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扁釋利多 高鐵、科學園區周邊 田地變黃金

林淑玲/台北報導

立委、總統大選將屆,陳水扁總統大放政策利多。陳總統前天在高雄縣針對放寬農地使用限制,有如點石成金般地宣示:「希望都市周邊、科學園區、高鐵車站邊的農地能夠改做住宅用地。」行政院業已積極展開配合作業,一旦完成變更,精華區地主獲益將以百倍計算。

政院啟動農村改建方案

陳總統最近走到哪裡,利多放到哪裡,行政院都馬上跟著啟動進行配套。有關農地變更為住宅區的宣示,是陳總統前天到高雄縣大樹鄉參加二○○七鳳荔文化觀光季時所宣布。

早在陳總統指示之前,行政院已悄悄啟動,並訂有「農村改建方案」,一旦都市周邊,以及高鐵車站、科學園區周邊的農地都可以變更為住宅區,坐擁土地的地主將可獲致可觀的利益,也難免會掀起另一波農地炒作潮。

政院高層昨日表示,有關陳總統的指示,現正由經建會、農委會進行配套規畫,將促進農村整體發展,農委會主委蘇嘉全日前已向行政院長張俊雄進行簡報。

開放地方提競爭型計畫

政院官員強調,「農村改建方案」是近期台灣農村史上最積極的二項改革計畫,包括補助農村改建及推動優質田園住宅發展,選擇特定區域啟動放寬農地變更標準,開放地方縣市提競爭型計畫,可望對鄉村景觀及地方競爭力產生極大變化。

農地變更住宅利益可觀

其中最受矚目的還是農地變更為住宅區的作業,影響利益非常可觀。官員認為,政府目前一年休耕農地高達廿二萬公頃,補助費每年上百億元,未來將利用科學園區及高鐵附近農地,充分活化,整合資源創造更多的發展。

相關官員表示,經建會是研議放寬都會區周邊地變更條件,讓地方縣市政府與開發業者合作開發成價位合宜、低密度但優質的集體式住宅。陳總統前天則進一步明確指出,範圍包括高鐵、科學園區附近,以及都市周邊。

陳總統前天也重申,如果「國民年金法」在今年七月無法完成立法,行政院馬上就要提案將「老農津貼」增加一千元,由一個月五千元提高到一個月六千元。「這個承諾到今天完全沒任何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