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我是黎智英:從一元港幣到五億美金的創業傳奇》(書摘)




不講義氣講道理---黎智英的簡單人生

黎智英說:太過聰明的人不宜創業。
黎智英說:沒有人性的人才能做媒體。
黎智英說:你不準備犧牲,就不會快樂。



黎智英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村中,小時候曾經有一段歲月是在街頭渡過的,不過,也遇到一位貴人,要求他一定要學英文,之後便開始從成衣業開始,並且進入紐約成衣界,以及後來經營佐丹奴,到後來的壹傳媒。黎智英的一生可以說是非常的傳奇!...


黎智英在新書出版前接受城邦出版集團執行長何飛鵬的專訪,首度完整談論他的創業觀、媒體觀,以及人生觀。以下是專訪內容:
創業需要的是膽子,彈性,謙虛

很多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創業,很難說哪些是最重要的。對我來說,創業最重要的是「膽子」。創業有很多事情不可能看清楚,也無法預先計畫,經常是一邊做一邊看到問題,然後一邊去解決問題;而且,這個過程中會有很多突發狀況,讓你必須改變做法。所以創業的另一個原則是要「變」,不能stubborn(頑固),不要想要堅持初衷,要flexible(彈性)。

而且創業必須humble(謙虛),因為不謙虛的人,不會擁抱錯誤。而創業就是要解決問題,如果對錯誤有所抗拒,不可能解決問題。此外,創業還需要幸運,必須很相信自己,因為很多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在黑暗中無路可走,你一定會很怕、很失望、看不到前途。所以你要相信自己。

對創業者來說,錢當然重要。但在創業初期,錢其實愈少愈好,因為創業的過程是一個學習的過程,你開始時的事業愈大,你交的學費就愈多,這根本不必要,無論大事業還是小事業,你學到的東西是一樣的,困難也是一樣的,所以你幹嘛要繳那麼多學費呢?

至於團隊,你最好找一些跟你不一樣的人。像我創業一定要找比較重視細節、技術能力好的人,或是花錢不像我這般亂來的人。所以你一定要找自己不喜歡的人,因為他們會補你的不足。

然後,你要很focus(專注)。我在創業時,有時候會什麼都不想,只想把這個事情做好,就好像做完這件事後我就要死了,彷彿有一個面對死亡的張力。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假使你真正進去這個情境,你便會發現這個力量很大。

除此之外,想像力也很重要。創業是一個「創作」的過程,你在一個不可知的境界裡,去創作一個新的東西,所以你不能只是重覆以前的東西。創業不是將已經懂的東西recycling,而是要以你過去懂得的東西為背景,在面對無知所產生的錯誤裡,透過解決問題,去創造一個從來沒出現過的事情,這才是創業。因為,假使新創出來的事業不新鮮,就沒有人要買我們的東西了。

黎智英說:太過聰明的人不宜創業。
黎智英說:沒有人性的人才能做媒體。
黎智英說:你不準備犧牲,就不會快樂。




太聰明的人很難創業
創業的人不一定很聰明,也可能不是太聰明。太聰明的人常常覺得我這麼聰明,什麼事情一定要看清楚;但是,你能看清楚的事就有一個limitation(侷限),因為你能看清楚的事,都是已經存在的事,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陷阱或矛盾。看清楚就不是創業,因為你在重覆以前做的事情,或只是把別人的事情轉一個方向。創業就是unexpected,創作一些原來預料不到的事,這才是創業啊!

所以,太謹慎的人不適合創業,沒有想像力的人不適合創業,容易驚怕的人不適合創業,每天都在想我虧了我死了怎麼辦?自己都把自己嚇死了。我是不怕的,有時候我遇到很大的困難,就會覺得這是我要突破的時刻,因為困難這麼大,它裡面所包含的message、能夠突破的機會,也是最大的。我常常從這個角度去看待困難。

今天做的事情,能不能比昨天簡單一點?

