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程天縱 郭台銘苦等20年的德儀亞太區總裁(今周刊)

時間是一九九七年七月底,當時擔任惠普中國區總裁的程天縱,被德州儀器公司挖角,他在飛往達拉斯與主管面試的路程中,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半路攔截,請他到舊金山的家中;當天晚上,郭台銘為了改變程天縱的想法,拚命遊說,希望他到鴻海上班。

一個承諾 選擇鴻海為職場終站

「那天晚上,他對我的決定很不以為然,一直罵、一直罵,罵到半夜三點。」在德儀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二十三樓亞太總部的總裁辦公室中,程天縱笑著回憶這個令他難以忘懷的日子。

那時候,他與郭台銘已是十多年好友,為了展示誠意,郭台銘早就把offer letter(聘用信)都寫好,隨時等他到鴻海上班。「那天晚上我答應他,如果有一天我要離開德儀,一定最先告訴他。所以,現在是我實現承諾的時候了。」

今年三、四月間,程天縱覺得該離開德儀了,四月七日,他找郭台銘談了一個小時,敲定他到鴻海,兩人談完後握個手,沒談職位、沒談薪水,就決定了他三十多年職場生涯的最後一個落腳處;四月八日,他就向德儀執行長譚普頓(Rich Templeton)辭職,四月十一日,程天縱過了他的五十五歲生日。

為何選擇離開德儀?從業績來看,十年來德儀在亞太的業績攀升十倍以上,其中最關鍵的中國市場,從最初不到一億美元,到去年已達到十六億美元,九年成長十六倍,程天縱的成績單已是德儀各區域中最亮眼的;而且,更重要的是,「各地區的接班梯隊都已建立好,不論台海兩岸或亞洲各國,都已有本地優秀人才接手,而接我位置的新總裁陳維明,也已在德儀服務十四年,絕對能夠勝任愉快。」

程天縱的職場生涯,一直在選擇和別人不一樣的路。一九七六年,程天縱從交大畢業退伍後,先到一家學長經營的小公司做業務;當時他服務的客戶是德儀中和廠,時任德儀中和廠測試經理的林行憲(註:目前擔任光寶總裁),是他的第一位貴人。

在德儀前後服務達二十年的林行憲說,「當時程天縱非常負責,勤跑德儀,服務非常好,很多德儀封測廠的員工,都誤以為他是德儀的員工,因此相隔二十年後程天縱加入德儀,許多封測廠的老員工還跟他道賀,說歡迎他終於回到德儀。」

一個意外 助王永慶催生南亞電路板

第一個工作並沒有讓程天縱很愉快,因為代理權是老闆談的,客戶關係也全掌握在老闆手中,他發現自己在公司沒有太大價值。一九七九年,他加入惠普台灣分公司,很快感覺到惠普給他很大的空間,因此,活力充沛、做事又積極的他,也展開了他職場生涯中的驚異之旅。

當時,他從工程師及業務做起,負責賣機器設備;當時工研院電子所所長胡定華找他,覺得外商有些不錯的技術可以引進台灣,於是他想到,可以把惠普符合軍事規格的印刷電路板(PCB)技術引進台灣。

即使老闆不太支持,但他仍然自己跑去美國總部找資源,發現原來幫惠普建PCB廠的六個人,只剩兩個人還在,其中有一位名字叫Happy(快樂),這位快樂先生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於是程天縱想盡辦法說服他,說台灣有多好,希望他來。

胡定華當時認為,印刷電路板技術不高,不必電子所做,讓民間來做就可以。程天縱想來想去,找台灣最大民營企業台塑集團就對了,於是鼓足勇氣去見王永慶。

當時王永慶正在隔壁談大汽車廠的計畫,與趙耀東及豐田的代表談判,當時豐田很強硬,談判似乎不太順利,只見王永慶氣呼呼地走出來,嘴裡嚷著說,「我王永慶從來沒有做過只有五%的董事長。」(註:當時豐田希望主導並占大股。)

當時的情景及對話,程天縱至今都還記得一清二楚。王永慶見到在一旁等著的程天縱,手裡拿著一個與南亞合作印刷電路板廠的計畫,劈頭就問,「蓋這個廠對你們有什麼好處?」程天縱就說,「蓋廠可以引進技術,對南亞有幫助;至於對惠普來說,一座廠若投資二千萬美元,其中就有二百萬美元會用到惠普的設備,對我們也有好處。」

