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做 生 意 的 心 得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811 期 22.9.2005 )

女 兒 在 羅 省 的 時 裝 店 這 幾 天 便 要 開 張 了 。 看 着 她 踏 上 創 業 之 旅 , 我 既 興 奮 又 緊 張 , 跟 我 自 己 當 初 創 業 沒 有 什 麼 兩 樣 。 當 日 的 情 景 現 今 歷 歷 在 目 , 彷 彿 開 店 的 不 是 女 兒 而 是 我 自 己 啊 。
有 這 樣 的 感 覺 , 連 我 自 己 也 有 點 驚 訝 。 誰 料 得 從 女 兒 的 身 上 , 我 這 個 做 父 親 的 可 以 劃 破 幾 十 年 時 空 , 馳 騁 昔 日 的 情 景 ? 骨 肉 親 情 真 是 不 受 時 空 阻 隔 的 電 波 ! 女 兒 還 只 是 幾 歲 大 , 我 們 便 變 了 個 單 親 家 庭 , 我 自 己 獨 力 養 大 了 她 。 也 可 能 是 這 個 原 因 , 我 就 更 覺 對 她 責 任 重 大 、 親 情 更 深 。


做 父 母 的 哪 個 不 擔 心 子 女 ? 她 開 的 店 鋪 不 大 , 因 為 我 一 直 告 誡 她 鋪 不 要 大 , 幾 百 呎 便 可 以 了 ; 我 是 希 望 她 可 以 透 過 嘗 試 , 摸 索 出 做 生 意 的 心 得 。 反 正 是 學 習 吧 , 店 鋪 大 小 學 習 曲 線 都 沒 有 分 別 ; 不 同 的 是 , 起 步 之 初 是 很 難 不 蝕 本 的 ; 店 愈 大 便 蝕 得 愈 多 ; 店 小 租 金 也 少 可 以 少 蝕 些 。 那 麼 , 店 小 非 但 不 是 個 弱 點 , 反 而 是 個 優 勢 了 。
店 雖 小 , 她 的 理 想 卻 宏 大 得 很 , 這 也 正 是 最 令 我 擔 心 的 地 方 。 我 害 怕 宏 大 的 理 想 會 將 現 實 切 割 , 以 致 她 只 看 到 理 想 炫 目 的 光 芒 而 無 視 現 實 的 需 要 。 可 是 沒 有 理 想 的 年 青 人 又 有 前 途 嗎 ? 故 此 , 擔 心 只 管 擔 心 , 我 還 是 努 力 克 制 , 不 敢 囉 嗦 她 。


我 也 不 敢 給 她 太 多 意 見 。 女 兒 是 聽 話 的 , 我 怕 她 只 顧 聽 我 的 話 , 而 不 敢 自 己 拿 主 意 。 那 麼 她 便 沒 有 機 會 犯 錯 , 因 而 也 就 無 從 吸 取 經 驗 了 。 一 定 要 自 己 闖 過 禍 才 體 味 得 出 心 得 的 。 別 人 從 旁 提 點 不 是 完 全 沒 有 用 , 但 那 又 豈 及 自 己 犯 錯 那 麼 刻 骨 銘 心 ?
心 得 不 是 書 本 上 或 別 人 教 導 的 知 識 , 心 得 是 從 現 實 生 活 的 喜 憂 成 敗 中 提 煉 出 來 的 直 覺 。 在 我 來 說 , 這 樣 的 心 得 才 是 真 學 問 。 書 本 和 別 人 教 導 的 知 識 都 附 帶 客 觀 的 「 情 景 」 — — 譬 如 要 在 某 些 情 況 下 才 可 以 用 上 某 種 知 識 。


在 現 實 世 界 做 生 意 , 主 觀 和 客 觀 情 景 卻 是 纏 在 一 起 、 完 全 分 不 開 來 。 每 當 遇 上 困 難 , 客 觀 景 象 都 難 免 被 我 們 的 主 觀 企 圖 、 意 志 、 喜 惡 和 內 心 感 受 所 影 響 , 抹 上 主 觀 的 色 彩 。 所 謂 心 得 , 便 是 在 面 對 現 實 挑 戰 時 , 讓 內 心 的 理 性 突 破 主 觀 的 色 彩 , 好 較 為 清 楚 地 弄 出 外 在 景 象 的 真 相 。
理 想 是 以 自 我 色 彩 繪 畫 出 來 的 圖 像 , 故 此 充 滿 感 情 和 欲 望 。 心 得 卻 是 實 際 經 驗 衝 擊 感 情 和 欲 望 而 提 煉 出 來 的 理 性 。 這 個 提 煉 過 程 刻 骨 銘 心 , 唯 其 觸 動 心 靈 , 故 此 才 啟 發 我 們 的 先 天 智 慧 ; 當 這 個 智 慧 和 實 際 經 驗 結 合 , 便 培 養 出 心 靈 的 「 器 官 」 來 了 。


