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我的立志

002 賣五香花生也要做老闆
006 我不想當廟祝,我要成佛
010 記住,那是一雙好心人的手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714 期 13.11.2003 )
賣 南 乳 花 生 也 要 做 老 闆


傍 晚 踏 出 工 廠 的 大 門 , 感 覺 特 別 良 好 ; 我 沒 有 像 過 去 那 樣 右 轉 往 觀 塘 大 道 的 車 站 坐 小 巴 回 家 ; 我 左 轉 沿 着 偉 業 街 向 觀 塘 碼 頭 行 去 。
我 坐 在 碼 頭 的 石 壆 看 着 海 面 金 光 閃 爍 的 晚 霞 , 試 圖 紓 緩 心 中 希 望 燃 燒 起 的 亢 奮 。
我 知 道 再 也 按 捺 不 住 蘊 藏 在 血 液 裡 沸 騰 起 來 的 遺 傳 因 素 , 它 們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令 我 亢 奮 莫 名 。 我 知 道 我 要 找 個 寧 靜 的 地 方 平 服 心 中 洶 湧 的 波 濤 。 我 要 望 向 無 盡 的 天 邊 , 感 受 充 滿 希 望 的 將 來 , 因 為 我 絕 對 無 悔 ; 我 要 豁 出 去 創 業 了 。


我 打 工 的 運 氣 其 實 不 錯 。 陰 差 陽 錯 , 二 十 歲 出 頭 便 是 一 家 頗 具 規 模 的 毛 衫 廠 經 理 。 我 本 來 沒 有 想 過 創 業 ; 二 十 七 歲 豁 出 去 創 業 , 是 性 格 和 家 庭 背 景 決 定 了 我 的 命 運 。
四 九 年 , 大 陸 解 放 ( 對 我 們 來 說 是 淪 陷 了 ) , 那 時 我 還 未 到 一 歲 。 我 沒 有 經 歷 過 父 親 做 生 意 時 的 風 光 , 而 那 場 浩 劫 更 中 斷 了 我 們 的 希 望 。
可 是 父 親 做 生 意 的 軼 事 、 掌 故 , 家 人 總 又 樂 此 不 疲 地 講 給 我 們 小 孩 子 聽 。
現 狀 , 慘 不 忍 睹 ; 將 來 , 一 片 空 白 ; 回 憶 成 為 了 讓 我 們 活 下 去 的 甘 露 。
落 難 的 窮 困 中 , 我 們 聽 有 關 父 親 做 生 意 的 故 事 望 梅 止 渴 ; 這 些 故 事 是 我 成 長 的 一 部 分 ; 潛 移 默 化 , 令 我 無 形 中 繼 承 了 父 親 做 生 意 的 傳 統 。
每 一 趟 祖 母 講 故 事 , 差 不 多 總 以 「 賣 南 乳 花 生 也 要 做 老 闆 」 做 結 尾 , 這 可 以 說 是 我 們 家 做 生 意 的 傳 統 的 縮 影 了 。