創業過程不僅常常碰到困難,而且我還會主動去找困難。所謂創業,其實就是創作出一個新東西,我不知道哪些東西是新的,但我知道假如這件事很困難,而我解決了,那麼這個solution所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是新的,就算有人做過也一定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創業時經常去找困難。

另外,創業一定不能複雜,一定要focus,沒有focus就沒有力量。你必須把最多的時間及注意力,投注到最小的一點,才突破得快,才能衝破很多困難。所以創業時我第一個會想:有什麼困難?再來則會想:可不可以簡單一些?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複雜?也就是把事情簡化、再簡化,直到我可以愈來愈focus。所以我常常問同事,我們今天做的事情,可不可以比昨天簡單一點?有時候他們會說看不到困難,我就問,你今天做的事情能不能比昨天簡單?這樣一問困難馬上出來了。

我經營生意一向講求簡單,所以自然有效率。我有很多imagination,但我很少做複雜的事情。我所有的imagination都用在想:如何簡化事情。很多時候,事情之所以複雜,是因為我還沒有明白這件事情;假如我明白了,這事情一定簡單。所以當我覺得事情太複雜時,我就會一直去想、去想、去想,直到想明白為止。

事情簡化了,我就容易跟同事溝通,他們也會說:「啊!這個機制很簡單啊!」以前很多跟在我旁邊的同事,都以為肥老闆創業很容易,結果每一個出去創業都死。先前之所以容易,是因為我已經用了很多時間想、想、想。大部分人都以為複雜就是因為其複雜,容易就是因為其容易,兩個是分開的東西,他們不知道複雜跟容易原來是同一件事。
「信任」是簡化系統的基礎

我用人講究的是信任,這點很重要。我以前做生意時,很多人告訴我這個人偷東西、不老實,但我覺得他是人才,我就用了,很奇怪,他在我這裡就不會偷、騙。有人以為管理者就是要監督員工,殊不知,給員工最大壓力的方法其實是信任。

我曾說過,在經營企業上,簡單就是系統化。流程永遠在變,但系統一定要簡單。做事的是人,如果系統不簡單,不能讓做事的人明白,那這個系統就等於不存在。而簡單有一個元素在裡面,就是信任,如果任何事都要check and balance,就會很複雜。最簡單的系統就是信任。

我當然也有遇過不老實的人,但不能為了少數幾個人,增加所有人的麻煩。我也給人騙過,這是信任的代價,但這個代價相對來說是低的。夫婦之間也要信任啊。

無知之前人人平等

很多我的員工要走,最主要的原因都是不肯變;不肯變的原因就是不夠謙虛。你不夠謙虛,就不會面對你的困難。有些人升到某個地步,就以為自己有了身份,有了權位,就想自己怎麼可以錯?怎麼會比別人差?這怎麼是自己的責任?這種人一定要走,不走就是綁著我啊!誰不會犯錯啊,在無知之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很多東西不懂。我們可以犯錯,可以失敗,可以壞事,但是一定不能覺得這個錯不是我做的,我的員工一定要面對失敗。

不敢面對失敗、不願承認錯誤,那就完了,沒有創作能力了;你沒有創作能力了,我要你幹什麼?

我的員工裡也有很多人出去之後想回來,我永遠給你第二次機會,讓你看過外面的世界再回來。有些同仁以為我們成功是因為有什麼秘訣,出去之後才知道沒有magic,回來以後反而會死心踏地去做。不過,你要是再離開,就不能回來了。我不能寵壞你,也不能對其他人不公平,而且你會再出去代表你聰明有限,出去了一次還學不到。


領導者最重要的是信念
創業需要信念,因為創業時有很多東西你看不明白,你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不知道問題能不能解決?不知道往後還有沒有錢?創業沒有learning curve(學習曲線),所以創業者一定要樂觀,一定要有信念。就像我不知道有沒有上帝,但我相信祂一樣。

領導者最重要的也是信念。領導人經常要做決策,而決策的力量則是來自團隊。假如團隊認為這個決策是自己想的、是自己要做的,那麼這個決策的力量就來了。因此,領導者要像一個salesman,把你的想法sell to them,好像牧師傳教一樣傳給他們。你把所有事情的邏輯想清楚,讓他們覺得有很大的啟發;一旦他們被鼓舞(once inspired),覺得「這是我的事情」,力量就來了。如果你能從精神層面(intellectually)啟發他們,刺激他們的思想,他們會覺得這樣做很過癮。

老闆如果只是付錢給員工,要他們去做,他們還是會做,但是力量不在裡面。如果你讓這個idea變成他們的idea,甚至變成未來刺激他們的想法,有一個intellectual stimulation,他們會感覺有個很beautiful的東西在前面,是一個intellectual beauty,那麼錢啦什麼的都不重要了,那時力量就來了,以前覺得這個不能做、無法做的邏輯,全都會消失、都會變得無關緊要。

