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唉 , 無 Q 用 的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796 期 9.6.2005 )


有 些 讀 者 叫 我 不 要 再 寫 飲 食 、 政 論 、 生 活 小 節 和 似 是 而 非 的 新 詩 , 要 我 多 講 做 生 意 的 經 驗 和 心 得 。 他 們 可 能 以 為 我 做 生 意 有 些 少 成 就 , 便 一 定 有 些 什 麼 秘 訣 可 以 跟 他 們 分 享 , 給 他 們 傳 授 幾 招 做 生 意 或 管 理 的 辦 法 。
讀 者 的 意 見 永 遠 是 對 的 , 我 當 然 會 在 這 方 面 用 功 。 不 過 我 可 以 告 訴 大 家 , 除 非 你 是 我 、 處 於 我 做 生 意 的 時 空 , 否 則 我 的 心 得 和 概 念 是 無 Q 用 的 呀 ; 硬 套 我 的 辦 法 , 你 不 見 得 會 知 道 該 從 哪 裡 入 手 。 就 算 是 我 自 己 , 過 去 的 心 得 和 概 念 對 現 今 的 工 作 也 是 沒 有 半 點 用 處 的 。


我 見 過 不 少 美 國 著 名 商 學 院 的 教 授 、 國 際 財 經 雜 誌 的 名 記 者 、 編 輯 , 及 好 些 流 行 生 意 致 富 讀 物 的 作 者 ; 在 這 些 猛 人 當 中 , 我 便 看 不 到 有 多 少 是 真 正 做 生 意 的 材 料 。 這 當 中 有 一 小 部 分 可 能 會 成 功 , 那 不 是 因 為 他 們 懂 得 做 生 意 , 而 是 他 們 對 人 、 對 事 都 有 點 辦 法 。 事 實 上 這 些 猛 人 當 中 , 好 些 都 做 過 生 意 , 而 以 失 敗 收 場 , 最 後 做 回 老 本 行 的 — — 講 生 意 經 而 非 真 的 做 生 意 。
當 然 , 我 們 可 以 借 鏡 別 人 的 心 得 和 概 念 。 不 過 , 做 生 意 不 是 在 實 驗 室 裡 做 實 驗 , 絕 難 重 複 別 人 的 做 法 ; 可 以 做 的 , 是 從 別 人 的 經 驗 中 得 到 啟 發 , 對 生 意 激 情 地 投 入 。 僥 倖 成 功 了 , 方 法 則 還 是 自 己 創 造 出 來 的 。


創 辦 佐 丹 奴 之 初 , 我 向 麥 當 勞 、 Benneton 、 瑪 莎 ( Marks & Spencer ) 偷 師 , 最 後 悟 出 了 要 以 簡 單 的 規 律 ( simplicity ) 解 決 困 難 的 道 理 。 那 時 , 我 察 覺 到 麥 當 勞 的 餐 單 選 擇 不 多 , 因 而 體 悟 到 集 中 賣 暢 銷 貨 品 的 好 處 。
這 個 做 法 要 顧 客 犧 牲 選 擇 — — 這 是 個 很 大 的 犧 牲 — — 卻 簡 化 了 運 作 程 序 , 替 顧 客 創 造 出 更 大 的 效 益 — — 加 快 補 貨 的 速 度 、 提 升 品 質 ; 兩 者 足 以 補 償 減 少 選 擇 帶 來 的 損 失 , 創 造 了 喜 出 望 外 的 成 果 。


Benneton 的 衣 服 色 彩 繽 紛 , 永 遠 散 發 着 新 鮮 感 , 令 人 禁 不 住 要 走 進 店 鋪 去 看 看 。 無 論 是 衣 服 設 計 還 是 經 營 概 念 , Benneton 都 非 常 成 功 ; 可 是 我 卻 用 不 着 他 們 那 一 套 , 然 而 他 們 大 膽 用 顏 色 卻 給 我 帶 來 啟 發 , 用 繽 紛 的 色 彩 遮 掩 簡 單 的 設 計 , 令 貨 品 不 致 沉 悶 。


