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初夏炎炎除草忙

賴青松  (20070519)




原本自己還在慶幸,今年回到員山住家附近租地耕作,總算能夠鬆一口氣,遠離下湖仔山腳下糾纏三年的水鳥夢魘,沒想到卻碰上了更大的麻煩。

因為這次有四甲左右的田地,是第一次租用耕種,所以自己對於「田性」不甚瞭解,從土壤的保肥力、排水力到田間動植物活動的狀況,可說是完全陌生,僅能從地主口中探知一二。不過有了前三年在冬山鄉與湧泉田奮戰的經驗,心想:「頑強的福壽螺、調皮的紅冠水雞都沒能難倒我,換田做做看應該沒什麼大不了的吧?」


直到播田當日,受了插秧師傅的提醒,才發現有幾區田地早已冒出許多小綠芽,髮絲般粗細的新苗在水波中搖曳,放眼望去幾乎遍佈了整塊田地。為此心中有所警覺,前來幫忙補秧的歐巴桑們好心建議,最好等雜草再長大點,才利於人工撿除作業的進行云云。因為自己沒有更好的辦法,也只有寬心接受。
轉眼間,一個多月的時間飛也似地過去,原先彷彿弱不經風的纖細草苗,早已追上稻秧生長的腳步,田間處處可見稗草特有的粉綠與赭紅的色彩雜錯,此時再不處理,恐怕不用多久連稻仔的生存都不免受到威脅。此時連忙撥起電話,連絡往年總是協助我們撿稗仔(khioh-phe-a)的歐巴桑軍團,孰知今年蘭陽溪床西瓜園大肆擴張,日無間斷的整藤、留果作業幾乎吸引了村裡所有幫農的人力,無論自己如何拜託,對方竟也騰不出一日的空閒來。遲遲未到的梅雨鋒面,日復一日強烈的連續日照,幫助天公仔囡的稗草快快長大,令人擔憂的粉綠色塊迅速填滿了稻株間的空隙。無論如何,得趕在事態發展至不可收拾前,趕緊找來人手幫忙,否則雜草叢生,惹來村人訕笑事小,辜負穀東朋友們的託負那就糟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自己幾乎找遍宜蘭所有在地務農的朋友,卻得來千篇一律的回答,願意幫農的工人幾乎全進了西瓜園。自己這才驚覺事情不妙,看來唯有向穀東們搬救兵一途。除草緊急招集令一經發出,果然有不少熱心的朋友們響應,另外又及時找到幾位在地的幫農師傅,這才算解了燃眉之急。不過此時已是插秧後四十餘日,稗草個頭早已不在稻仔之下,動作快些的甚至已經開花結籽,綿密而強壯的根系更是讓提早二十天發芽的水稻汗顏。在五月初夏的炙熱豔陽下,倉促成軍的除草兵團也只有起腳下田,屏氣凝神,一把一把地拔除頑強的雜草,一寸一寸地收復失土。

經過近十日近乎匍匐前進的焦土作戰,終於讓原來幾乎為雜草掩沒的稻田重見光明,只可惜有些地方水稻生育受阻已成事實,但至少讓自己學到,寧可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阻止雜草發芽,也不要發生正面衝突,在親身經歷今年的稗草地獄之後,這恐怕是自己畢生難忘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