那 個 時 候 我 們 連 工 作 的 自 由 也 被 剝 奪 掉 , 這 句 包 含 了 對 自 由 自 主 的 憧 憬 和 渴 望 的 說 話 , 深 嵌 我 心 中 。 這 恐 怕 是 壓 抑 力 愈 大 , 反 抗 力 愈 大 的 道 理 吧 。
平 常 日 子 祖 母 這 句 話 只 是 在 我 心 中 冬 眠 , 就 算 偶 一 想 起 , 也 不 過 像 是 回 味 家 庭 軼 事 罷 了 。 可 是 到 做 生 意 的 機 會 來 臨 時 , 這 句 話 便 成 為 了 我 創 業 的 強 烈 推 動 力 。 二 十 六 歲 那 年 , 這 句 話 令 我 踏 出 無 悔 的 第 一 步 , 創 業 闖 天 下 了 。
除 了 這 家 傳 的 動 力 , 還 有 什 麼 令 我 決 意 做 老 闆 ? 我 想 , 狂 野 不 羈 的 性 格 也 是 令 我 走 上 這 條 路 的 一 個 重 大 因 素 。
我 對 什 麼 事 情 都 有 主 意 , 做 事 更 不 甘 於 給 別 人 支 配 , 很 少 理 會 別 人 怎 樣 看 我 , 會 說 些 什 麼 。
我 這 個 脾 氣 , 當 工 人 或 小 職 員 , 或 者 沒 有 什 麼 問 題 : 一 籮 芝 麻 綠 豆 裡 , 誰 會 管 其 中 一 粒 是 怎 樣 地 在 折 騰 ? 這 粒 芝 麻 綠 豆 從 不 會 接 觸 到 老 闆 ; 沒 有 直 接 衝 突 , 故 此 可 以 平 安 無 事 。
可 是 二 十 歲 出 頭 我 便 做 經 理 了 , 要 直 接 接 觸 老 闆 , 衝 突 便 變 得 無 可 避 免 。


在 二 十 到 二 十 六 歲 這 幾 年 間 , 我 做 過 兩 家 工 廠 的 經 理 , 有 過 幾 個 老 闆 ( 須 知 家 庭 生 意 , 哪 怕 理 論 上 你 是 有 全 權 打 理 生 意 的 總 經 理 , 每 一 位 家 庭 成 員 還 是 可 以 是 你 的 老 闆 , 真 恐 怖 ! ) , 都 搞 得 不 愉 快 、 合 作 不 來 。
我 總 覺 得 , 為 什 麼 老 闆 的 主 意 總 與 我 那 樣 不 同 ? 他 高 高 在 上 , 不 了 解 下 面 發 生 的 事 , 為 什 麼 卻 盲 目 堅 持 己 見 ? 為 什 麼 打 工 便 要 承 受 抑 制 住 自 己 、 盲 目 聽 任 老 闆 擺 佈 的 痛 苦 ? 我 受 夠 了 這 種 無 奈 。
最 後 我 唯 有 陽 奉 陰 違 , 依 自 己 的 主 意 辦 事 。 有 了 此 番 轉 念 , 心 情 暢 快 了 、 工 作 的 熱 情 也 熾 烈 了 , 可 是 和 老 闆 的 衝 突 也 激 烈 了 。


有 一 天 , 陳 老 闆 氣 沖 沖 走 進 我 的 辦 公 室 大 聲 咆 哮 : 「 為 什 麼 你 總 是 目 中 無 人 , 永 不 按 我 的 指 示 辦 事 ? 」 「 但 事 情 不 是 做 得 很 成 功 嗎 ? 」 我 說 。
「 條 條 大 路 通 羅 馬 。 未 試 過 , 你 又 怎 知 道 我 的 辦 法 一 定 行 不 通 ! 你 這 樣 做 , 讓 伙 記 看 到 , 我 把 面 子 往 哪 裡 放 ? 無 論 怎 樣 , 你 以 後 一 定 要 按 我 的 指 示 辦 事 。 你 簡 直 是 食 之 無 味 棄 之 可 惜 的 雞 肋 ! 」
他 說 得 理 直 氣 壯 , 但 那 是 我 要 聽 到 的 最 後 的 一 番 教 訓 了 。 這 時 「 賣 南 乳 花 生 也 要 自 己 做 老 闆 」 的 家 傳 智 慧 湧 上 心 頭 。 血 液 裡 做 生 意 的 遺 傳 細 胞 暴 動 了 。 去 意 已 決 , 我 要 當 老 闆 !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716 期 27.11.2003 )
我 不 想 當 廟 祝 , 我 要 成 佛