瑪 莎 一 度 是 英 國 以 至 全 世 界 最 成 功 、 也 是 最 有 名 的 specialized 百 貨 公 司 之 一 。 當 時 我 是 英 名 牌 Jump 的 供 應 商 , 每 當 路 過 倫 敦 都 走 去 瑪 莎 觀 摩 。 他 們 經 營 衣 服 和 食 物 非 常 成 功 , 品 質 享 譽 全 球 。 可 是 , 他 們 的 經 營 手 法 太 複 雜 , 我 看 來 看 去 也 看 不 懂 , 要 偷 師 也 無 從 。
我 找 過 研 究 瑪 莎 經 營 之 道 的 書 來 看 , 很 有 名 氣 的 管 理 學 專 家 謝 家 駒 博 士 寫 的 瑪 莎 成 功 要 訣 也 看 過 了 , 還 是 不 知 其 所 以 。 不 過 , 瑪 莎 專 注 品 質 卻 給 我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 當 時 我 想 , 優 越 的 品 質 是 否 遮 掩 ( 甚 至 補 償 ) 了 他 們 複 雜 的 經 營 辦 法 ?
我 其 實 既 不 喜 歡 瑪 莎 的 貨 品 , 也 不 喜 歡 他 們 的 經 營 方 法 , 可 是 他 們 卻 毋 庸 置 疑 地 成 功 , 優 越 的 品 質 是 否 足 以 彌 補 甚 至 蓋 過 他 們 的 缺 憾 ? 瑪 莎 同 時 經 營 衣 服 和 食 物 , 做 法 奇 特 , 當 時 我 覺 得 合 理 的 做 法 , 是 把 兩 者 分 開 經 營 。

業 績 驕 人 則 又 證 明 他 們 的 做 法 成 功 。 參 透 不 到 箇 中 的 玄 機 , 只 好 自 認 敝 鄉 。 可 是 他 們 對 品 質 的 專 注 卻 給 我 留 下 不 可 磨 滅 的 烙 印 。 此 番 體 會 更 鞏 固 了 我 從 麥 當 勞 那 裡 得 到 的 啟 發 , 更 加 重 視 品 質 。
向 這 些 成 功 企 業 偷 師 , 可 是 不 消 一 會 兒 我 便 把 從 中 得 到 的 啟 發 忘 記 得 一 乾 二 淨 了 。 要 不 是 機 緣 巧 合 , 他 們 的 經 驗 對 我 的 經 營 運 作 可 以 說 沒 有 半 點 用 處 。
這 是 什 麼 的 機 緣 巧 合 ? 看 到 瑪 莎 的 複 雜 做 法 , 讓 我 對 佐 丹 奴 的 經 營 辦 法 產 生 同 感 , 複 雜 得 連 我 自 己 也 不 大 明 白 , 更 不 知 該 從 何 入 手 加 以 改 善 。 這 樣 複 雜 的 生 意 怎 可 能 做 得 好 ? 一 直 給 這 問 題 困 擾 , 而 這 也 就 成 為 了 我 的 機 緣 。
沒 有 這 個 困 擾 , 我 不 會 從 麥 當 勞 有 限 選 擇 的 餐 單 得 到 啟 發 , 亦 不 會 像 Benneton 那 樣 用 色 彩 遮 掩 沉 悶 的 簡 單 設 計 ; 更 不 會 對 瑪 莎 複 雜 的 經 營 辦 法 產 生 疑 惑 , 從 而 體 會 到 佐 丹 奴 的 複 雜 經 營 手 法 形 成 困 擾 , 悟 出 以 優 越 的 品 質 掩 蓋 缺 點 的 道 理 , 進 而 膽 敢 以 超 卓 的 品 質 補 償 顧 客 的 犧 牲 ( 譬 如 減 少 選 擇 ) 。


