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賴東明,樂活人生、來日方長

彭蕙仙/專題報導



「每天晚上睡覺前想想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總覺得還不錯啊,所以很快就能睡著啦!」人稱「廣告教父」的前聯廣董事長、現任「五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賴東明說:「因為要的不多,所以很容易滿足」,今年 73 歲的他說:「人生簡單就能樂活。」



很難想像在廣告業界工作逾 40 年、培育無數廣告人、走過台灣本土廣告業風光年代的賴東明是這樣一個「無欲無求」的人,他說其實很早就已明白,人生一切不過是個偶然,「出生,是因為父母『相親相愛』,那不也是個偶然的結果?!」



40 多年前,台中一中的一位同學新婚,請老同學一聚,賴東明也在其中,而老同學新婚的妻子則是邀請了她的中學同學,雙方人馬相遇,青春正盛,愛苗初發,賴東明就在這個場合遇見了他結髮一生的妻子蔡雪梅,「於是有了之後幾十年的幸福人生,這也是偶然,人生最大的偶然。」



一期一會 偶然中留雋永



雖然人生處處偶然,但賴東明認為每一次的相逢都是難得的緣分,因此要盡可能善待每次的相逢,賴東明說這是「一期一會」的人生態度。日本戰國時期,峰火四起,武人今日趕赴戰場,明日卻不知身在何處,因此德川家康在每次派兵出之前,都會請他的茶師用最好的茶、最認真投入的心,為那些出征的將士泡茶,未能言明的心情乃是「此地一為別,何日再相逢」,希望這次的茶宴可以成為出征者人生最美好的記憶;幕府時代的大茶人井伊直弼也在他的著作裡寫著:「茶事之會,為一期一會」,一期乃是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



如果人生抱著一期一會的心情,便在偶然中留有永恆的雋永,自當「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既知道自己已經全力以赴,又有何罣礙?樂活人生於是展開。



1962 年,賴東明進入國華廣告公司擔任助理業務員; 1977 年,聯廣公司邀請當時已在廣告界有一定影響力的賴東明擔任顧問,開始了他與當年這家最大的台灣本土廣告公司長達近30年的緣分;1980年,賴東明升任聯廣總經理、2004 年從董事長一職退休後,賴東明仍繼續和廣告行銷界維持著密切的關係,並運用他的多重身分與資源,繼續在公益事業上奮發不已。



專業、期許與情意 發揮影響力



長久以來,大家口中的「賴桑」,始終諄諄教誨、培育出台灣廣告行銷界眾多赫赫有名的「大腕」,其中之一的廣告人王念慈就說,當年在聯廣工作,「賴桑每天早上為同仁上課」,私底下,大家都稱他是「賴校長」。



事實上,為了調整業務人員的素質,賴東明在聯廣總經理任內親自負責「聯廣廣告班」,他把公司裡業績最不好又最皮的業務員集合起來,要求他們每天下班後上課,「我是這個『放牛班』的導師」,賴東明說,他為了幫助這些業務員,到處找資料、編教材,上課到晚上 10 點,「課程持續了 1 整年」,別忘了,當時賴東明還是這家台灣最大的廣告公司的總經理,日常業務、責任與應酬不減,回到家時往往已近更深露重時分。



這批學生在賴桑身上感受到一位前輩、公司高層的熱情、專業、期許與情意,收拾起玩心,更認真地看待自己的工作,日後終能陸續發揮所長、成為廣告界的尖兵;《動腦雜誌》曾經票選影響台灣廣告界最深的人物,賴東明高票當選;經濟部曾在 2005 年頒給賴東明「廣告終身成就獎」,他是迄今唯一獲得該獎項的人。



感恩奉獻 簡樸中有幸福



就因為對人、對生命、對生活的重視,賴東明從日常經營事務上退休後,就全力投入公益事業,「感恩、奉獻」是他一生對自己的期許,「我在廣告行銷界工作了 40 多年,累積的人脈、資源和學習,現在投入公益,期望自己還能有所發揮。」



要做更多事就要有健康的體魄,賴東明每天早上健走 50 分鐘,「一定要走到出大汗」,健走的好處除了運動,「還可以思考」,因為選擇的是安全熟悉的路線,所以賴東明邊走邊想一天要處理和進行的事,健走完回到家,「洗個澡、吃一碗太太煮的飯配上醬菜」,賴東明說:「這就是幸福啊!」



說到吃,賴東明說因為長期在應酬多的業界工作,「人家請客,你不能不到、到了不能不吃」,為了兼顧健康和禮貌,發明了「一半哲學」,所有的東西,「再好吃也只吃一半」;生長在大家族的賴東明說,從小看到家族中的起落興衰,心得是:「人生,戒之在貪」,不要強求、不要要得太多,「為自己,我的心總是小小的」,如此,要快樂滿足,就不難了;對賴東明來說,樂活人生,來日方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