上 期 提 到 , 因 為 家 庭 背 景 和 性 格 的 關 係 , 我 血 液 裡 流 着 做 生 意 的 基 因 , 屢 次 與 老 闆 意 見 衝 突 ; 最 終 決 定 創 業 。 我 是 走 在 故 事 的 前 頭 了 。 如 果 不 是 有 過 一 次 「 幸 運 之 擊 」 ( Lucky Strike ) , 我 會 毅 然 豁 出 去 嗎 ?
我 五 十 五 歲 了 , 活 過 的 日 子 肯 定 要 比 餘 下 的 多 。 我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人 生 不 測 , 沒 有 運 氣 , 就 算 有 天 大 本 領 亦 難 以 成 功 。 我 做 過 不 少 事 情 , 更 深 知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高 。
然 而 最 令 我 不 能 不 謙 遜 的 , 是 上 天 賜 予 我 的 運 氣 : 就 算 在 事 業 最 險 惡 的 關 頭 我 從 未 怨 天 尤 人 , 相 信 吉 人 天 相 , 結 果 每 次 都 有 驚 無 險 安 然 渡 過 ; 萬 幸 成 功 了 , 我 亦 不 知 道 那 是 自 己 本 事 還 是 運 氣 使 然 。 那 我 又 怎 能 不 謙 遜 ? 感 恩 與 傲 氣 難 以 共 存 。


七 二 年 香 港 股 市 狂 飆 , 到 七 三 年 暴 跌 。 在 這 短 暫 的 空 間 , 我 拿 年 尾 七 千 元 花 紅 , 加 上 同 事 夾 份 的 三 千 元 , 用 合 共 一 萬 元 在 新 鴻 基 證 券 行 開 了 個 孖 展 戶 口 , 買 空 賣 空 ; 到 七 三 年 金 盆 洗 手 , 我 已 賺 了 近 二 十 萬 元 。
我 炒 股 的 心 得 來 自 一 本 叫 《 The 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 》 的 奇 書 ( 作 者 Livingston 是 個 炒 股 奇 才 , 但 最 後 輸 清 光 自 殺 身 亡 ) 。 我 贏 得 這 筆 橫 財 主 要 是 時 來 運 到 , 我 知 道 炒 作 遲 早 衰 收 尾 。 故 此 炒 股 收 手 後 , 我 發 誓 不 再 炒 作 , 連 後 來 香 港 房 地 產 狂 升 我 也 從 未 沾 手 。
有 這 筆 橫 財 在 手 無 疑 壯 了 我 的 膽 量 。 不 過 , 就 算 沒 有 那 筆 炒 股 賺 得 的 橫 財 , 哪 怕 要 向 親 朋 戚 友 籌 錢 , 我 還 是 會 創 業 的 。 創 業 所 需 的 資 本 不 多 , 不 難 籌 得 到 ; 有 意 創 業 的 朋 友 千 萬 不 要 因 為 看 了 我 這 篇 東 西 便 走 去 炒 作 籌 本 。 這 樣 做 我 保 證 你 會 撞 板 。 如 果 為 了 籌 錢 創 業 而 炒 作 , 我 也 一 定 不 會 有 好 結 果 。


