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完 美 的 幻 覺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815 期 20.10.2005 )

呢 條 友 開 口 埋 口 話 自 己 係 完 美 主 義 者 ( perfectionist ) 。 他 自 己 活 得 像 個 清 教 徒 且 也 罷 了 , 卻 要 手 下 陪 他 一 起 傻 , 以 致 人 人 手 忙 腳 亂 , 甚 至 去 廁 所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 急 起 上 來 有 時 幾 乎 搞 到 一 褲 都 係 。
他 是 個 很 出 名 的 設 計 師 , 可 惜 我 已 忘 記 了 他 的 名 字 , 否 則 真 的 想 指 名 道 姓 潤 他 一 潤 , 以 報 一 箭 之 仇 。 那 個 時 候 他 煩 過 我 好 幾 次 , 要 不 是 為 了 保 住 飯 碗 , 真 的 想 將 他 打 鑊 金 。 形 勢 比 人 強 , 只 好 打 掉 門 牙 和 血 吞 。 有 什 麼 辦 法 , 他 是 個 大 客 的 設 計 師 , 怎 好 得 罪 ?


那 時 我 在 毛 衫 廠 工 作 , 主 責 營 業 , 每 一 季 都 跟 買 家 的 設 計 師 合 作 做 樣 辦 。 這 位 設 計 師 認 為 我 搭 配 顏 色 很 有 感 覺 ( 搭 配 出 來 的 顏 色 不 僅 好 看 , 還 有 賣 門 ) , 故 此 每 一 季 來 港 做 樣 辦 , 不 管 是 不 是 我 們 的 產 品 , 他 都 找 我 替 他 搭 配 顏 色 。
我 甘 於 效 勞 , 也 不 是 完 全 無 私 的 。 替 他 配 搭 顏 色 , 既 可 以 讓 我 有 機 會 看 到 他 給 其 他 廠 做 的 樣 辦 , 更 可 以 藉 此 游 說 他 讓 我 們 做 多 些 自 己 專 長 的 樣 辦 , 以 便 多 些 機 會 攞 生 意 , 而 又 可 以 跟 一 位 優 秀 的 設 計 師 學 嘢 ; 一 舉 數 得 , 何 樂 不 為 ?


可 是 開 始 後 才 發 覺 替 他 工 作 便 恍 如 走 入 地 獄 之 門 。 他 無 理 取 鬧 、 吹 毛 求 疵 , 我 這 個 火 爆 的 急 性 子 要 在 這 個 大 客 面 前 忍 氣 吞 聲 , 又 怎 不 像 是 掉 進 了 滾 油 鑊 那 樣 ? 除 了 在 心 中 猛 練 粗 口 , 我 還 做 得 些 什 麼 ?
每 一 季 來 港 之 前 , 這 位 大 師 總 會 先 把 他 選 好 了 的 顏 色 樣 辦 寄 給 我 , 我 跟 着 按 這 些 色 辦 染 毛 線 ; 及 至 他 到 了 香 港 , 我 便 根 據 他 帶 來 的 款 式 搭 配 顏 色 。 此 外 我 更 會 按 自 己 的 意 思 將 不 同 顏 色 的 毛 線 編 織 成 不 同 組 合 的 swatches 。


我 這 樣 做 有 幾 個 目 的 。 第 一 , 我 嘗 試 藉 此 摸 索 他 顏 色 組 合 的 調 子 : 如 何 把 不 同 深 淺 顏 色 , 跟 冷 暖 色 調 配 合 起 來 ? 怎 樣 的 配 搭 才 達 到 他 認 為 最 舒 服 的 節 奏 ? 什 麼 顏 色 放 在 一 起 會 令 人 眼 花 繚 亂 造 成 不 協 調 的 感 覺 ? 什 麼 的 顏 色 顯 得 太 沉 悶 或 太 鮮 艷 ?
第 二 , 我 會 按 摸 索 出 的 色 調 , 配 搭 出 有 節 奏 的 ( 因 而 有 動 感 的 ) 顏 色 ; 按 這 些 顏 色 編 織 一 塊 塊 粗 幼 不 一 、 不 同 間 色 的 swatches , 掛 在 工 作 間 的 牆 上 作 為 配 搭 顏 色 樣 辦 的 參 考 。


到 香 港 後 , 他 總 會 二 話 不 說 便 將 我 準 備 好 的 一 切 搞 個 天 翻 地 覆 。 不 是 說 毛 線 不 符 色 辦 的 要 求 , 便 是 要 我 重 新 配 色 、 染 新 的 毛 線 。 甚 至 要 除 下 工 作 間 牆 上 我 自 己 構 思 的 間 色 swatches , 以 免 影 響 我 搭 配 顏 色 的 感 覺 。
在 他 來 說 , 這 樣 做 才 叫 工 作 認 真 吧 。 可 是 在 我 來 說 , 他 其 實 只 是 要 給 我 來 個 下 馬 威 , 讓 我 知 道 他 是 個 完 美 主 義 者 。 好 像 非 如 此 便 不 能 開 始 工 作 那 樣 , 我 覺 得 這 樣 的 心 理 極 不 平 衡 。