這 個 心 靈 「 器 官 」 也 就 是 我 們 對 外 在 困 難 的 觸 覺 ; 一 旦 這 個 觸 覺 成 為 了 直 覺 的 理 性 , 這 便 是 我 們 面 對 現 實 、 克 服 困 難 的 心 得 了 。 故 此 人 生 經 歷 愈 是 豐 富 的 人 , 也 就 愈 少 理 想 色 彩 , 因 為 他 們 都 有 較 別 人 強 的 理 性 直 覺 。
很 多 人 說 , 做 人 要 有 理 想 ; 因 為 有 了 夢 才 有 克 服 困 難 的 意 志 力 。 我 不 懷 疑 這 個 說 法 , 但 我 們 卻 不 應 把 理 想 跟 想 像 力 混 淆 了 。 當 我 們 陷 入 困 境 , 望 梅 止 渴 ; 故 此 幫 我 們 渡 過 難 關 的 , 不 是 理 想 而 是 想 像 力 。 理 想 是 主 觀 情 感 塑 造 出 來 的 思 維 , 想 像 力 卻 是 從 實 際 經 驗 中 提 煉 的 心 得 , 加 上 先 天 智 慧 引 發 的 思 想 創 造 。 幫 我 們 闖 出 困 境 、 創 造 新 天 地 的 , 是 想 像 力 而 不 是 理 想 。

我 一 生 下 來 便 遇 上 了 共 產 黨 , 那 你 叫 我 可 以 有 什 麼 理 想 ? 也 好 , 共 產 黨 幫 我 省 掉 不 少 無 謂 的 挫 折 ; 像 我 那 樣 長 大 的 人 , 理 想 是 奢 侈 品 。 如 果 我 做 過 夢 , 那 些 都 是 廣 泛 和 遙 遠 的 遐 想 , 我 幾 乎 從 未 有 過 具 體 的 理 想 。
才 十 二 歲 , 我 從 廣 州 偷 渡 來 香 港 。 起 程 前 一 晚 , 為 求 安 心 , 我 記 得 母 親 上 過 香 拜 神 便 問 我 : 「 仔 , 到 了 香 港 , 你 想 做 些 什 麼 ? 」 我 不 假 思 索 地 說 : 「 媽 , 落 到 香 港 我 只 想 搵 兩 餐 、 吃 個 飽 , 其 他 什 麼 都 不 去 想 了 。 」
聽 到 我 這 麼 說 , 母 親 高 興 得 禁 不 住 流 下 了 淚 。 她 跟 我 說 : 「 你 識 得 只 要 搵 兩 餐 飽 飯 吃 , 那 麼 我 便 放 心 了 。 如 果 你 要 做 醫 生 、 工 程 師 或 做 什 麼 大 人 物 , 又 要 住 洋 樓 養 番 狗 , 那 麼 我 便 反 而 擔 心 了 。 」 說 過 這 些 話 , 母 親 叫 我 上 香 還 神 。
那 個 時 候 , 我 是 個 冒 險 踏 上 人 生 旅 途 的 小 孩 子 , 可 是 我 卻 沒 有 理 想 。 對 母 親 來 說 , 有 個 腳 踏 實 地 的 兒 子 , 那 是 神 明 保 佑 了 。 每 逢 記 起 這 段 往 事 , 我 都 恍 如 聽 見 母 親 在 耳 邊 無 聲 地 低 唱 理 想 的 哀 歌 。