世 事 就 是 這 麼 奇 怪 。 假 如 想 通 想 透 才 辭 掉 高 職 創 業 , 我 可 能 會 有 太 多 顧 慮 , 最 後 會 拿 不 定 主 意 。 好 彩 我 生 性 衝 動 , 豁 了 出 去 再 算 。 可 是 豁 了 出 去 , 我 才 發 覺 創 業 路 途 崎 嶇 , 困 難 重 重 。
最 令 我 困 擾 的 是 , 我 在 德 安 織 造 廠 做 經 理 , 他 們 的 客 路 主 要 是 英 國 市 場 和 入 口 商 。 我 對 這 兩 者 都 不 看 好 , 創 業 便 不 能 走 同 一 條 路 , 而 要 另 覓 生 天 了 。
七 十 年 代 中 , 戴 卓 爾 夫 人 還 未 上 台 。 那 時 英 國 的 經 濟 蕭 條 得 令 人 沮 喪 , 況 且 英 國 市 場 太 細 , 訂 單 通 常 只 有 一 、 二 百 打 ; 不 像 美 國 市 場 那 樣 , 一 個 款 式 便 動 輒 幾 千 打 。 英 國 市 場 難 有 作 為 。
我 看 到 當 時 英 美 的 大 零 售 商 都 已 開 始 直 接 向 香 港 的 廠 商 落 單 , 他 們 更 要 建 立 自 己 的 牌 子 。 這 樣 做 既 可 以 避 免 給 入 口 商 皮 費 和 利 潤 , 價 錢 更 便 宜 許 多 , 故 此 我 認 為 那 必 定 會 成 為 大 趨 勢 。
零 售 商 不 像 入 口 商 那 樣 , 在 香 港 設 有 完 整 的 採 購 架 構 , 全 面 掌 握 不 同 廠 商 的 生 產 能 力 和 弱 點 。 欠 缺 這 方 面 的 經 驗 、 人 才 和 系 統 , 零 售 商 難 以 和 廠 商 緊 密 協 調 , 嚴 加 控 制 品 質 和 生 產 流 程 ; 故 此 初 期 他 們 只 會 訂 造 一 些 款 式 簡 單 、 容 易 造 的 大 路 貨 。

創 業 之 初 我 沒 有 能 力 應 付 款 式 多 和 複 雜 的 訂 單 。 一 間 新 廠 起 碼 要 操 作 了 一 兩 年 時 間 才 可 以 把 人 才 、 系 統 協 調 起 來 , 形 成 足 以 應 付 大 路 貨 以 外 的 熟 練 技 術 和 管 理 架 構 。
在 此 之 前 , 新 廠 只 宜 接 數 量 大 、 無 論 是 原 料 或 款 式 都 簡 單 的 大 路 貨 ; 這 些 訂 單 生 產 轉 流 快 , 因 而 資 金 周 轉 也 快 。 創 業 者 都 欠 缺 周 轉 資 金 , 流 程 簡 單 起 貨 快 的 訂 單 就 更 重 要 了 。 我 想 , 創 業 便 要 以 美 國 市 場 的 零 售 商 為 對 象 。
怎 麼 辦 ? 我 還 未 把 問 題 想 通 , 幸 運 之 神 便 來 敲 我 的 門 了 。 我 辭 職 的 事 很 快 在 行 中 流 傳 。 Michael Lee 是 當 時 日 本 名 牌 毛 冷 代 理 商 安 宅 ( Ataka ) 的 營 業 總 經 理 。 他 給 我 電 話 , 開 門 見 山 , 問 我 有 沒 有 興 趣 到 專 做 美 國 市 場 生 意 、 在 行 中 數 一 數 二 的 先 時 織 造 廠 當 經 理 。 我 想 也 不 用 想 便 答 應 了 。


可 是 這 份 工 我 做 不 到 兩 個 星 期 便 想 辭 職 了 。 先 時 的 老 闆 是 個 三 十 七 、 八 歲 , 很 年 輕 便 跟 太 太 和 外 父 創 業 , 捱 盡 艱 辛 、 吃 盡 鹹 苦 的 潮 州 人 。
他 很 會 做 生 意 , 更 愛 玩 樂 。 他 幾 乎 每 晚 都 有 飯 局 , 然 後 到 夜 總 會 飲 酒 、 跳 舞 玩 女 , 非 到 三 更 半 不 回 家 ; 他 可 能 是 要 藉 此 補 償 過 去 艱 辛 吃 苦 的 日 子 吧 。
我 一 上 工 , 他 便 叫 我 陪 他 去 消 遣 。 對 血 氣 方 剛 的 我 , 把 女 狂 歡 而 又 不 用 花 錢 , 那 當 然 好 過 癮 。 可 是 翌 日 上 班 卻 非 常 疲 累 , 辦 事 沒 精 打 彩 , 陪 了 他 幾 次 我 便 覺 得 不 對 勁 。