給 他 這 般 狂 風 暴 雨 式 的 虐 待 後 , 好 些 人 都 心 理 崩 潰 、 不 知 所 措 , 聽 任 他 擺 布 。 我 不 是 他 的 員 工 , 不 那 麼 容 易 屈 服 ; 故 此 就 算 他 要 我 丟 掉 間 色 swatches , 過 不 了 兩 天 , 我 便 不 動 聲 色 再 拿 出 來 做 樣 辦 。 那 個 時 候 他 往 往 會 跟 我 說 : 「 See, the color palettes are so much better now ! 」
聽 到 他 這 麼 說 , 真 不 知 好 氣 還 是 好 笑 。 是 的 , 完 美 原 是 個 幻 覺 。 在 現 實 世 界 裡 又 何 來 完 美 ? 所 以 在 我 看 來 , 追 求 完 美 的 人 其 實 是 在 膚 淺 地 矯 情 作 態 吧 。 問 世 間 完 美 為 何 物 ? 那 還 不 是 那 些 稍 有 點 成 就 但 又 對 自 己 的 能 力 、 本 領 欠 缺 信 心 的 人 的 security blanket 嗎 ?


那 個 時 候 , 我 熱 切 期 待 每 一 季 的 到 來 , 可 是 每 一 趟 卻 又 給 這 位 設 計 師 狂 風 暴 雨 式 的 下 馬 威 弄 得 人 仰 馬 翻 , 興 致 索 然 。 我 大 膽 、 自 我 , 而 又 靈 活 應 變 , 故 此 不 致 給 這 個 完 美 主 義 者 弄 得 體 無 完 膚 , 其 他 人 可 不 是 這 麼 幸 運 了 。
每 一 次 給 他 吹 毛 求 疵 地 轟 炸 過 後 , 他 們 都 像 打 敗 仗 的 流 寇 那 樣 氣 餒 頹 喪 , 見 者 心 酸 。 在 這 個 設 計 師 的 淫 威 下 , 他 們 是 注 定 達 不 到 完 美 的 , 也 就 注 定 要 背 負 失 敗 者 的 頹 喪 , 這 樣 的 團 隊 怎 能 打 勝 仗 ? 那 位 設 計 師 還 未 成 名 時 , 他 的 公 司 還 有 點 成 績 ; 可 是 成 名 後 , 他 自 以 為 天 下 無 敵 , 但 手 下 卻 給 他 那 完 美 主 義 蹂 躪 , 潰 不 成 軍 , 再 生 產 不 到 出 色 的 貨 色 來 , 最 終 公 司 也 就 倒 閉 了 。

這 個 經 驗 給 了 我 一 個 很 好 的 教 訓 , 讓 我 知 道 世 間 上 沒 有 東 西 是 完 美 的 , 有 的 只 是 這 種 、 那 種 的 極 限 。 做 一 件 事 若 果 得 到 八 十 五 分 , 那 當 然 並 不 是 完 美 、 還 有 進 步 的 空 間 。 要 做 到 九 十 五 分 ( 更 莫 說 是 一 百 分 ) 嗎 , 那 卻 可 能 是 窮 一 生 精 力 也 達 不 到 的 目 標 。 以 我 們 當 時 的 能 力 和 面 對 的 環 境 , 八 十 五 分 可 能 是 個 極 限 了 ; 要 從 這 個 極 限 往 前 再 多 走 一 步 , 便 難 似 登 天 了 。 工 作 是 追 求 效 率 而 不 是 為 了 登 天 。
有 這 個 天 才 設 計 師 作 為 反 面 教 材 , 我 覺 得 做 管 理 便 不 能 對 員 工 的 缺 點 過 於 着 意 ; 反 而 應 該 着 眼 他 們 的 優 點 , 幫 員 工 發 揮 優 點 是 管 理 人 最 重 要 的 工 作 。 當 然 , 這 樣 說 是 有 個 前 提 的 , 那 就 是 員 工 的 缺 點 極 其 量 只 是 令 管 理 人 不 順 眼 而 對 工 作 無 礙 ( 可 是 世 間 上 哪 有 不 妨 礙 工 作 的 缺 點 ? 就 算 是 臭 狐 這 種 無 傷 大 雅 的 缺 點 也 會 影 響 一 起 工 作 的 人 啊 , 故 此 我 這 個 講 法 顯 然 是 錯 的 ) 。 另 一 個 前 提 是 , 員 工 的 優 點 還 未 淋 漓 盡 致 地 發 揮 出 來 , 離 開 他 們 能 力 的 極 限 尚 遠 ( 我 們 怎 知 道 優 點 的 極 限 在 哪 裡 ? 故 此 這 個 前 提 亦 是 有 問 題 的 ) 。