到 香 港 後 , 我 在 工 廠 當 小 工 , 遇 上 過 不 少 跟 我 年 紀 相 若 、 同 樣 為 了 擺 脫 大 陸 的 紅 禍 而 骨 肉 分 離 , 以 生 命 作 賭 注 , 獨 自 上 路 的 小 朋 友 。
他 們 當 中 不 少 立 志 做 醫 生 、 工 程 師 , 可 是 放 了 工 卻 沒 有 咬 實 牙 筋 拖 着 疲 累 的 身 軀 去 夜 校 讀 英 文 ; 又 或 者 上 了 夜 校 卻 沒 有 用 功 讀 好 英 文 , 因 而 沒 有 機 會 上 進 做 專 業 人 士 。 當 中 又 有 些 立 志 做 老 闆 , 可 是 卻 又 不 勤 奮 工 作 , 這 些 理 想 終 致 不 了 了 之 。


現 今 我 自 己 一 把 年 紀 了 , 回 首 過 去 , 以 我 的 所 見 所 聞 , 真 看 不 出 理 想 到 底 有 多 大 的 激 勵 作 用 。 可 是 世 界 上 立 志 做 大 事 的 人 可 又 真 不 少 啊 !
有 些 人 立 志 要 做 大 作 家 , 另 一 些 人 則 只 埋 頭 寫 作 , 哪 些 人 會 成 為 真 正 的 大 作 家 ? 不 少 人 都 想 飛 黃 騰 達 , 另 一 些 人 則 只 想 做 檔 賺 錢 的 生 意 , 哪 些 人 終 於 成 為 富 豪 ? 抱 負 往 往 決 定 命 運 , 而 這 個 世 界 上 有 非 分 之 想 的 人 又 委 實 太 多 了 。 非 分 之 想 不 時 令 人 走 向 失 敗 , 可 是 要 是 人 都 沒 有 非 分 之 想 , 那 麼 世 界 又 何 以 進 步 ? 有 些 人 的 理 想 是 要 飛 上 天 空 , 有 些 人 的 理 想 則 是 坐 頭 等 飛 機 。 我 什 麼 理 想 也 沒 有 , 現 在 卻 坐 頭 等 飛 機 。 這 個 世 界 多 麼 矛 盾 啊 !
不 過 話 說 回 來 , 我 還 是 相 信 年 青 人 有 理 想 是 件 好 事 。 關 鍵 是 他 們 不 要 為 理 想 蒙 蔽 而 忽 視 現 實 生 活 所 必 然 出 現 的 困 難 和 失 敗 ; 更 不 要 以 為 自 己 還 未 有 機 會 實 現 理 想 , 便 不 須 負 責 任 , 因 而 把 失 敗 的 責 任 都 推 到 別 人 身 上 去 。 理 想 不 僅 是 這 些 沒 有 承 擔 的 人 作 繭 自 縛 的 蠶 絲 , 更 成 為 了 他 們 自 我 放 逐 的 藉 口 。


我 做 過 佐 丹 奴 , 說 得 上 是 半 個 零 售 專 家 了 。 嘴 裡 說 不 想 給 女 兒 提 意 見 , 這 幾 天 來 可 還 是 忍 不 住 在 電 話 裡 給 她 講 了 很 多 意 見 。
她 的 店 快 要 開 張 了 , 這 幾 天 我 正 在 為 她 該 怎 樣 定 價 而 緊 張 。 我 千 叮 萬 囑 , 叫 她 把 價 錢 定 得 可 以 那 麼 低 便 那 麼 低 , 因 為 這 還 不 是 賺 錢 的 時 候 , 這 個 時 候 她 要 做 的 是 把 顧 客 吸 引 進 店 裡 來 。


剛 開 張 , 反 正 是 要 蝕 錢 的 了 , 賣 得 便 宜 儘 快 減 少 存 貨 反 而 可 以 蝕 得 少 一 點 。 這 個 時 候 最 重 要 的 , 是 有 人 幫 襯 ; 有 生 意 可 做 , 她 便 有 機 會 累 積 經 驗 , 進 而 提 煉 出 做 生 意 的 心 得 ; 有 了 心 得 , 生 意 便 有 前 途 了 。
現 今 我 最 關 心 的 事 情 , 是 如 何 讓 女 兒 有 機 會 提 煉 做 生 意 的 心 得 , 我 不 知 道 她 會 否 依 我 的 話 去 做 。 過 幾 天 我 會 飛 去 羅 省 看 她 的 店 鋪 , 到 時 便 有 分 曉 了 。 一 日 還 未 見 到 她 的 鋪 , 我 還 是 緊 張 的 。 做 父 母 的 誰 又 不 是 這 樣 ? 既 然 那 麼 緊 張 , 那 又 怎 能 不 囉 嗦 她 一 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