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鄉下人的矜持

何飛鵬

  四十年前的天母,是一個極純樸的鄉下小村,和現在台北時尚最前線的天母,完全不一樣。從小在天母長大,那裡埋藏了我無數的童年記憶。

  那時的天母,到處長滿了各種果樹,最多的就是龍眼,不論在路邊、屋角,或者在山上的果園,龍眼樹一到夏天,就掛滿了一串串的龍眼,令人垂涎欲滴。這些生長在路邊的龍眼,好像是無主之物,其實每一棵都有主人,但因為就在唾手可得的路邊,幾乎外來的過往路人,都會隨手摘取。可是對我們住在當地的鄉下人,卻是絕對不允許的。因為這其中埋藏了我一輩子最深刻的記憶。

  有一次,一群路過的外地人,又採路邊的龍眼來吃,我實在忍不住,也跟著一起採。被鄰居看見,告訴了我媽媽。回家後,被媽媽用細竹枝狠狠一頓毒打。媽媽告訴我,這是偷別人的東西。我不服氣說:大家都在採,為何我不可以?沒想到媽媽打得更兇:「別人做壞事,是別人的事,我們家的人絕對不可以做!」

  從此我知道了,所有的東西都有所屬,不是你的,絕對不可以碰!就算東西是沒有人的,也一樣不可以拿,因為那不是「你的」。媽媽還說:「這就是守自己的本分」。每一個人一輩子都要守本分,而且就算別人不守本分,我們仍要謹守本分,不可以一起做壞事。

  這個童年記憶,變成我一輩子的習慣,雖然年紀越大,見聞越廣之後,發覺這個習慣,實在有點迂腐,或者這應該說是「土包子」鄉下人的矜持,因為對大多數都市人來說,「巧取豪奪」才是常理,守自己的本分,似乎太不通情理了。

  但從小養成的習慣改不了,本分變成我對應群己關係的基本態度,在我與別人之間,本分是避免紛爭、和諧相處的元素。

  我只想我自己該得的,我不管別人得到多少,但這還不夠,本分的意思更是要謙虛、要客氣,對任何事情要謙虛、客氣的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貢獻,因此在論功行賞的時候,就不至於過分誇大自己應得的那一份,這樣在團體中就不會引發分配不均的爭執。

  「本分」讓我自己退一步想,讓我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絕不做非分之想。如果我所屬的團隊,大家都客氣而本分,那組織的氣氛會變成人際關係的理想國,大家謙讓、一團和氣,這是我最喜歡的團隊感覺。

  「本分」除了規範群己關係之外,還讓我變得務實,只問自己能做什麼,不要刻意去和別人比。小時候的經驗,讓我知道,就算別人可以胡作非為,但我不行,因此,看別人做什麼,與他們比較沒有用,因為每個人的命不一樣,和別人一較長短,只會讓自己傷心,不如回頭想自己的事。

  身為鄉下人,我不能說都市人奸滑,但我樂於謹守鄉下人的迂腐與矜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