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8年逾千次 林恆陞最愛逛博物館

八年內帶著一家四口,參觀過百餘家博物館、累計超過千餘人次的「博物館達人」林恆陞,堅持不讓子女補習,而以帶他們到博物館「課外教學」取而代之。他說:「博物館就是最好的補習班。」
服務於金融業的林恆陞可能是全台灣最經常參觀博物館的人,每逢假日必定流連在博物館裡。他自創一套「博物館戀愛學」,還把「跟博物館談戀愛的十種方法」公布在自己的部落格)。陞哥自許是「博物館的傳教士」,現已自建千人資料庫,不時傳遞最新的藝文動態給朋友。在五一八世界博物館日前夕,他應邀成為博物館代言人。
在林恆陞眼中,博物館是「有氣質的百變女郎」。他說,全台大大小小博物館逾四百家,如果每周逛一家博物館,大約八年可逛完所有博物館;著名博物館經常換展,供給永不間斷,而且消費超便宜。他是博物館學會的會員,過去每年繳交五百元年會(現已調整為一千元),即可免費入各館參觀,因他使用率超高,平均每次入場費不到十元。「你不必像林董一樣上億元買骨董,就可以輕鬆享受故宮的六十五萬件國寶」。
林恆陞在女兒四歲大時,開始帶著她上博物館,如今才小六的她,已參觀過八十多家博物館。當女兒的同學忙於補習之際,他每周帶著女兒和小二的兒子到博物館去「課外教學」。陞哥的部落格。
【2007/05/1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