旺 盛 的 創 業 心 讓 我 清 楚 地 看 到 這 種 生 活 消 磨 意 志 , 長 此 下 去 將 走 向 墮 落 而 不 是 創 業 。 故 此 , 我 跟 老 闆 說 我 不 再 陪 他 食 飯 跳 舞 了 。 好 彩 他 還 算 開 明 , 只 笑 笑 地 說 : 「 那 麼 以 後 你 便 不 用 陪 我 了 。 」 沒 有 半 點 兒 不 高 興 。
這 次 經 驗 讓 我 對 腐 敗 的 夜 生 活 有 所 警 惕 , 更 加 自 律 , 從 此 早 睡 早 起 , 以 免 要 拖 住 疲 累 的 身 軀 上 班 去 。
我 在 先 時 做 了 一 年 多 便 離 開 , 辭 職 時 張 老 闆 用 紅 股 挽 留 我 , 但 我 拒 絕 了 。 他 們 是 家 庭 生 意 , 做 他 們 的 小 股 東 容 易 產 生 利 益 衝 突 。 我 想 , 受 利 益 牽 制 比 做 他 們 的 大 伙 記 還 要 難 捱 。 況 且 , 他 們 是 找 我 為 他 們 經 營 生 意 , 這 就 恍 如 找 個 看 管 廟 宇 的 廟 祝 一 樣 。 我 不 想 當 廟 祝 , 我 要 成 佛 。

事 實 與 偏 見 ( 壹 週 刊 第 717 期 4.12.2003 )
記 住 , 那 是 一 雙 好 心 人 的 手


着 手 籌 備 創 業 , 我 開 始 面 對 一 些 我 從 未 想 過 的 問 題 。 我 的 性 格 霸 道 、 目 中 無 人 , 誰 會 願 意 扶 我 一 把 、 給 我 機 會 ? 要 找 個 合 適 的 生 意 拍 檔 則 更 是 難 似 登 天 了 。
人 是 很 難 有 自 知 之 明 的 。 不 是 嗎 ? 要 客 觀 地 看 清 楚 自 己 , 就 恍 如 畫 一 幅 自 己 在 畫 自 己 在 畫 自 己 的 自 畫 像 ; 沒 完 沒 了 , 怎 做 得 到 ?


幸 好 , 我 的 缺 點 倒 又 有 目 共 睹 , 事 實 上 不 少 人 更 屢 屢 勸 我 拿 出 虛 懷 來 做 人 。 故 此 我 不 是 完 全 不 知 道 自 己 的 缺 點 的 。
我 是 個 老 粗 , 這 個 旁 人 一 眼 便 看 得 出 來 。 可 是 神 差 鬼 使 我 卻 又 少 年 得 志 , 加 上 過 去 家 境 富 裕 , 我 這 個 不 折 不 扣 的 老 粗 , 也 就 莫 名 其 妙 地 滿 是 自 信 了 。
小 時 候 , 儘 管 落 難 坎 坷 , 我 可 卻 還 是 大 剌 剌 的 , 什 麼 達 官 貴 人 也 嚇 不 倒 我 。 這 些 有 身 份 的 人 都 有 那 個 令 人 震 怯 的 威 嚴 , 習 慣 了 別 人 對 他 們 肅 然 起 敬 。 我 這 個 不 識 好 歹 的 老 粗 必 定 令 他 們 很 不 舒 服 , 心 裡 嘀 咕 : 「 這 個 不 識 抬 舉 的 老 粗 以 為 自 己 是 什 麼 ? 」
也 就 是 這 個 原 因 吧 , 除 了 老 粗 見 到 我 還 有 點 共 鳴 , 稍 為 有 點 身 份 的 人 和 知 識 分 子 , 都 不 期 然 覺 得 我 冒 犯 了 他 們 , 避 而 遠 之 ; 故 此 我 自 小 便 不 敢 對 朋 友 有 什 麼 奢 求 。