一 旦 明 白 到 要 盡 量 簡 化 整 盤 生 意 這 道 理 後 , 過 去 好 些 想 不 通 、 困 擾 我 的 問 題 都 自 動 消 失 了 , 剩 下 的 問 題 也 都 有 脈 絡 可 尋 , 一 一 給 我 手 到 拿 來 。 到 了 那 個 地 步 , 做 生 意 便 變 成 了 一 個 嘗 試 失 敗 ( trial & error ) 、 解 決 問 題 的 簡 單 過 程 。 其 實 , 只 要 領 悟 到 問 題 的 根 本 所 在 , 好 些 問 題 也 就 會 自 動 消 失 了 , 因 為 到 那 個 時 候 我 們 已 懂 得 從 不 同 的 角 度 去 看 問 題 — — 渡 到 彼 岸 , 那 已 是 另 一 場 造 化 了 。
於 此 可 見 , 我 們 是 先 有 了 問 題 才 會 得 出 答 案 的 。 從 問 題 到 解 決 問 題 的 概 念 , 要 跨 越 一 道 鴻 溝 。 只 顧 往 問 題 裡 去 鑽 牛 角 尖 是 解 決 不 了 困 難 的 , 可 是 一 旦 創 造 了 答 案 , 問 題 便 會 馬 上 消 失 了 。 只 顧 解 決 困 難 , 那 是 不 會 理 得 出 問 題 的 關 鍵 來 的 ; 只 要 掌 握 了 關 鍵 , 問 題 便 有 答 案 了 。


這 話 又 怎 說 ? 我 的 意 思 是 , 不 要 視 問 題 為 一 道 關 上 了 的 門 便 拼 命 去 找 鑰 匙 , 以 為 找 到 鑰 匙 才 可 以 把 門 打 開 。 不 , 關 上 了 的 門 只 是 問 題 的 表 象 , 癥 結 是 我 們 視 線 的 盲 點 ; 視 線 給 遮 蓋 了 , 我 們 因 而 有 困 擾 , 轉 移 視 線 , 問 題 便 自 然 消 失 了 。
就 以 上 述 提 到 佐 丹 奴 的 經 驗 來 說 吧 , 問 題 太 複 雜 , 不 明 白 、 沒 辦 法 解 決 ; 到 我 懂 得 要 簡 化 問 題 , 好 些 問 題 便 自 動 消 失 了 。 故 此 , 我 們 不 要 只 顧 埋 首 解 決 問 題 , 而 要 創 造 答 案 。 問 題 衝 擊 我 們 的 思 維 、 帶 來 啟 示 , 這 就 好 像 物 件 的 影 子 提 供 啟 示 , 讓 我 們 知 道 物 件 的 位 置 那 樣 。 要 是 只 顧 往 影 子 裡 鑽 , 那 又 豈 會 找 到 物 件 ? 影 子 是 阻 障 視 線 的 盲 點 , 一 定 要 加 以 清 除 才 可 以 找 到 物 件 的 。
清 除 阻 障 視 線 的 盲 點 是 要 靠 想 像 力 的 , 這 便 要 結 合 問 題 的 表 象 ( 表 象 不 單 只 是 外 在 的 , 內 裡 我 們 不 明 白 的 困 難 也 是 表 象 的 一 部 分 ; 到 看 破 表 象 , 答 案 便 浮 現 了 ) 和 知 識 ( 包 括 別 人 成 功 或 失 敗 的 概 念 ) 從 中 得 到 啟 發 , 最 後 將 之 變 成 自 己 的 概 念 。 有 了 概 念 , 再 從 嘗 試 與 失 敗 ( trial & error ) 中 摸 索 , 便 會 找 到 答 案 了 。 事 實 上 這 也 正 是 創 造 一 切 答 案 的 過 程 。

不 要 迷 信 替 別 人 帶 來 成 功 的 概 念 ( 或 心 得 — — 兩 者 二 而 為 一 , 只 不 過 層 次 有 別 , 前 者 比 後 者 多 些 細 節 ) 。 歷 史 是 不 會 重 複 的 , 所 有 別 人 用 過 的 概 念 都 是 死 的 。 一 旦 離 開 了 原 創 者 的 時 空 , 概 念 便 像 是 從 他 身 上 割 下 來 的 器 官 那 樣 , 成 為 死 物 。 我 們 要 靠 想 像 力 和 親 身 的 嘗 試 摸 索 給 這 些 概 念 賦 予 新 的 生 命 , 令 它 復 活 。
看 到 這 裡 , 你 可 有 得 着 ? 我 不 是 給 你 說 過 了 嗎 , 別 人 的 心 得 和 概 念 是 無 Q 用 的 , 現 在 你 相 信 我 了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