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新聞] 突破重圍的革命性遊戲︰揭露Wii發展秘辛






任天堂Wii使用的CPU是IBM特地為其生產的「Broadway」處理器,屬於PowerPC系列。所以Wii並非不重視計算性能,只是他們不搶第一名而已(圖片來源:http://www.marketwire.com/mw/release_html_b1?release_id=161103)


現今遊戲所需的基本畫面,都比以往的複雜許多,已經變成傳奇歷史的小精靈、大金剛,只能在電腦模擬器中回味了。任天堂並沒有放棄遊戲畫面的要求,他們也使用特殊的處理器晶片控制遊戲畫面,只是使之維持在某個水準就好,不必拼到第一。畢竟在這個半導體技術飛躍發展的時代,花大錢買到的頂尖功能,一年後價格可是腰斬再腰斬。


不過有趣的八卦是,Wii、PS3與XBOX 360,都是使用IBM的PowerPC處理器技術,英特爾在這邊可說是出局了。 Wii既然不以CPU與微軟XBOX 360或新力PS3抗衡,所憑藉的就是創意,重新將樂趣帶回遊戲,而非畫面精美的驚嘆。Wii最大的特徵就是「把手」。這玩意兒如果照慣例說是把手的話,真的是太侮辱任天堂的創意,所以下文都照任天堂的命名,叫做「Wii Remote」。


Wii Remote內建麥克風與喇叭,支援震動功能,可說將視訊以外的輸出入信號通通集中在玩家的手上。Wii Remote的「Remote」,意指遠處遙控,透過藍芽通訊技術與主機相連,去除電線的困擾,事實上Remote一定得去除電線,不然內建的運動感測技術根本無從發揮。 Wii Remote可以感應使用者的動作,配合遊戲設計模擬出非常融入內容的遊戲。任天堂曾經展示幾種創意遊戲,將Wii Remote當作球棒揮動、當作刀子砍劈、同高爾夫球杆揮動,或是簡單模擬機車油門把手等等。當使用者執行這些動作時,不會乖乖坐在椅子上,而是會四處移動,和以前的電視遊樂器最大的不同,當然是在控制的方式,而且也讓信號回饋的方式不同,所以Wii必須把聲音與震動裝置都安裝在把手上,以無線方式傳遞信號。如果不這麼做,把手與主機之間的電線不但要拉到幾公尺長,而且打棒球時每揮棒一次,就得找人幫忙解開身上的電線。


Wii與加速度


Wii使用的是ST公司生產的三軸加速度感測晶片


Wii之所以有這麼炫的功能,完全在它拋棄傳統的輸入方式,改用其他機制作為機器輸入方式。有些文章介紹Wii時,說Wii是用使用者的姿態動作作為輸入方式,這樣的說法太簡化了,Wii並不是利用使用者的姿態,而是利用加速度當作輸入方式。在地球表面上,重力加速度無所不在,因此使用者握著把手時,不論是怎樣的姿態,Wii都可以知道是那邊向下,藉以猜測大概的姿態。 究竟什麼是加速度?加速度是用來形容速度是如何被改變的。


比如說你拿著Wii的搖桿,花了一秒鐘從右移到左,Wii搖桿會隨著你的手從靜止,也就是速度零,加速到某個速度,然後減速到靜止。在這個過程中,加速度先是向左邊加速,差不多移動到中間後開始減速,換個說法,就是向右邊加速,直到靜止。因為速度有改變,而速度改變有多快就是加速度。


不過,Wii無法得知搖桿的位置,它不知道搖桿是用手握住從右移到左的?還是用嘴巴咬住作出誇張的搞笑演出,它僅知搖桿怎麼改變移動方式而已。而且除了不知道搖桿所在位置外,連搖桿的移動速度也測量不到。 可以想像一下,假設你在一台時速一百公里的巴士上玩Wii遊戲,如果這個時速一百可以被Wii測量到的話,你的任何動作都不可能比它快,所以你無法在Wii上做出與汽車反向的動作,那什麼棒球、高爾夫通通不用玩了。


也就是說,測不到速度這件事其實挺好的,這樣到處都可以好好玩一場Wii遊戲。套句物理學術語,這是因為在描述一個物體的速度時,除了時間外,還有位置、速度與加速度三個量,Wii只有知道時間與加速度,要推測速度與位置兩個物理量有實際上的困難。以剛剛這台想像中的巴士為例,除非從靜止時開始記錄加速度,不然Wii不會知道速度有多快,而煞車時,由於有很明顯的加速度,一定會影響Wii的遊戲進行。

新遊戲新挑戰


以前沒有微機電晶片時,只能用其他方式測量重力的表現,如圖中的水銀開關。中間亮亮那顆是一粒水銀,一旦有加速度就會改變與兩個導線的接觸狀態


Wii Remote的特點鼓舞許多電玩愛好者,當他們看到廣告片的內容,可以揮舞虛擬的刀子與電腦互相廝殺,可以握著搖桿當作網球拍大力揮出去,簡直是迫不及待想買一台來玩。但當你知道Wii Remote所憑藉的原理後,相信也可以理解Wii Remote的限制,世事美好,只是常有遺憾。玩家握著Wii Remote做出揮棒的動作時,Wii的CPU並不知道這是個揮棒的動作,他只是根據Wii Remote傳回來的加速度大小與方向,判斷這是否合乎揮棒動作應有的信號。所以在某些條件下,使用者也許可以找到一些動作,擁有類似的加速度方式,藉以欺騙遊戲程式。


反過來說,如果你找不到某個動作可以合乎揮刀大砍的條件,程式又沒有設計傳統控制方式,這遊戲玩起來可會累死人。更悲慘的是,Wii Remote再怎麼精巧,它也只是一個小小沒什麼重量的塑膠棒,想拿這個塑膠棒模擬球棒,「力道」的掌握是注定做不到的,更何況球拍打到球時會有的力回饋反應,這也是Wii Remote無法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