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手機霸王虞晨曦縱橫兩岸

「上海台客系列之六」西元一九九八虞晨曦提起行囊隻身往對岸奔去,到彼岸發光發熱似乎是早已在他命運里程裡安排好的行程。虞晨曦,達彼思廣告Bates Asia大中華執行董事長CEO Arthur Yu,廣告業務起家的他,從臺北到北京到上海,以Bates全球行銷寶典USP縱橫兩岸……


廣告圈,創造了許多成功產品業績,已是個呼風喚雨的十足大腕(大人物),卻極度低調。

USP即獨特的銷售主張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是世界廣告圈所共知的廣告策略經典,從1940年達彼思創辦人Theodore Bates提出至今,成為苛守信條,以閃耀的永恆真理,影響著世代廣告人和客戶,也讓達彼思日趨茁壯,如今年營業額直逼十億美元,在全球72個國家設有165個分公司,亞洲地區排名第二。

在中國,達彼思廣告傳承USP策略,洞察本土世情,成為中國成長最快最有生機活力的4A廣告公司。虞晨曦即擅用USP攻城撂鎮,所向披靡。

2002年虞晨曦在難得一次的《中國財富》專訪中露臉,「神奇手機神氣銷量」是記者下的標題,強調諾基亞「絕色傾城」系列廣告給諾基亞帶來的不僅僅是銷售量和品牌偏好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諾基亞在高價位手機市場上的佔有率。

內文則報導兩個幕後功臣:全球著名的達彼思廣告公司中國區總裁虞晨曦和諾基亞中國區廣告負責人陳學良,彼此暢談打造Nokia大陸大市場過程,和英雄惜英雄的情份。

當然,互相吹捧並不是他們在一起討論的主題,而是這兩個男人的腦袋裏每時每刻都在思索著如何讓天馬行空的廣告給品牌帶來看得見的效益。

前年他以空前高薪找來了位本地上海總經理,一年內帶領達彼思憑藉代理上海通用汽車主力品牌別克的出色表現,成為2005中國汽車廣告最佳廣告公司,並幫助客戶登上年度銷量冠軍的寶座,同時贏得了魔獸世界、小天鵝、人頭馬等新客戶,其他客戶包括必勝客、惠氏制藥、英美煙草、喜力啤酒、六神沐浴露等…在這十三億人口的土地上,也個個業績亮麗。

別以為虞晨曦七老八十了,他可能是全亞洲廣告公司最年輕的外商CEO,讀東吳大學外文系,非廣告大傳相關系所畢業、沒顯赫的留洋學歷,或什麼MBA、大傳新聞碩士學位,三十二歲時已是台灣外商李奧貝納廣告公司第一位由內部直升的的副總經理。

成功?Just do it!拼命三郎是他卯起來做廣告的狠樣。他的李奧貝納老同事說,有一次去韓國漢城出差,同事們莫不行李一放就往華克山莊賭場去開眼界試手氣,只有他悶在酒店房間裡,認真準備提案。

一表人才穿著得體,典型外商廣告公司高階主管的氣質。做廣告搞創意的不外長髮披肩或蓄個小山羊鬍,邋遢不修邊幅,跑業務的則乾淨俐落西裝革履,加上紮實專業,從外表到實質,虞晨曦天生是業務好手。

滾石不生苔,一動不如一靜。是Arthur的工作哲學,金牛座的他,百分百憨牛個性,咬著牙埋頭苦幹,打定主意就是要走高階專業經理人路線,知道,只有對一個公司一個品牌一個產品透徹瞭解,才能攀越巔峰。離開李奧貝納跳槽達彼思,看好的就是大中華這一塊大餅,從總經理一路爬升到董事總經理到大中華區CEO,俾倪廣告圈,掌握上億美金業績,和Nokia上億人民幣的預算。

工作、工作還是工作,是個沒情趣也鮮少樂趣的人。

也因此,他能為人所不能忍。銜命從台灣轉戰大陸市場,正是大陸手機市場萌芽階段,國產加進口,百家爭鳴烽火連天,虞晨曦知道,決戰就在開頭,絕不能輸,也輸不起。剛到北京時,公司和住家都在同一棟大樓,整整九個月,上樓下樓、下樓上樓,沒踏出那棟大樓一步,中餐晚餐全是秘書買了算,連吃的都沒換過口味,天天牛肉撈麵。

怎麼可能?連秘書都忍不住勸他換個口味吧?他反問,你說還有什麼更快更好吃的?當然,足不出戶不眠不休的付出,他不但做到了還超越了當初駐進北京的預期銷售目標,將Nokia大陸市場銷售量提升了十倍,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地開疆闢土,一出手就讓大陸人對這台灣郎紛紛刮目相看。

