤】

蘇老師除了是傑出的合唱指揮外,還是出色的作曲家及編曲家,經他編曲的多首中外名歌,如〈沙里洪巴〉、〈拉縴行〉、〈大江東去〉、〈踏雪尋梅〉等,都膾炙人口……

●新竹中學前音樂老師蘇森墉於5月18日病逝,享年89歲。蘇老師自民國35年起,即應當時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之請,自福建來台,擔任音樂教師,直到62年退休為止。其間,每位竹中學生都上過他的音樂課,也領教過他對音樂的熱忱與執著。當年竹中學生音樂課不及格補考,甚至留級的學生,大有人在;雖然有人不以為然,但也因此造就不少愛樂的竹中人。新竹一地樂風鼎盛,蘇老師居功厥偉。

然而,蘇老師最為人稱道者,是他指導的竹中合唱團在全省音樂比賽中,拿過十次冠軍的榮譽,奠定了竹中及他本人在合唱界的名聲及地位。蘇老師除了是傑出的合唱指揮外,還是出色的作曲家及編曲家,尤以合唱曲知名。經他編曲的多首中外名歌,如〈沙里洪巴〉、〈拉縴行〉、〈大江東去〉、〈踏雪尋梅〉等,都膾炙人口。

我於民國57年進入竹中就讀,在校三年期間,都是合唱團團員,因此學期中,幾乎每天都見得到蘇老師。只不過在學時,我對蘇老師是又敬又怕,多在一旁聽講,不敢同老師說什麼話;但老師的身教與言教,可是永誌不忘。在此只舉兩個例子。

蘇老師的眼界高,又心直口快,連我們學生都知道他經常得罪人。有天放學後練唱,蘇老師氣急敗壞地同我們說,前一日他在縣級音樂比賽中擔任裁判,講評時對某校合唱團的演唱說錯了一句話,當天一大清早他就搭頭一班客運趕到該鄉下中學,在升旗典禮時對全校師生道歉。蘇老師這種嚴以待己、勇於認錯的態度,留給我很深的印象與影響。

蘇老師在指導我們練唱時,是絕對嚴肅認真的,任何小地方都不願意放過;但他也不全是一板一眼的,除了音樂,他還會同我們談他對文學與電影的看法。有回老師說,他「昨晚看了部電影,叫《愛你想你恨你》,法國片,亞蘭德倫演的,還不錯;只不過裡頭有點色情,不適合你們看」,結果是他不說還好,一說大家都跑去看了。可見蘇老師對我們的影響力有多大。

我畢業後頭幾年,還為了在社團裡搞合唱,找過蘇老師幾回;後來課業一忙,也就斷了。等到再與老師聯絡上,已是十幾年以後的事。中間聽說老師退休,又出國到巴西探親去了,而我自己也留學一趟,回來後同許多人都斷了音訊,以為再難與老師見面。不想旅居美國的昔日同窗張世玨捎來消息,說蘇老師也已回國,住在新竹東大路上,這才與老師重新結緣,也真正同老師及師母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有十年左右,每隔一陣子,我會從台北開車南下,在老師家一坐就是一個下午及晚上,聊聊天聽聽音樂,接受師母的招待,飽餐一頓。我發現,自己同老師的關係逐漸倒轉過來,換成我講話的時間多了起來,老師則以讚許的眼神專心聽著,不時問上幾句。當然,我還是不大敢在老師面前班門弄斧談音樂,我只談老師及師母較關心的生理保健問題。

老師問過我的話裡,我記得最清楚的是:「老化是不是一種病?」一句話把老師不服老、不服輸的個性,表露無遺。近年我讀到一些報導,稱呼蘇老師為新竹的「音樂教父」,我想以蘇老師的藝術家脾氣,是不會喜歡的。蘇老師在音樂上確有領袖群倫的霸才,但在待人上絕無凌駕眾人的霸氣;這是對蘇老師的認識不夠,才會出現的錯誤類比。

我以為,「先知在本鄉本土都是寂寞的」這句《聖經》的話,才是蘇老師的最佳寫照。所幸,蘇老師還有辛志平校長的知遇,也有竹中合唱團這塊璞玉供老師琢磨;我們有幸接受良師的教誨,並參與了老師部分志業的完成,也與有榮焉。

老師留給我們的,除了一頁「竹中合唱傳奇」與諸多音樂創作將永遠流傳外,他的音容笑貌,更讓我們深深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