有 人 說 , 我 自 信 得 出 奇 , 那 其 實 是 自 卑 感 在 作 祟 。 這 個 我 不 敢 否 定 。 我 沒 有 受 過 多 少 正 規 教 育 、 在 街 頭 度 過 童 年 、 出 身 是 最 低 微 的 小 工 , 哪 怕 時 光 流 滾 也 沖 洗 不 掉 這 些 坎 坷 歲 月 留 下 的 烙 印 啊 。
在 我 心 底 的 陰 溝 裡 , 盡 是 寄 人 籬 下 、 墮 落 街 頭 的 淒 涼 景 象 留 下 的 處 處 烙 印 。 好 些 時 候 我 觸 景 生 情 , 矯 情 作 態 , 做 出 一 些 誇 張 的 行 徑 , 那 又 有 什 麼 稀 奇 ?
不 管 是 自 信 還 是 自 卑 , 我 那 種 令 人 感 到 給 冒 犯 了 的 狂 妄 卻 肯 定 是 創 業 的 一 大 障 礙 。 創 業 是 從 零 開 始 的 , 沒 有 往 績 、 信 用 , 要 的 是 別 人 給 予 的 機 會 。 可 是 誰 會 給 機 會 一 個 令 人 看 得 毫 不 順 眼 的 粗 莽 之 夫 ?


我 在 先 時 織 造 廠 只 短 短 一 年 多 便 離 開 了 。 我 要 創 業 , 正 是 司 馬 昭 之 心 路 人 皆 見 : 誰 看 不 出 我 是 借 先 時 過 橋 , 藉 此 認 識 美 國 的 客 路 , 然 後 創 業 ( 創 業 後 , 我 沒 有 接 過 任 何 先 時 客 戶 的 生 意 ; 不 是 不 想 做 , 而 是 做 不 到 ) 。 沒 有 了 誠 信 , 哪 個 供 應 商 和 客 戶 願 意 和 我 做 生 意 ? 未 創 業 便 輸 了 形 象 , 那 怎 麼 辦 ? 好 彩 , 跟 我 共 事 過 的 人 都 還 對 我 的 為 人 有 信 心 。
我 沒 有 家 底 、 親 戚 和 生 意 關 係 , 除 了 手 上 有 些 少 錢 便 一 無 所 有 了 。 像 我 這 樣 的 人 創 業 便 非 要 找 個 partner 不 可 — — 不 是 一 個 普 普 通 通 的 partner , 而 是 個 可 以 彌 補 我 的 缺 憾 的 拍 檔 。
我 為 人 獨 行 獨 斷 , 要 找 到 個 合 得 來 的 partner 已 不 容 易 了 , 更 何 況 我 要 找 的 是 個 既 要 有 公 信 力 又 有 資 金 的 拍 檔 來 彌 補 我 的 不 足 ? 好 彩 , 這 個 人 就 在 眼 前 。

