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玩家經驗/希臘自助行 花容失色!租車體驗頭文字D

出發前兩天,粟爸終於將精心準備的行程表公諸於妻小,從位在本島中北部的「天空之城」梅特羅(Meteora)到伯羅奔尼薩半島(Peloponnese)的斯巴達(Sparti),移動範圍之廣讓「懶」字當頭的女兒瞬間傻眼。


「簡直是希臘走透透~」我搖頭嘆息,卻得粟媽神秘微笑回應:「放心啦!我們離開雅典後就會租車,到時候既不用找站牌等車,走路的機會也不多!」回想在澳洲旅行時「隨到隨停、隋停隨看」的愜意租車經驗,我的擔憂立刻解除。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希臘人無敵高超的駕車技巧,卻讓初來乍到的粟家飽受驚嚇。管他摩托車、私家車、休旅車還是大卡車,不論筆直道路還是蜿蜒山路,所有駕駛秉持有縫就鑽、有路就衝的原則,狠踩油門向前衝!

粟子經驗談:基於語言隔閡與確保有車的考量,我們選擇先到台灣設有服務據點的「Herz」完成訂車手續,再至雅典服務處取車。進一步訊息可至「Hertz」官方網站查詢https://www.hertz.com/。

粟子精打細算:粟家此次在希臘共與3部車合作,其中第一輛是向「Hertz」承租,第二、三輛則分別在聖托里尼及米克諾斯島上的私人公司承租。前者包括租金、保險等必要費用,一天要價80歐元(約台幣3300元),而後兩者則因車況較差、淡季降價,收費為50歐元。

雅典市區 馬路如虎口

離開雅典的當天中午,夫妻檔揮別留在旅社大廳看守行李的粟子小姐,依循飯店人員的指示前往位在同一條路上的「Hertz」據點。「大約40分鐘就會開車接妳!」粟媽信誓旦旦的保證,畢竟照當地人的說法,搭公車15分鐘就能到達取車處。只是,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除了櫃臺人員,我反倒成為最資深的「守門員」。

一個半鐘頭後,氣喘吁吁的粟媽終於衝進大廳,「車只能臨時停在旅社旁的單行道上,快點!」還沒來得及讓我發問,她已經拖著大皮箱往外跑。迅速跳上新朋友「小藍」,駕駛座上的粟爸同樣滿頭大汗,「唉~開車比自己走還累!」爹娘的滿腹辛酸,得從臥虎藏龍的市區路況說起。

話說兩人將車駛離「Hertz」後,照著地圖路線往目的地緩緩前進。然而,來自異地的他們,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經過路口時才想右轉,就被緊跟在後的車輛猛按喇叭、狠瞪白眼,好不容易開進巷子想迴轉,卻陷入更複雜的單行道陷阱。最後,粟媽鬆口氣說:「是懸吊在旅社旁的紅色桅杆救了我們!」相較於密密麻麻的地圖與看不懂的希臘文標誌,建築物的獨特造型適時發揮用處。(圖/開錯路才經過的臨海希臘小鎮)

根據粟家的觀察,雅典市區的路況與台北旗鼓相當,車多人多、道路縱橫交錯、駕駛的戰鬥力特強,當地行人任意穿越及路邊停車的現象也十分普遍。因此,即便在故鄉身經百戰的台灣同胞,來到這兒也不免花容失色。「所以還是乖乖搭公車、坐捷運吧!」曾想在市區租車、當「道地雅典人」的粟家,決定努力修練後再來挑戰!

高速公路 狂奔賽車場

經過一番摸索,我們終於找到往古希臘宗教聖地…德爾菲(Deliphi)方向的高速公路。只是,還來不及鬆口氣,便立刻被路上穿梭奔馳的汽車與重型摩托車下馬威。「騎這麼快,時速至少130!」身穿皮衣的騎士瞬間消失,反觀保持在最高速限的粟家,竟已成為眾家汽機車爭相超越的對象,「誰開這麼慢?」迅速超車的大哥們紛紛投以好奇的眼光。

在這場風馳電擊的業餘賽車裡,只有「收費站」(見左圖)能讓所有人暫時放開腳下的油門。沒有咱們這兒沸沸揚揚的ETC,希臘目前仍採取人工收費,房車2歐元、摩托車1.3歐元,留下滿路財後,柵欄才會緩緩打開。「我們也要開始加速囉!」逐漸適應車速的粟爸誇下豪語,身為乘客的粟媽和我只能努力禱告求平安。