這就是所謂的vision,而且是intellectually很深的vision,簡單、具體。vision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能from thin air(沒有根據),不能是imagination(憑空想像);而是要從員工遇到的困難、想不通的事情裡,看到一個solution,把這個solution變成你的vision,變成你的idea,否則就會過於extract(抽象)。所以一定要有所根據,真的碰到困難,當大家都看不到前方的路時,你給大家指引一個明確的方向,一個明確的vision,然後他們就會覺得很過癮。

領導者的能力不一定要強,但一定要有擔當
領導者的能力不一定比較強,但一定要承擔比較大的責任。所以有什麼危險我先去,有什麼問題我先去,我先想好了,再交給你,這是責任問題。

很多人以為創業者和管理者必須很聰明、很有能力,這其實只是一部份;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擔當?很多領導人在失敗時都把過錯推給夥計。所謂好的領導人,是錯了我來把它想好,我來擔當。對很多部屬來說,這是很大的inspiration,員工對你會有不同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當部屬看到你有勇氣、肯擔當,這是很大的inspiration。

媒體的力量來自於讀者,而不是做媒體的人

媒體是一個很危險的行業。媒體工作者有時候對自己會有一個misconception(錯誤的看法),覺得要領導這個世界、教育讀者,以為自己比別人懂得多。這個虛榮我看是做媒體最大的阻礙。

你把自己當成權威的中心,這個世界你看不順眼的,是世界錯而不是你錯;別人不同意你的,是別人錯,不是你錯。台灣媒體有一個很高的身段,對這個社會好像有一個很大的使命感,我覺得這是錯誤的看法。

很多做傳媒的人把自己偉大化了;你這麼偉大,你就不知道讀者要什麼了。我正好相反,我覺得改變這個社會的是讀者,不是我們,我們沒有權威,我們的力量來自於讀者,我們做對了,讀者就會有共鳴。我們是跟著讀者走啊!

我們唯一沒有跟著讀者走的是新鮮。我們不斷在嘗試如何做的新鮮一點,所以我們很重視brain storming(腦力激盪)。

台灣的媒體經營者因為想要教育讀者,所以反而無法了解讀者要什麼,而且意識型態太強,不是偏綠,就是偏藍。但是我們需要的不是意識型態,我們需要的是操守。就像遠雄的工地垮下來啊,很多媒體不敢報導,因為遠雄的廣告量很大。我們也很大啊,一個月就有幾千萬,但廣告不會影響我們的報導,這就是操守。

我覺得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在於藍綠對抗,好像沒有其他的事情,就只有這件事。但我跟同事說,我們是外來的,擁護綠一定死,擁護藍也一定死,這不是我們份內的事;我們份內的事情是,我們來台灣,一定要愛台灣,我一定要「大台灣」,我一定要「泛台灣」,什麼事對台灣人好,我就做,這是很重要的。貼近這個地方,我們就會繁榮。

陳水扁當選總統讓我決定來台灣
我之所以決定來台灣,跟陳水扁當上總統有很大的關係,我相信陳水扁能夠選上總統,台灣是真民主,不是假民主,所以我就來了。理論上,傳媒一定要在民主的地方才能生存。

來到這裡之後我覺得,台灣社會的人情比較重,是非比起西方社會也要多一點,這裡對黑道好像沒有香港那麼抗拒,有點糾纏不清。另外,這裡經常看到拿回扣,但香港很少,你一拿馬上有人打電話給我。比起台灣,香港就是非分明多了,很透明,甚至可以說無情,像臧家宜這一類的事情不太可能會發生,也不可能讓她做那麼久。但是台灣社會在變,而且變得很快,所以我覺得台灣很有前途。

社會要的不是image,社會要的是真實

很多人從負面去解讀狗仔文化,但是狗仔隊是從「求真」開始的。只是現在香港的狗仔隊競爭激烈,有時就會過了頭,因為你做了狗仔隊,你跟藝人就處於對立的關係,你對藝人就會有敵意,有了敵意,什麼事情就會從負面去寫,愈寫就愈負面,現在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這樣,甚至很多記者以為自己跟這些名人有錢人處於對抗關係,這是不對的。這點要小心,要慢慢把它帶回去。但是狗仔隊是已經存在的東西,不能退回去了,這已經是很多讀者要看的東西。

很多人批評我把狗仔精神能夠發揮在gossip,而不是公眾事務上。但是所謂的gossip是什麼,名人對社會其實有責任,不能說名人要大眾知道的大眾就要知道,不要大眾知道的大眾就不要知道,這樣並不公平。很多人想建立image,但社會要的不是你的image,社會要的是真實。所以做傳媒的人臉皮要夠厚,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