王永慶聽完就點點頭說,「嗯,這合理。」於是,這個案子就這樣成了。南亞錦興廠也因引進惠普十二層板的高階技術,並繼續切入更高階的多層次板及IC基板;如今南亞電路板公司市值高達一千二百億元,正是源自當年程天縱的無心插柳。

一個視野 走出台灣 看見世界

走出台灣,是程天縱職場生涯中最大的轉折。程天縱回憶,一九八八年四月間的一個周末,當時惠普總經理柯文昌一天晚上找他吃飯,告訴他香港惠普遠東總部有一個行銷經理的缺,層級很高、直接向遠東總部最高主管報告,問他要不要去,但要在晚上九點前就決定。

當時,台灣才解除戒嚴,大陸探親剛開放,大多國際企業在亞洲區的主管全是香港人或新加坡人,幾乎沒有台灣人;當時程天縱覺得,台灣一定要走向國際,只思考了三個小時,他就決定接受這個工作。

四月底,程天縱全家搬到香港,才幾年,他的優秀表現就被總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最高主管貝克爾(Alan Bickel)看到,並內定由他接任惠普中國區的總裁,將他調回美國總部見習,並要他去修企管碩士。所以白天他在惠普總部上班,晚上到聖塔克拉拉念書,一年半就扎扎實實修完六十七個學分。

擔任惠普中國總裁的六年期間,讓程天縱的職場生涯達到高峰。當時惠普中國公司還是合資企業,不僅管理制度落後,員工的態度觀念都很差。六年間,他開除五十多位員工、強化商業道德,同時做了住房、工資、退休金等改革,之後再讓員工進到自我管理與自我學習的階段,讓惠普中國業績成長了十倍,合資企業從一家擴增到九家。

到德儀接亞太區總裁,程天縱也很快就展現他的創意。網羅程天縱的前一任德儀亞太區總裁、目前擔任美國Diodes公司執行長的盧克修說,程天縱一接手,就在北京與上海各成立一個合資企業,把德儀的技術與產品帶進中國,並順利地敲開中國市場。「他有很多好的idea,和別人都不一樣,但事後證明都很成功,我很高興沒有看錯人,找到一位最好的接班人。」

一個方向 選擇做大事 而非賺大錢

除了郭台銘之外,程天縱經常接到許多公司的邀約,或是有人找他一起創業。不過,他在惠普或德儀,可以做的事情及空間都很大,他選擇做大事,而非賺大錢的路。

程天縱舉一個例,一九八四年秋天他去大同公司,在大廳登記見林蔚山(目前為大同董事長)時發現,另一位開著賓士車的業務,登記去見採購課長,談的是幾百萬元新台幣的訂單;而他自己開著一輛舊裕隆車,談的是幾千萬美元的建廠計畫。

創業與受雇於外商公司工作需要具備不同的能力,在郭台銘身上,程天縱徹底體會。程天縱說,早期郭台銘請他當顧問,他問郭台銘,「你有沒有上過面試技巧的課?」郭台銘就說,「還要上課嗎?我只要一看眼睛,就知道這個人好不好。」程天縱又問他,「那你還有上過其他的課嗎?」郭台銘就回說,「你有沒有跑過三點半?你的生產線員工會不會砍來砍去?黑道有沒有來要保護費?你們惠普總經理是怎麼幹的?」不過,程天縱在外商訓練出的管理能力,正是草根崛起的郭台銘所需要的人才。

即將加入鴻海這個大集團,未來程天縱會扮演何種角色?程天縱說,「郭台銘退休後,將朝工業銀行或創投發展,未來我會跟著他去做這些事,加入鴻海可以讓我先了解一下鴻海的運作,等於是先下部隊見習。」

郭台銘只比程天縱大兩歲,郭台銘屬虎,程天縱屬龍,兩人年紀差不多,因此程天縱不可能去接班,而是以自己的經驗貢獻給鴻海,讓鴻海在國際化的進度及對國際客戶的布局,都可以更完整。

今年六月,程天縱家裡有四件喜事,因為他的四個兒子中,有三人剛好今年都要畢業,大兒子將拿到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電腦博士學位,二兒子拿到UCLA碩士學位,三兒子則從台北市復興小學畢業,而他自己則是六月底從德儀畢業。

講到這裡,程天縱開心地笑著說,六月底他從德儀畢業後,七月一日就會去鴻海報到,「作為專業經理人,我一直追求的就是有一個舞台可以貢獻,鴻海的舞台夠大了,應該可以讓我再做一些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