曲折彎路 照超不誤

由於希臘80%的陸地都是山地和丘陵的崎嶇地形,因此離開筆直的高速公路,大部分時間都得面臨雙向單線道山路的「彎曲」挑戰。
「哇!這樣還能超?」原本躲在後座打盹的我,一睜開眼就看到迎面而來的大貨車,還沒來不及向天主求救,貨車已瞬間轉回對向車道。不同於墨鏡帥哥單手輕握方向盤的輕鬆自在,粟家全都嚇出一身冷汗。

實際上,為了不被前面的「烏龜車」浪費光陰,山路上隨時可見加速超車的驚險畫面,即使在無法確定對向是否有車的轉彎路口,自信擁有高超技巧的駕駛們依舊大膽嘗試。雖然他們比不上延安老鄉行駛於對向車道,還猛按喇叭的理直氣壯,但迅速切換的高超技巧,卻已達到「人車合一」的高段境界。

「啊~好累喔!」相較於倒頭就睡的粟爸,不用開車的母女檔同樣眼酸頸疼。「為了活命,連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努力注意車況的我無奈感嘆,再美的地中海景致也只能暫時放棄。

自成一格的行車禮儀

看著路上廝殺一片的騰騰氣勢,本以為希臘駕駛信奉弱肉強食、毫無章法可言。然而,據粟家自本島到伯羅奔尼薩半島的數日駕車經驗,才發現其中自成一格的行車禮儀。「真可謂『飆亦有道』呀!」逐步瞭解箇中巧妙的粟家,慢慢體會「希臘版頭文字D」人性化的一面。

倒車慢慢來

對於新手粟來說,開車最怕碰到迴轉、會車、倒車這類極可能堵住後方車通行的情境。不耐煩的眼神、蠢蠢欲按的喇叭……我總是慌張地加快動作,希望快點結束這場惡夢。然而,不同於想像中的缺乏耐性,一心求快的希臘駕駛們,面對前方因迴轉等理由導致交通阻時,卻是毫無怨言。「越催,他就會越緊張!」並排等候的墨鏡大叔露出無奈地笑容,似乎很贊同粟爸的說法。

除了四通八達的平面道路,我們好幾次在單線道的山城遇上大型遊覽車迴轉載客的驚險畫面。只見各方向的車輛清一色全力配合,能倒就倒、能擠就擠,一切以讓遊覽車通過為指導原則。「與其互不相讓徹底塞住,還不如退一步海闊天空!」目睹一切的咱們,頓時對希臘人好感度大增!

慢車自動閃

相較於風靡多數人的狂飆熱潮,由爺爺奶奶和新手駕駛的烏龜車顯得和藹可親許多。緩慢移動的車輛,很識趣地躲在慢車道,如果遇上單線道,他們也會盡可能地靠邊。不羨慕呼嘯而過的帥氣,謹記「龜兔賽跑」寓言的老奶奶在高速公路上悠閒搖晃,雖然速度慢,安全卻更有保障。

閃燈避條子

「咻~咻~咻~」時速110公里的「小藍」仍是眾家駕駛超越的目標,「難道這裡不會取締超速嗎?」想起台北隨處可見的超速照相桿與神出鬼沒的警察伯伯,此地的車輛猶如脫韁野馬,對「最高速限」的標誌視若不見。其實,並非大家對罰則不在意,而是有一套約定俗成的暗號!

「閃閃閃!閃閃閃!」遠光燈快速開關,即便在陽光普照的路上仍十分顯眼。「看來~前面有警察埋伏!」夫妻檔異口同聲研判,聽到我好奇發問,粟媽胸有成竹地回答:「以前台灣也流行用遠光燈示意『條子出沒』,但後來被識破,現在好像還會被罰呢!」果真車行5分鐘後,就看到兩位穿著帥氣的警察作勢攔截超速車。

得到對向車道提醒的駕駛人,紛紛亮起久違的煞車燈,「120→110→100→90」儀表版上的時速指針持續下降。「原來這裡的速限只有70呀!」超速40公里的粟家,深深感謝陌生人的閃燈提醒,否則可得荷包大失血呢!

希臘租車的感想

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十分便利的雅典市區,不論在半島或島嶼自助旅行,開車無疑是最便捷的方式。儘管租車所費不貲,也可能遇到擦撞、走錯路等種種突發狀況,但隨看隨停、掌握行程的自由度,卻是搭乘巴士、火車遠不可及的優勢。想為自己的希臘行增添豐富見聞嗎?備妥國際駕照與信用卡、抓緊方向盤,就能隨心所欲快樂趴趴走囉!