儘 管 如 此 , 管 理 人 要 往 員 工 的 優 點 和 專 長 着 眼 是 錯 不 得 的 。 誰 不 是 靠 發 揮 自 己 的 相 對 優 勢 取 勝 ? 故 此 專 注 發 揮 自 己 — — 和 員 工 — — 的 優 勢 也 就 是 提 高 贏 面 了 。 不 過 話 得 說 回 來 , 如 果 對 破 壞 性 的 缺 點 視 而 不 見 , 那 麼 不 管 多 大 的 優 點 也 是 發 揮 不 出 來 的 , 結 果 一 切 還 是 歸 於 枉 然 。
故 此 在 我 來 說 , 在 工 作 上 只 應 追 求 進 步 而 不 是 完 美 。 長 時 間 追 求 進 步 而 得 不 到 成 果 , 甚 至 寸 步 難 移 , 我 們 可 能 已 經 走 到 了 自 己 能 力 和 環 境 的 極 限 了 。 又 或 者 一 些 我 們 沒 有 察 覺 到 , 或 者 是 察 覺 得 到 卻 又 矯 正 不 來 的 缺 點 在 阻 撓 我 們 前 進 。 這 當 然 也 是 個 能 力 的 問 題 了 。

要 是 可 以 捅 出 缺 點 、 而 又 成 功 加 以 糾 正 , 那 便 可 以 提 高 效 益 促 進 業 績 了 ; 這 樣 的 改 良 毋 須 像 尋 求 突 破 極 限 那 樣 死 去 活 來 。 故 此 我 往 往 視 缺 點 為 進 步 之 門 , 而 且 更 是 最 容 易 走 的 路 途 。 驟 眼 看 來 , 有 些 缺 點 跟 我 們 的 強 項 ( core competence ) 完 全 無 關 , 故 此 可 以 說 無 傷 大 雅 ; 可 是 克 服 了 這 些 缺 點 , 便 可 以 解 除 那 些 束 縛 着 相 對 優 點 的 掣 肘 , 消 除 本 身 的 極 限 ; 優 點 的 發 揮 空 間 大 了 , 也 就 大 為 增 加 了 它 進 步 的 機 會 。 如 果 這 個 世 界 沒 有 完 美 , 那 也 就 沒 有 束 縛 優 勢 的 極 限 了 。 極 限 是 什 麼 ? 那 還 不 是 令 我 們 迷 失 方 向 的 盲 點 嗎 ?
缺 點 和 優 點 之 間 有 個 直 接 和 間 接 、 明 顯 和 隱 蔽 的 關 係 。 將 缺 點 捅 出 來 、 加 以 解 決 , 那 固 然 帶 來 進 步 , 這 也 同 時 讓 我 們 可 以 進 一 步 發 揮 優 點 。 這 個 道 理 顯 而 易 見 , 故 此 做 事 不 必 鑽 牛 角 尖 , 非 要 達 到 完 美 不 肯 罷 休 。 只 要 解 決 察 覺 得 到 的 缺 點 , 便 可 以 充 分 發 揮 優 點 、 接 近 完 美 了 。


可 惜 囿 於 個 性 , 好 些 缺 點 卻 是 糾 正 不 來 的 。 就 以 那 個 設 計 師 來 說 吧 , 他 對 自 己 的 名 氣 欠 缺 安 全 感 , 因 而 盲 目 追 求 完 美 以 保 住 名 氣 ; 他 自 己 覺 察 不 到 這 個 心 理 障 礙 ( 心 理 也 是 個 性 ) ; 在 他 淫 威 下 , 手 下 又 幫 不 到 他 , 結 果 釀 成 悲 劇 。
我 認 識 好 些 投 入 工 作 、 有 責 任 感 、 態 度 認 真 的 管 理 人 , 但 他 們 的 人 際 關 係 卻 非 常 差 , 因 為 他 們 只 懂 得 糟 質 伙 記 , 更 不 會 往 手 下 的 好 處 着 眼 , 加 以 激 勵 、 誘 導 , 結 果 非 但 手 下 的 優 點 發 揮 不 出 來 , 更 往 往 釀 成 悲 劇 。


這 不 是 說 不 能 在 人 事 問 題 上 用 上 強 硬 手 段 ; 事 非 得 已 , 這 些 手 段 是 不 應 該 用 的 , 就 算 用 也 要 積 極 地 從 正 面 着 手 。 拿 糟 質 手 下 當 作 管 理 的 人 其 實 是 以 奴 隸 主 ( slave driver ) 自 居 。 在 講 求 平 等 、 互 相 尊 重 的 現 代 世 界 , 這 樣 的 管 理 人 又 怎 不 注 定 失 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