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尋訪松尾芭蕉~奧之細道




「奧之細道」位於日本東北,是一處知名歷史古道,「奧」是道路深處之意,「細道」為細長之路。日本著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記載這段旅程見聞及沿途景色,撰寫成旅遊紀行,且留下多處吟詠的俳句石碑,行經之路後稱為「奧之細道」。


「奧之細道」是日本文學史上經典的紀行文學

俳句為日本傳統詩歌文學一種,形態同中國「詩」的樣式,由排列成三個短行的五、七、五共十七個音節組成,文中會加入與季節相關的字詞及作者心境但不強調韻腳。

松尾芭蕉又被稱「俳聖」,他及門人曾良於1689年從江戶(東京)出發以徒步跋山涉水往北到日光、黑羽、松島、山寺、最上川等地,向西沿著日本海往南通過新潟、富山、石川、滋賀縣最後到達岐阜縣,歷時5個月,約走了2,400公里路程。1694年他完成了「奧之細道」這部日本文學史上經典的紀行文學。「奧之細道」之路逐漸成為俳句愛好者追尋芭蕉腳步而作為旅遊文學參考。

探訪東北風情人物及古道秘境,尋訪芭蕉的足跡,感受今昔變化。過去芭蕉以徒步自助方式旅行,路途遙遠艱險且到杳無人跡的地方,完成他文學夢想。而今日本交通發達踏踩「奧之細道」近在咫尺非常方便。我一路從松島、山寺、到最上川,沿途怡人景色,雖只是「奧之細道」的一部份旅程,但芭蕉足跡另人印象深刻,讓我寫下東北紀行心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