今年第三季手機市場Nokia佔有率 35%銷售量8千8百萬支,是世界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中國則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市場,截至9月底諾基亞在中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超過35%,用戶4.4902億戶,較2005年末增加5.562萬戶,穩佔第一品牌龍頭地位。
不可思議的人,帶著不可思議的工作能量。

「他是個自戀的完美主義者,知道自己有多優秀所以信心十足。」李奧貝納一位老同事笑說:「Arthur很霸氣很Tough,決定的事,不容屬下翻盤,但是又非無理要求,所以他要求的事你必須做到,也一定要做到,因為沒有人比他更精準。」

「他這幾年好像變了…」另一位老同事說,以往邀他聚餐打打小牌輕而易舉,現在好像連那份熱情都淡了。

日理萬機的空中飛人,今天飛印度,後天到香港,再過兩天到上海,連回台灣的時間都越來越少,哪有多餘的時間挪給老朋友?連事先報名繳費的聚會,他也臨時抽腿,老朋友能通上電話聊兩句就不錯了。

去年深秋,約好在上海見面餐敘,他卻來電說臨時要陪客戶吃晚飯,原來的餐會就延後,改成喝咖啡。

我們在復興公園等著,從七點等到十點,因為他飯後一和上海總經理討論事情就沒完沒了。幾年不見,他變胖了,昔日廣告菁英的氣質變鈍了,穿著打扮很隨意,沒有CEO的光鮮體面,還泛著幾分大陸內地人氣息,想必是長年和內地廠商磨出來的吧。不過手上拿的可是最新款的Nokia企業行動裝置 E60。

「我必須先試用、瞭解商品。」虞晨曦笑說。Nokia新機種上市的速度,讓他換手機的頻率必須跟換季換衣服一樣快才行。

晚的連咖啡廳都打烊了,就近去了他在蘆灣區的家,說家,其實是專門租給外商高階主管的Service Apartment商務公寓,租金昂貴,只有二十來坪大小,三房連開放式廚房客廳一大廳,家徒四壁,什麼都沒有,冰箱李只有幾罐新鮮柳橙汁。兩個高爾夫球杆袋休閒置在一間小房,最大的套房裡擱放著一個提著就可上路的商務行李箱。每週上海北京來回跑已是固定公式。

屋在高樓,遠眺無一物,走近陽台才看得到新天地燦爛燈火。

「住了好一陣子,這陽台門我還沒走出去過…」他苦笑著。

在北京已經買房的他,和以中醫療養腳傷的弟弟住一起,養著一隻大拳師犬,愛犬如命,連手機首頁圖案也是那隻Rocky,台北那隻一天意外走失後,他便在這兒養了這隻一模一樣的,連名字都一樣。父親早逝事母甚孝的他,是家中長子也是有名的孝子,對家裡的照顧無微不至,當年在台灣和現在只要人在台灣,每天儘量推卻應酬回家陪母親吃晚飯,星期天早上一定陪母親去教堂、下午去買菜。

做廣告跑業務偶而不招待中外廠商客戶應酬吃飯不行,少不了第二攤上酒廊或酒吧,記得有一次他挺得意的說:「我想了半天,為什麼到任何聲色場所,我都無動於衷?就是因為我不喝酒,酒會亂性。」 他不喝就是不喝,情願翻臉得罪客戶也不喝的。堅持靠實力努力經營人生的人,當然不會輕易妥協。

現在唯一紓解壓力的出口,就是「純」馬殺雞,在北京、上海、台灣各有一個專任按摩師,每天晚上在他十點到家後按上一兩個鐘頭,而後就寢,日復一日,習慣成自然,現在一天沒按渾身不對勁。平常不上街不逛街,一上街看什麼買什麼,該買該用的一次買足,花上十幾萬是常事。

不會覺得人生乏味嗎? 不會。他說,他覺得這樣很好,很快樂,工作就是他生命的全部,樂在工作,眼裡心裡都只有工作。諾基亞於北京「完全行動生活 2007」才結束,台灣資訊展登場,接下來就是Nokia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大規模的網路「音悅匯」活動,虞晨曦馬不停蹄地隨著Nokia過著精彩「移動生活」。

笑談退休後,要買個農場養狗養牛養羊,是他的願望,眼前,還是天天以「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博命演出,為每一位客戶博殺更高的銷售量。早已洞悉「台灣的整體市場就這麼點大,要在困難的地方,爭一點小小地位,還是要去大市場玩?」以結果論看事情的虞晨曦,現在的每一分努力,都在經營人生耀眼成果。

大中華區大市場,就是虞晨曦大展身手的無窮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