我 在 德 安 織 造 廠 當 經 理 時 , 主 管 營 業 的 梁 鉅 榮 是 我 的 拍 檔 ; 他 人 緣 頂 好 , 年 輕 有 為 ( 他 比 我 大 兩 歲 ) , 性 格 隨 和 — — 最 難 得 的 是 他 肯 包 容 我 霸 道 的 性 格 。
到 德 安 上 班 前 , 我 已 經 失 業 了 好 一 段 時 間 。 山 窮 水 盡 , 根 本 沒 有 錢 到 外 面 吃 飯 ; 除 了 自 己 煮 食 ( 米 鋪 的 余 老 闆 跟 我 相 熟 , 肯 賒 賬 給 我 買 米 、 油 和 豉 油 ) , 便 是 到 朋 友 家 黐 餐 。
到 德 安 上 班 第 一 天 起 , 梁 鉅 榮 便 請 我 吃 飯 , 直 到 十 五 日 後 我 出 糧 為 止 。 那 個 時 候 , 他 看 得 出 我 沒 有 錢 吃 飯 ; 每 天 中 午 , 他 便 來 找 我 午 膳 , 每 一 趟 都 是 他 付 鈔 ; 他 沒 有 說 過 一 聲 , 我 也 沒 說 過 一 聲 ; 我 只 是 把 一 切 記 在 心 裡 , 直 到 今 天 也 沒 有 忘 記 。
幾 天 前 , 梁 鉅 榮 和 他 太 太 阿 Pat 跟 幾 位 老 朋 友 來 我 家 吃 飯 叙 舊 , 嘻 嘻 哈 哈 聊 了 一 個 晚 上 。 送 別 他 們 夫 婦 時 , 三 十 多 年 前 的 舊 事 突 然 湧 上 心 頭 , 一 股 熱 氣 往 兩 眼 裡 衝 。 我 忍 住 沒 有 說 半 句 話 , 只 是 緊 緊 地 握 住 他 的 手 。 他 望 着 我 , 也 沒 有 說 半 句 話 , 只 管 讓 我 緊 緊 地 握 着 他 的 手 。
他 們 離 開 後 我 再 忍 不 住 了 , 擁 着 太 太 哭 了 出 來 , 我 說 : 「 記 住 , 那 是 一 雙 好 心 人 的 手 。 」


梁 鉅 榮 是 我 美 好 的 回 憶 。 他 也 是 我 要 找 的 partner 。 未 找 他 , 我 便 先 去 見 了 他 的 父 親 梁 學 均 。 我 知 道 , 只 要 他 父 親 答 應 , 一 切 便 沒 有 問 題 了 。
在 行 內 , 梁 學 均 是 一 位 很 有 信 譽 的 忠 厚 長 者 。 他 是 德 安 的 小 股 東 和 董 事 。 他 的 信 譽 會 是 我 創 業 的 護 身 符 。 他 當 時 的 身 家 雖 然 不 多 , 但 他 的 無 形 資 產 卻 可 以 補 我 之 不 足 ( 他 現 在 八 十 多 歲 了 ; 兒 子 開 廠 賺 了 很 多 錢 , 身 家 也 豐 厚 了 ) 。 他 是 我 創 業 最 重 要 的 資 產 。
我 跟 梁 學 均 說 想 找 他 兒 子 一 起 創 業 。 聽 到 我 這 麼 說 , 他 眼 睛 閃 爍 着 一 線 光 芒 , 說 : 「 好 , 你 直 接 找 榮 仔 談 吧 。 」 這 樣 梁 鉅 榮 便 成 為 了 我 的 創 業 partner 了 。


梁 氏 父 子 和 我 三 人 開 始 商 量 創 業 大 計 , 我 們 發 覺 資 金 短 缺 是 一 大 障 礙 。 憑 梁 學 均 的 信 譽 , 無 疑 可 以 賒 到 部 分 的 數 期 , 但 卻 不 夠 ; 故 此 我 們 決 定 邀 請 一 位 原 料 供 應 商 做 第 三 個 partner 。
他 們 父 子 推 薦 的 黃 先 生 , 既 是 他 們 的 好 朋 友 , 也 是 德 安 的 最 大 毛 料 供 應 商 。 黃 先 生 最 喜 歡 到 九 龍 城 西 南 飯 店 吃 飯 , 故 此 我 們 便 約 他 到 那 裡 午 膳 。 坐 下 來 道 明 來 意 , 才 不 到 十 分 鐘 便 一 拍 即 合 。 他 非 但 願 意 供 應 所 有 原 料 、 給 我 們 六 十 至 九 十 天 的 數 期 , 更 投 資 三 成 的 股 本 。
就 是 這 樣 , 公 明 織 造 廠 便 誕 生 了 。 那 是 一 九 七 五 年 四 月 , 那 時 我 是 二 十 六 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