我什麼都可以放手,所以我適合做傳媒

媒體是對這個社會的監督,包括你的朋友。你的朋友做了壞事你不報,你一定沒生意做,但是報了就一定沒有朋友,所以你要選擇。很多朋友會打電話來說,你登了我要離婚啦。你離婚關我什麼事呢?你搞女人又不是我搞女人,如果是因為我搞女人你離婚,就是我不對啊。

做傳媒是很難的一個行業,很多是非,而且必須面對很多困難的決定,所以我不讓我的小孩做傳媒。有時候你會想,你少一則新聞不會死啊,但是他少了老婆可能要死啊,那你為什麼還要這樣做?我本來就沒有人性,很多事情對我不重要,所以我適合做傳媒。但我不希望我的小孩沒有人性。
這個世界對我來說是很輕的,除了家庭、老婆、小孩,我什麼都可以放手。事業可以放手,錢可以放手,什麼都可以放。幾十年很快就過去了,我不想有什麼事情拖著我。所以我不做壞事,因為做壞事就輕鬆不起來,沒辦法自由。所以我也不欠人,我從年輕就這樣,像我在街頭永遠不講義氣的。

義氣是很重的東西。你今天講義氣就不講道理,我很小就看清楚這件事。所以我講友情,講愛。義氣沒有道理、沒有真理、沒有是非,不一定有愛。假如有是非,對的事情我跟你一起做,不用講義氣。義氣是錯的事情我也跟你做,只要你是朋友,這樣怎麼可以呢?是也可以做,非也可以做,那我還有自由嗎?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沒有義氣了。講義氣的事你不要找我,但是對的事,我死了一條命都要做,像共產黨怎麼壓制我,我還是要做,死了一條命,我也不放,我還是有動力。

一定要放棄過去,才能擁抱將來

我從街頭出身,見過很多不同的人;我慢慢知道我一定要放棄過去,才有將來。好像我在街頭,如果我不放棄街頭,我不會一步一步上來。我做小工的時候,假如我不放棄小工那時候的想法和朋友,我不會做經理。在生命中的每一個station,我要放棄,才有新的東西。我不斷放棄過去,不斷擁抱將來,因此我才有今天。

這並不是說,過去對我是negative(負面)的東西,相反的,它是positive(正面),但是如果我不放棄,它就變成negative了。如果今天我還跟街頭的朋友在一起,跟那些沒有讀書的人在一起,我怎麼會有今天?如果我還是跟做生意的人在一起,而不是每天讀書,怎麼可能有今天呢?我放棄了,所以過去的人事物才能成為positive的東西,因為我學到了。我受過、遇過的東西,都成為我的一部分;它們多多少少改變了我對以前的看法,多少啟發了我對將來的期望,多少也豐富了我對人的感覺與看法,一定會的。

把一點東西做到極致就是精彩
我的工作和人生都在追求簡單,但很多人誤以為簡單就是不精彩,所以害怕簡單。殊不知,我們的時間、精力是有限的,你一定要放棄很多,才有真正得到的東西。好像我對我的家庭,對一個男人而言,只有一個老婆是不夠的,這個女人我想要,那個女人我也想要;但假若如此,我就沒有愛了,就沒有家庭了,就沒有這個精彩了。

你一定要知道,每個選擇都要有所犧牲,不願犧牲,就一定沒有快樂,沒有精彩,沒有意義。好像我經常面對很多機會,要是我每個機會都拿,哪裡有能力、時間、精力去做好?我只能挑最好的機會做,其他機會我都不理,我只挑這個女人。

有時候是很悶啊,但有時也很精彩,你必須認清你不可能在有限的精力內什麼都有,你只能在有限的可能之內,把它做到最精彩。你拿到所有的可能,今天跟這個女人,明天跟那個女人,最後一定沒有任何女人愛我,沒有一個女人會給我幸福。

當年也不是我要離婚的,我太太認識了別人,走了,我別無選擇。人生會發生這種事,但是對我來說,我定了這條路,就會一直走。是的,有時你會悶的,但是精彩是什麼?把一件很小的事發揮到大,就是精彩,彩就是一點發光叫做彩,一點點做到極致,光就出來了;什麼事都船過水無痕,是不會精彩的。做人你若不準備犧牲,是不會快樂的,我認識很多很成功很有錢的人,但是快樂的人很少,像我這麼快樂的人更少。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我是黎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